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音乐要经得住时间的淘洗——访著名词曲作家、音乐教育家付林

2019-05-23 09:51: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音乐要经得住时间的淘洗

——访著名词曲作家、音乐教育家付林

一首儿歌《小螺号》,把海滩上活泼的小女孩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曲《妈妈的吻》,道出了世间母女亲情的羁绊;一首《天蓝蓝海蓝蓝》,则让人们在欣赏优美音乐的同时,见证了海军战士用青春铸就起祖国海上长城的壮丽画卷。这些旋律优美、让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均出自我国著名词曲作家付林。

近日,在“我为石家庄唱首歌”复评现场,记者有幸见到这位流行乐坛的常青树。年逾七旬的他,温文尔雅,青丝染霜,语速不紧不慢,点评精准到位,让人如沐春风……

●“我为石家庄唱首歌”进行复评

30首音乐作品成功入围终评

日前,为期两天的“我为石家庄唱首歌”石家庄形象歌曲征集活动复评工作在正定落下帷幕。据悉,本次评选共有30首作品入围终审,涵盖民谣、民歌等多种音乐类型。

此次征歌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北久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旨在繁荣发展石家庄市文艺事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作品,唱出石家庄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良好风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各类歌曲作品600余首。经过初评会初审,共有60余首作品入选此次复评。这些歌曲用音乐的语言,从不同角度,对石家庄市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历史文化和发展面貌进行了歌颂。角度多元,风格多样,从数量到质量,均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本次复评,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曾创作《小小的我》《妈妈的吻》等脍炙人口歌曲的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著名词曲作家付林,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武惠安,词曲编唱型全能音乐人杨东煜,《套马杆》词作者、内地著名词人刘新圈以及来自湖南、福建等全国各地的音乐界资深创作者、优秀唱作人代表组成评审团,就歌曲主题、原创作曲、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共有30首作品入围。

在进行复评之前,评委和部分词曲作者代表还到平山李家庄村、正定隆兴寺等地进行采风,大家纷纷表示:“后期打磨作品时,会将采风中所思所想融入其中,争取作出最具石家庄特色的音乐佳作。”据介绍,本次石家庄形象歌曲征集活动将于6月10日进行终评,7月1日举办汇报演出。(记者张晓娟 见习记者李艺桐)

艺术常青 作品等身

付林,来自黑龙江的一个小镇,从小才华横溢。18岁那年,他凭一支竹笛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进入海政文工团,一干就是大半辈子……

1976年,是付林的而立之年,这一年,他与作曲家王锡仁合作,在防震棚里创作了《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由卞小贞演唱,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传遍祖国大地。从那时起,付林的歌词创作就一发不可收拾,李谷一、关牧村都演唱过由他作词的歌曲。

“小螺号滴滴滴吹,海鸥听了展翅飞,小螺号滴滴滴吹,浪花听了笑微微。” 每次哼唱起这首歌,总是勾起大家无数回忆。付林告诉我们,上世纪80年代,流行歌曲开始传入,邓丽君的歌喉影响了一代人,而他也从中发现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他为当时年仅13岁的程琳一气写下了14首歌曲,其中,《小螺号》的名声最响亮,词曲都由付林一人承担,这也成为了他的作曲成名作。付林曾表示,“自己很幸运赶上了一个盒带疯狂发行的时代,让流行音乐普及到了大街小巷。”而他的作品专辑几次发行都高达250多万盒。

作为一位高产的艺术家,付林一直走在流行音乐的前沿,艺术创作也始终处于旺盛的状态,每年少则十几首,多则几十首,还有影视音乐、歌剧、音乐剧等问世,延续至今。

情谊深厚 尽心尽力

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见证人和践行者,七十多岁的付林,退而不休,仍然在音乐教育、音乐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光发热。付林告诉记者,自己跟河北缘分甚深,用他的话说,“这些年,可没少来石家庄,真的是老朋友了,太熟悉了。”

他还介绍,自己还曾在河北传媒学院任职,现在还带着博士生班。“上次来这边作讲座,老朋友邀我来‘我为石家庄唱首歌’做评委。为宣传这座城市选一首或一批歌曲,我觉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因为音乐是一种最好、最吸引人的推荐方式。”付林表示,自己对“国际庄”感情很深,“这样的活动必须得来呀!”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标签。以我们为例,虽然叫石家庄,但她真的不是一个‘庄’,她一点也不土,她是都市化的。那代表她形象的词曲,一定要符合当下的语境和情感,要有时代感,利于人们传唱。”评审过程中,付林一再表示,“这些年,石家庄变化太大了,变得太快了,我们的歌曲如果跟不上,就有点辜负这些改变。我们要选出的词曲,应该是一种带着自豪感,自信心的表达。也许它无法展现石家庄的全貌,但绝对要有一些符号,触动大家的心。”

产业发展 任重道远

“现在很多城市的楼越建越高,美化绿化也越来越好,音乐产业也需要与时俱进。”付林介绍,从创作、包装、到推广,这是一个很成熟的流行音乐工业化流程。“为什么歌星的歌曲更容易流传,因为它经过了这一工业流程的全方位打磨。”

他举例说,像之前的《小苹果》,这首歌曲推出后,广场、学校等到处传唱,还有各种样式的改编版本,各种媒体都在播放。这里面,看得见的是流行,看不见的是背后一堆人在作宣传推广运作。“那是幕后花了四千万元在做这件事。”他感叹说,“如今不懂工业,不懂得音乐产业,只懂得音乐创作,是不够的。”

“我们这几年也都在努力改变。像以前港台,还有韩国、日本等,他们的工业化流程是很厉害的,它针对性很强,比如说少女时代、鸟叔等,他们的作品在中国流传度很高。”付林强调说,“没有产业化,我们推出来的东西就少。现在很多自媒体出来的东西倒不少,但是良莠不齐。”

针对诸多的流行音乐选秀节目,付林认为,这对音乐产业发展也是一种促进。但他也表示:“我们去学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流行音乐,是因为他们代表的是这个时代的东西。学习是好事,但最终要逐步有自己的‘牌’,要有自己国家的特色,例如加入中国的诗词,类似《经典咏流传》。好的作品,要经得起时间淘洗。这些都需要过程,慢慢来。”(记者张晓娟 见习记者李艺桐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