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桥西环卫深度“人机结合”提升保洁质量

2019-05-20 11:08: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桥西环卫深度“人机结合”提升保洁质量

一线环卫工可直接“调度”机扫车

发现路面污染,一线环卫工可直接联系机扫车司机开展联合行动,提高作业效率。效能革命中,桥西区环卫大队从优化环节入手,实现了深度“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有效提升了道路清扫保洁的质量和效率。

5月15日凌晨3时30分,该大队槐安路清扫班大班长刘江红上岗后突然发现,在槐安路红旗大街以西路段,路面上被遗撒了不少砂浆。由于砂浆难以人工清除,她通过对讲机,迅速与附近的洒水车和多功能洗扫车司机联系,请求支援。

大约5分钟后,一辆洒水车和一辆多功能洗扫车先后赶到事发现场。洒水车洒水浸泡、人工清除、多功能车全面清扫……两辆环卫车与环卫工人一起开始联合作业,对路面污染物进行快速清除。

“如果在以前,一线环卫工发现路面污染后,需要先一级级向上汇报,然后再统一安排、调配机械化车辆。”该大队机扫科副科长高巍说,“车辆赶到现场至少需要15分钟时间。”

为进一步提高环卫作业水平,在效能革命中,桥西区环卫大队从优化环节入手,对已有的机械化作业模式和人工作业模式,进行深度统筹规划,本着“统一调度、互融互通、独立作业”和“三定一落实”原则,达到人机作业的深度结合。

据该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实现深度“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后,有效改变了以往人工作业和机械化作业的各自为战,实现了统一管理,让一线环卫工人和机械化车辆的司机实现了“点对点”通讯,极大提高了联合作业的效率。

同时,在这一模式下,使得机械化作业与人工作业更加紧密,改变了以往人、机作业划分太过明确而导致的部分路段作业滞后的现象,保障了机械化作业大面积的普及;减少了重复作业,提高了主干道清扫保洁质量和作业效率。

随着效能革命的深入开展,该大队在实行深度“人机结合”作业模式的同时,充分利用可视监控平台、对讲机、手机等先进设备,不断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对辖区66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彻底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

该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环卫工作,使“有目标、尽责任、快节奏、高效率”成为工作常态,使“高标准、当先进、创一流”成为自觉追求,切实提高环卫效能,优化城区环境。(首席记者靳晓磊 见习记者刘俊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