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万亩土地托管“托” 行唐县新模式扶贫见成效

2019-05-21 09:19: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万亩土地托管“托”起农村新希望

行唐县新模式扶贫见成效

初夏,正值小麦扬花期,在行唐县上碑镇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国忠正在麦地里查看小麦的长势。“不仅要照管自家的5亩地,我还是附近300多亩小麦的管理员。”李国忠告诉记者,去年开始,他将自家的5亩地托管到行唐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公司,自己再到公司里打工,土地收益不少,还能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双收入。

据了解,行唐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公司成立于2018年,通过“聚资源、建网络、做服务”,为广大农户提供覆盖全程的土地托管、农资套餐、金融保险、产品销售四大服务,实现土地、农资、人力、科技、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目前,公司已完成土地托管面积2万余亩,涉及5个乡镇60个村,辐射带动6000个农户、3万余人,其中贫困户205户。

“地还是农户的,我们相当于是他们雇的长工。”公司总经理郭战奎介绍说,统一的田间管理可使农户降低种植成本,增加粮食收益。

李国忠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自家5亩地,以前自己种,每亩玉米产出1200斤、小麦产出1000斤,毛收入2340元,减去生产成本1600多元,每亩纯收入700多元。托管之后,每亩产出保底收益2340元,减去托管费885元,每亩纯收入1500元,年增收800多元。现如今,李国忠还在公司打工,一年工资也有5000多元,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为了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运营过程中,金丰公社向贫困户免费提供生产物资、免除土地托管费、优先聘用、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农业机械设备操作培训等。2018年,免费为205户贫困户提供了价值8万余元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今年还将吸纳104名贫困人口就业。“所有贫困户通过土地托管,使得农业种植能够降低成本,增加产量,保证固定收益,再加上外出务工等收入,可有效防止贫困户脱贫后返贫。”郭战奎说,公司通过从种到收的统一管理,提升农产品品质,生产出更适合市场的产品,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

“我们县还有贫困人口857户,1976人,主要是因病、因残致贫没有劳动能力的。如何防止他们脱贫后再返贫,是个难题,现在通过这种土地托管的模式,这些人即便没有劳动能力,还是可以从土地托管中有一定的收益。这样就有一个基本的保障,增加了脱贫的可持续性与稳定性。”行唐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刘立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