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 解放纪念碑等11处建筑名列其中

2019-05-24 09:1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

解放纪念碑等11处建筑名列其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 见习记者薛岳虎)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的通知》,将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等11处历史建筑列为第一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并要求各区、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保护和管理,积极研究保护利用措施,充分发挥其价值和积极作用。

据了解,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包括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南侧解放广场的石家庄老火车站、位于石家庄市公里街29号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位于石家庄市公里街29号西侧的京汉铁路售票厅旧址、位于石家庄市和平东路217号的华北制药厂储粮塔、位于石家庄市北二环东路17号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开元楼、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189号的燕春饭店、位于石家庄市中山东路205号的长安公园三亭桥、位于石家庄市中山东路205号的长安公园工农兵塑像、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路18号的河北装潢机械厂办公楼、车间和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张营村富兴斜街东侧的张营梁氏宅院1、张营梁氏宅院2。

在石家庄的城市发展中,铁路与城市一直有着紧密的联系。1904年正太铁路动工,1905年在石家庄建站。1905年至1987年的石家庄火车站相当简陋。位于京广铁路线上的石家庄老火车站自1987年投用至2012年“退役”,见证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建于1987年11月12日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由解放者雕像、碑文台、主碑3部分组成。其中,解放者雕像高7.5米,全部由紫铜铸成。碑文台正面是当年石家庄战役指挥者聂荣臻亲笔题写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8个镏金大字。主碑由7块高低错落的石板构成,主碑上镌刻着朱德的七律《攻克石门》。

石家庄铁道大学开元楼位于学校大门东侧,修建于1953年。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前身是铁道兵团干部学校,1950年正式建校于北京,同年迁址洛阳,1951年迁到石家庄。铁道兵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里的一个特殊兵种,诞生在炮火纷飞的1948年,以东北人民解放军护路军为基础组建而成,并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迅速成长壮大。作为铁道兵唯一一所工程技术类高校,铁道兵团干部学校为抗美援朝作出了重大贡献。

有“燕赵第一家”之称的燕春饭店,于1974年破土动工,1982年建成竣工,楼高57米13层,成为当时石家庄市最高的建筑。石家庄燕春饭店从1983年开业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作为一家商务酒店,在当时还没有高楼大厦的时候,燕春饭店独树一帜,是一座地标性的建筑。

建于1970年的长安公园三亭桥位于长安公园湖心岛北侧,由长安公园的“土专家”田书久设计,是公园的代表性建筑之一,曾登上中国建筑集锦。红色的立柱,重叠的飞檐,像亭又是桥,三亭桥因此得名。

长安公园西门的工农兵塑像建于1973年,高约6米,采用水泥材质,形象逼真,极具时代特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