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高新区跨越发展20条出台 5年内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19-05-21 08:5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助推高新区跨越发展20条出台

5年内高新区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 见习记者董云霞)近日,石家庄市召开加快高新区发展推进大会,出台了财政、土地和规划、金融等6个方面20条举措,助推石家庄高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支撑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先行区,高端高新产业的聚集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区,优质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石家庄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该市计划利用5年时间把其初步建成区域带动能力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建成创新要素齐备、产业结构完整、企业运转高效、市场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0家,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50家以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300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8.5%。

财政政策支持方面,今年起,该市对高新区新投产运营的符合“4+4”现代产业发展的规模以上企业,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市级留成部分,前3年给予100%奖励返还,后两年根据增长比例给予分档激励返还。高新区与市内四区在社会事业方面享受相同的转移支付政策和资金分担比例,市财政加大对高新区城维费补贴力度。支持高新区通过设立“飞地”等模式做大做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根据发展规划和需求,通过整体托管等方式与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合作。

在土地和规划政策上,优先保障用地要素指标。石家庄高新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回工作,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局自行组织上报申请材料。土地重新出让后,土地出让金全部留高新区财政。支持高新区严格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并根据发展需要,深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开展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统筹安排各类工业用地,集约高效利用土地。

在资金上,支持石家庄高新区开展科技金融、科技保险创新试点,支持推动科技信贷产品创新。对有贡献的信贷产品创新项目和金融机构,市里给予资金奖励。协调河北银保监局支持金融机构在高新区建立科技支行和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支持高新区建设政府性科技担保机构,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

在营商环境上,支持石家庄高新区在园区管理与服务、法制环境、投融资体制、人才开发、知识产权、标准研制、信用与中介服务、企业股权激励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和试验,鼓励高新区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促进招商引资引智和企业培育发展的支持奖励政策。市级相关部门在技术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企业研发投入、企业技改投入、知识产权保护、重大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政府采购、新兴产业培育、重大项目招商等方面向高新区倾斜,给予政策扶持。全市各类科技经费按科技创新指标占比给予高新区支持。

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石家庄高新区出台的生物医药产业支持政策涉及的资金,可采取“一事一议”,视市级财力情况予以支持。加大高新区与省内其他城市及北京、天津等地临床医院合作,推动建立京津冀区域互认的伦理委员会审查机制,提高伦理审查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本市医疗临床资源,支持社会资本和医疗机构在高新区建设具有GC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资质的临床试验中心。支持高新区检测诊断企业研发的肿瘤筛查、妇幼保健、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民生检测项目在全市推广使用。

另外,该市将在支持鼓励高新区持续深化干部人事体制改革上,全方位落实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的“双轨运行”管理机制,并支持高新区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管理运营模式,全力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核心园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