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出台37条举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5-24 03:1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出台37条举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80亿纾困发展基金解民企“成长烦恼”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发债融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都是我们企业一直在跟进的工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7条政策措施中,对这些工作都制定了明确的扶持政策,这项政策来得真是太及时了!”近日,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宋建玲正在逐条研读石家庄市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文件。

据了解,石家庄市日前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围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持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民营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以及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等7个方面,推出了37条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37条政策措施中,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题的多达10条,分别是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发债融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强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提高风险补偿标准、建立支持融资担保发展机制、建立转贷过桥服务机制、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建立贷款保证保险发展支持机制。其中,该市联合金融机构设立总规模80亿元的石家庄市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石家庄区域内上市公司纾困项目和优质民企重点项目,帮助短期流动性出现风险的民营企业渡过阶段性困难。

降低要素成本,是民营企业轻装前行的保障。石家庄市围绕降低用地、用人、用能和物流成本,出台了具体的保障措施。其中,在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工业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政策。加强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监管,减轻企业用气负担。延续现有ETC通行费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公路治超执法,合并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重点围绕压缩审批时间、改革审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便捷服务、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欠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其中,明确提出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5个工作日以内,将项目立项阶段审批时间压缩一半左右。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和要求,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全面清理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依法依规清零。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石家庄市将着力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财政奖励。落实引进诺贝尔奖、菲尔茨奖、图灵奖等世界知名奖项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以及同等层次产业顶尖人才,经认定后给予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200万元安家费补助等相关奖励政策,持续加强人才引进。

在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提出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质量品牌建设、支持退城搬迁、鼓励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实施“飞地政策”等5条举措。其中,将通过设立市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申报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时予以支持。支持质量品牌建设,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单位,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该市还提出从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树立正向激励导向等方面,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其中,将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刑事犯罪,妥善处理民营企业历史上生产、融资、交易等活动中的不规范行为。建立涉企政策企业家参与和知情机制,全市有关重要会议安排优秀民营企业家列席,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此外,石家庄市还在全面落实国家有关增值税、所得税和其他税收政策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动态、合理调整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和标准,确保收费项目“只减不增”。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