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洋姑娘南开读书遇河北小伙,嫁了

2019-05-22 09:3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婚礼现场

井陉县测鱼镇雁过口村位于太行山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山村。这几天,这个只有六百多人的小山村里发生的一件新鲜事让村子在网络上出了名:村子里一名小伙子娶回了一个洋媳妇,还在村子里举行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山村婚礼,女方的家人也不远万里赶了过来。

●洋媳妇在南开读研

婚礼现场

娶回洋媳妇的小伙儿叫李帅(化名),今年34岁,目前在天津工作。洋媳妇中文名叫“姚紫兰”,今年30岁,现在在天津南开大学读研。5月14日,李帅向记者介绍,他和姚紫兰是在一个偶然机会结识,两人互有好感后开始了交往,如今已经相处了四年时间。

双方父母在一起

李帅是家里的长子,迎娶姚紫兰,家里人刚开始有很多顾虑,李帅便一直做父母的工作,终于得到了家人的同意。正在忙碌的李帅母亲插嘴说,刚开始她的确难以接受,除了沟通上的问题外,还担心习惯等问题,不过经过儿子的解释、说服,她和老伴认为只要孩子幸福就同意。洋儿媳姚紫兰到家后,李帅妈妈发现这个外国女孩儿不仅中国话说得没有任何问题,还特别懂事、孝顺,“我现在高兴还来不及呢。”

姚紫兰来中国已经四五年了,中国话说得非常溜,甚至当地方言听起来也并不感觉费事。她与李帅交流基本都是汉语交流,看到家里的小狗跑过来她像个孩子一样用中国话逗起小狗来。据姚紫兰说,她的爸爸是墨西哥籍,她的妈妈是瑞士籍,因此她具有墨西哥和瑞士双重国籍。“我是混血儿。”姚紫兰还开起玩笑来。

姚紫兰在和父亲交流

尽管远隔万里,但毕竟是女儿的终身大事,姚紫兰的家人也从遥远的墨西哥赶了过来“送亲”。李帅说,来的家人是姚紫兰的父母和姐姐。王兰君是姚紫兰的中国同学,这次也特地赶到井陉为姚紫兰当伴娘。她告诉记者,作为两人的朋友,她祝福这对异国婚姻能幸福美满。

早餐“烧圪嚼”伴咖啡

婚礼完全按当地习俗举办

李帅和姚紫兰的婚礼是5月12日举办的,完全按照当地习俗举行,具有原汁原味的太行山区特色,姚紫兰称“特别新奇”。婚礼当天不仅来了不少亲戚,还吸引了四邻八村的村民。

李帅喂媳妇吃东西

为了让洋亲家吃的不陌生又品尝到当地食物,记者看到李帅父母准备的早餐既有咖啡,也有当地人经常吃的油果等面食,还有鸡蛋汤。“烧圪嚼”是当地一种特色面食,是用鸡蛋和面粉混合制作成条形,然后放置到燃烧过的柴火中烤烫至熟。记者采访的当天,李帅的母亲为亲家特地做了这种食品。李帅称,姚紫兰和她的家人们对于这种食品感觉特别喜欢,吃了不少。一边说着,李帅拿起一块“烧圪嚼”放进姚紫兰口中,在记者面前秀起恩爱来。

按照习俗两人要去认亲

井陉当地有个风俗习惯,结婚之后新女婿要带着新媳妇儿去近亲家里走亲拜访,以示认亲。吃完早饭后,李帅的妈妈将准备好的走亲礼物收拾好交给了李帅和姚紫兰,李帅一边收拾一边给姚紫兰解释着,姚紫兰的表情似乎有些似懂非懂,但显得非常兴奋,迅速上车跟家人挥手“拜拜”。

一家人交流要用四种语言

双方家人正在一起吃早餐

采访中,王兰君还笑着向记者透露,因为“一家数国”,这一家人要流利地交流起来其实挺费劲,因为要用到四种语言。“他(李帅)和姚紫兰要用英文和汉语交流,姚紫兰与父亲则要用西班牙语,与母亲和姐姐要用的是德语交流,李帅和岳父母交流起来则需要让姚紫兰还有我来当‘翻译’,而李帅说给自己父母还得说成当地方言。”

李帅夫妻之间交流

双方家人交流起来尽管还有些障碍,这几天相处得却十分融洽。记者看到,早餐吃完后,姚紫兰的家人们并没有把自己当“外人”,一起帮着李帅的父母收拾碗筷,还主动帮着打扫屋子、院子。看着双方父母相处得这么融洽,李帅脸上始终露着笑容。婚礼结束后,姚紫兰的家人要飞回墨西哥,中国到墨西哥要飞20多个小时。一说起父母要回去,姚紫兰便流露出不舍。

李帅父亲为亲家炸了当地的油果

王兰君说,因为地域、观念等不同,姚紫兰的父母其实也是舍不得女儿远嫁他国,但姚紫兰父母还是期望成熟之后的女儿独立决定自己的生活。来到中国后,他们看到女儿女婿生活很幸福,姚紫兰的家人表示很满意。(记者任利 通讯员王德亮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