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将逐步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模式

2019-05-23 09:32: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将逐步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模式

建立起有专业清扫保洁队伍的体系

5月22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获悉,石家庄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在全市3862个村中,90%以上的村庄建立了日常保洁制度,今后石家庄市将逐步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模式,每个乡镇建设一座转运站。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清理行动,努力推行市场化运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从无到有,从无序走向规范,从主城区逐步走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整治,农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截至目前,全市17个县(市、区)中,除井陉县外,其他16个县(市、区)已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域委托专业环卫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工作。全市3862个村中90%以上的村庄建立了日常保洁制度,配备保洁人员18933人,每名保洁员配备一辆保洁车,乡镇转运站72座,大中型垃圾密闭收集车692辆,大中型垃圾密闭转运车213辆,基本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石家庄市将继续在全市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和分类工作,开展铁路两侧和国省干道、高速两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确保铁路、国省干道、高速两侧环境质量,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鼓励通过政府和社会资金合作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加大对基础环卫设施的投入力度,解决历史遗留的垃圾问题和日常清扫保洁存在的各项问题。

各县(市、区)将建立起有专业清扫保洁队伍的体系,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区)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原则上每个乡镇建设一座转运站,转运覆盖范围覆盖不足1万人的,设置10吨/日的转运站;转运覆盖范围覆盖1—3万人的,设置10—30吨/日的转运站;转运覆盖范围覆盖3万人以上的,设置30吨/日的转运站。针对目前垃圾处理设施能力不足的问题,将设定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暂存点进行存放,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掩埋垃圾。(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