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井陉矿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沉睡资本”生金

2019-05-21 08:5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井陉矿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沉睡资本”生金

43037名村民变“股东”享分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史晓莉)“活了大半辈子,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股东’。现在,我既可以参与集体资产管理,也能享受分红。”近日,井陉矿区北西村村民韩建林高兴地说。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作为石家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域推进试点,井陉矿区先后通过了市级审核验收,完成了登记赋码工作,全区30个社区领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统一的“身份证”。同时,该区还以政府文件形式制定印发了财务收支、财务预决算、资产清查等14项制度,形成了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管理体制机制。

改革不是目的,增收才是根本。在壮大集体经济中,该区从土地和可经营集体资产两方面入手,整合村闲置用地、开发建设用地,整合闲置厂房、水泵机械设施设备等资源,通过招商上项目、出租、入股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同时,通过开展清理不规范合同专项行动,使改革村258份承包租赁合同得以规范,涉及合同标价3800万元,追增集体收入100余万元。

在培育实体经济方面,该区因村制宜,探索出了发展乡村旅游业促增收的两种模式。一方面打造特色小镇,依托美丽乡村度假片区建设,通过和旅游规划公司合作,整合贾庄、西王舍等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就业,促进集体增收;另一方面打造田园综合体,依托天户峪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昊源苹果的品牌优势,引进投资10亿元的河北甘林公司天户峪田园综合体项目,辐射带动周围村庄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通过探索实践,该区农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00余万元。

立足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该区还借助承办省、市旅发大会契机,以西环旅游路沿线村庄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康养、民宿、农家乐等三产服务业,全力打造西环旅游农业产业经济带;依托村庄特色优势,创建台阳香椿、荆蒲兰杂果等农业产业示范片区;探索实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农民变“股东”,资产变资本,每年红利账上存。井陉矿区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释放“红利”,有效激活了乡村发展新动能。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43037名村民变“股东”,经营性资产由原来的8581万元增至29771.6万元,累计分红达163万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