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将复制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

2019-05-21 09:29: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将复制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

打造石家庄服务贸易品牌

为推动石家庄市服务贸易高质量快速发展,培育外贸增长新亮点,石家庄市积极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4+4”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积极打造“石家庄服务”品牌,形成服务业与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融合发展的格局。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复制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复制推广经验,建设服务贸易新载体,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拓展服务贸易新领域,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按照要求,石家庄市将在管理体制方面建立服务贸易跨部门协调机制,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推动服务贸易统计的部门横向联动和数据共享。

在促进机制方面,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境外参展办展和考察洽谈、争创品牌和质量认证,支持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有序开展境外并购;为企业搭建涵盖丰富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一体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服务贸易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知识产权海外预警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和应对海外贸易中潜在的风险;结合本地政策优势与区位优势,创新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在重点领域的合作方式。

在政策体系方面,落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将文化艺术产品和服务出口、离岸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服务、运输、技术贸易、医疗服务、旅游服务等列为重点支持行业。针对中小服务贸易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促进国际人才流动,为外籍高端人才在华工作居留提供便利,鼓励企业加大“柔性引智”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引进、使用外国高层次人才。

在监管模式方面,对多次进出境研发用产品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3C免办);将服务贸易相关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和定期交换;创新出入境特殊物品监管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就近报检,即报即检、分级管理、现场查验、查验合格立即签发通关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6项便利化;实施 “互联网+海关”改革,让企业可随时随地办理企业备案、合同备案、货物报关、货物查验、税费缴纳等多项业务。创新国际会展通关便利化举措,对获得高级认证资格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对展品简化强制性认证免办手续,全面启动检验检疫无纸化申报系统、移动查验平台。

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依托大数据促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积极培育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数字服务领域,支持云众包平台建设,支持在云端交付的数据服务和计算平台服务发展,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推动“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完善居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建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通过跨语言大数据中心、多语言APP等板块,满足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克服相关语言障碍和获取大数据信息方面的需求,推动语言服务贸易发展。(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