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酷我青年说》在石举行“草莓音乐节之父”沈黎晖现场回忆音乐之路

2019-05-21 10:2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酷我青年说》在石举行

“草莓音乐节之父” 沈黎晖现场回忆音乐之路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5月16日,由酷我音乐主办的校园巡讲活动《酷我青年说》来到石家庄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本期嘉宾是摩登天空的老板沈黎晖,他以“音乐才是最本真的东西”为演讲主题和校园青年分享音乐,追忆青春岁月。

●组建乐队是为了撩妹 干印刷养活唱片公司

谈起沈黎晖,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可能是草莓音乐节的创始人、摩登天空的老板、曾轶可选秀的评委老师。但早在上学期间,沈黎晖就是摇滚音乐的“信徒”,也正是凭借这种由衷的热爱,为他后面的音乐事业版图奠定了基石。

活动现场,沈黎晖与同学们聊起自己上美校时的情景,并爆料当年之所以创建“清醒乐队”:一是因为真的喜欢摇滚乐;还有就是为了撩妹,吸引女孩子的注意力。

毕业后的沈黎晖并没有因为组成乐队就“游手好闲”,他清楚做音乐需要资金支持,所以在仅有的条件下,他开了一间印刷小作坊。挣了些钱之后,他带着略显青涩的音乐和其他乐队做了一张合集《摇滚94》,卖了十五万张卡带,算是初步圆了自己的摇滚梦。

唱片小有成绩也给了他信心,沈黎晖决定为自己的乐队出一张唱片,但是出唱片需要唱片公司,于是他干脆自己就成立了摩登天空唱片公司,并随后签约了新裤子乐队和超级市场,正式开启了音乐之路。

沈黎晖坦言,摩登天空占据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公司推出了很多优秀的歌手、唱片,它是自己毕生的心血、作品,为了它甚至放弃了自己的乐队。在唱片公司艰难的时候,沈黎晖另辟蹊径,创办了“草莓音乐节”。自2009年第一次创办以来,观众逐年增加,到现在每年要做40场音乐节,走过20多个城市,近80万观众参加,可以说是大获成功。

●不改音乐初心 “我就是音乐的奴隶”

在与同学们的互动问答环节中,谈到当年为何力挺曾轶可时,沈黎晖表示:那是被骂得最惨的一次,但他还是很欣赏曾轶可的单纯,有点二的样子,一直安静地做音乐,她的闪光点和特别之处一定会得到认可。事实证明沈黎晖的眼光是正确的,做本真的音乐一定会成功。沈黎晖还提到,张曼玉喜欢电子黑暗类型的音乐,两人在音乐上很有共鸣。

除了摇滚、民谣等流行音乐,近年来为了给“草莓音乐节”注入嘻哈音乐血液,沈黎晖创建了MDSK厂牌,先后签约了万妮达、TT、满舒克、黄旭等一众说唱歌手,给音乐节带来了不同的音乐元素。在节目中,沈黎晖更是自豪地说,“中国有嘻哈的前10名中,有5位来自我们MDSK厂牌,真是不知不觉就创造了潮流。”

与沈黎晖一同前来的好友嘉宾、音乐人郭志凯表示:沈黎晖为中国摇滚音乐和独立音乐铺平了道路,中国更是有50%以上的摇滚乐出自摩登天空,他本人更是自己音乐上的引路人。同时,他俩也鼓励当下的年轻人可以去现场多听音乐,感受不一样的气氛,接触有意思的人,体验新的生活方式,用音乐展示自我。

演讲尾声,沈黎晖向青年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观和音乐理念:“摩登天空做了22年,乐队做了10年,但我仍保持着对音乐事业的热爱,我就是音乐的奴隶。最开始做音乐时,真想不到张曼玉会推开我的门,想不到成立嘻哈说唱厂牌,甚至可以签约自己小时候的偶像张蔷。所以,当你开始做一件事情时,想不到会发生什么,不知道会和谁有交集,只能坚定信念,一路勇往直前,总会有曙光在前面。”

《酷我青年说》是由酷我音乐制作的一档励志类演讲节目,每一期节目都会邀请一位知名思想领袖、实干家作为嘉宾,分享他们的真实经历和心路历程,为年轻人心中的困惑迷茫给出不躲避、不做作、不迎合的回答。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