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只需7秒!石家庄机场启用智能旅客安检通道

2019-05-24 08:4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机场安检“一证通关”只需7秒

石家庄机场启用智能旅客安检通道

石家庄机场的智能旅客安检通道

AI人脸识别技术、“一站式”半自助服务、携带行李7~8秒过检……5月23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的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旅客们体验了“一证通关”的便捷。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运行,石家庄机场首批两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于5月20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机场安检“一证通关”

近年来,随着客流量的增加,石家庄机场在高峰期经常会出现排队待检的现象,传统的安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庞大的客流量给安检通道造成极大压力。

今年2月,石家庄机场启动智能旅客安检系统项目,在经过了流程测试、功能测试、应急测试和压力测试后,该系统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据航空护卫部安检一部一队队长江涛介绍,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已在2号航站楼安检21号、23号通道正式使用,该系统主要由自助验证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信息分系统、自动传输分系统四部分组成,融合了AI人脸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技术、智能识别分拣技术等高科技元素。

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改变了原来乘坐飞机必须同时具备“登机牌+乘机证件”的证件检查手续过程。乘坐当日航班的旅客在办理值机后,只需一张身份证,便可通过安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证通关”。

随着该通道的投用,石家庄机场正式成为国内第四家应用此类智能旅客安检通道的民航机场。

“一站式”半自助服务

“新科技带来的变化很大,以前要用身份证和登机牌完成很多检查步骤,现在一张身份证就能搞定,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经常往返于石家庄与上海之间的旅客王先生说。

在石家庄机场原来的安检模式中,每个环节基本都要靠人工操作。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发挥了科技智能识别效能,在安检现场实现了“人防+技防”效果。特别是在安检现场处理旅客携带的常规行李物品时,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可以在1分钟内完成安全识别和处置,大大节约了旅客过检等候时间。据安检人员测算,旅客在携带行李的情况下,平均过检时间在7~8秒。

自助验证分系统基于硬件闸机设备及软件个性化设计和开发,方便旅客自助完成身份证件和人脸识别比对,实现了旅客自助安检查验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

从石家庄飞往温州的陈女士是第二次体验智能安检通道了。“以前在白云机场见过一次,觉得很方便,今天在石家庄再一次感受到了便捷。都是自动化的,每个环节都有提示,效率很高,过安检很方便。”陈女士说。

科技助力打造智慧机场

“自助系统大大缩短了安检的等待时间,引导岗位由原来的一名工作人员服务一名乘客变成了现在的一名工作人员服务4名乘客,手检通道工作人员增至3人。”江涛说,“行李筐由人工搬运变成了自动传输,这也是智能系统的自助之处。尤其是对于商务旅客而言,体验过智能安检通道后,以后就会经常选用这个通道,因为他们寻求的就是方便快捷。”

应用了AI人脸识别技术的新通道,旅客在放置行李的同时,系统将对旅客证件检查情况进行二次核对,防止漏检、漏验的情况发生。该设备还能将旅客信息与旅客物品做到“实时绑定”,实现同步过检,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错拿行李的现象,规范了安检通道工作秩序。

江涛表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将人脸识别技术与验证闸机有机结合,依托人工智能视觉技术,提高了对伪造、变造证件识别的准确率,在减轻人工劳动量的同时,提升证件检查准确度。

石家庄机场正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智慧出行新体验。“下一步石家庄机场按照智慧机场‘一核两翼’的思路,建设智慧安全、智慧运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商业‘五位一体’的智慧机场体系。”石家庄机场信息技术部党总支书记马新文说。

温馨提醒

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攻略

旅客在办理值机手续后,将身份证放入人脸识别验证设备证件读取区域进行扫描,待闸门开启后通过自助闸机第一道口。

旅客正对右上方人脸识别摄像头,待系统完成头像采样和人证比对、电子屏幕显示“请通过”后,进入安检通道。

旅客自助在传送台下方取筐,将随身物品和行李放入筐内,推入传送通道,接受X射线机检查。

旅客通过安全门后,检查完毕方可提取行李物品。如随身行李物品自动传输至隔断外侧,可自行取走;如随身行李传送至安检员工作区域一侧,请配合安检员完成开箱包检查。

据安检人员测算,旅客在携带行李的情况下,平均过检时间在7~8秒。

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文/图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