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五龄童哭闹着非要改姓……

2019-05-24 10:0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融媒体记者刘涛 通讯员郄世民)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一个5岁儿童哭闹着,要求父母把自己的姓换掉,父母无奈只得求助民警。5月23日,在户籍民警的帮助下,孩子如愿以偿,父母孩子都笑了。

5月10日早上,鹿泉区公安局获鹿分局的户籍民警冯春燕一上班,看到一对夫妇拉着一个孩子站在户籍室门口,孩子的眼睛又红又肿,看样子是刚哭过。小冯把这三口子请进户籍室,还没等民警问话,孩子的母亲先开了腔:“妹子,俺一家子来给你添麻烦来了。”“大嫂别客气,我们干工作不会怕麻烦,我看孩子好像不高兴,怎么了?”小冯微笑着说。孩子的母亲接着说:“别提了,这几天孩子就像着了魔,哭闹着不随他爸姓,非要改姓不可,闹得俺们做父母的也没招了,只得来求你帮忙。”

原来,苟先生和李女士这对夫妇生有一子,孩子的姓与大多数家庭一样随父姓,取名叫苟某某。现在孩子5岁上幼儿园了,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叫他小苟,甚至有的孩子学动物的叫声在一起打闹。童言无忌,可苟某某不干了,说他们是在骂人,回到家非让父母把他的姓改掉,不改就哭闹。孩子的父母没办法只能来求助户籍民警。

小冯听了孩子父母的叙述后,蹲下给孩子擦了擦眼泪,说:“小朋友,不随父亲的姓随谁的姓?”“我姓妈妈的姓,她的姓好听。”真是童言无忌。

随后,小冯征得这对夫妇的意见,让苟先生和李女士写下给孩子改姓的申请书后,及时整理了上报材料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5月23日上午,这对夫妇来到户籍室,看到孩子户口页上的名字改为李某某后一家人乐了,在笑声中与民警挥手再见。

●苟先生 想让娃姓“敬”

据《大河报》报道,河南焦作的苟先生,是一名外卖送餐员,说起自己的姓氏,苟先生显得很无奈。他说,他的姓氏叫起来不太好听,给其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有时遭遇尴尬那是常有的事。为了让下一代不再遇尴尬,他决定为新出生的二女儿改姓敬。

但是苟先生在医院开具《出生医学证明》时,被告知:新出生婴儿一般都随父母姓,要姓第三方姓氏时,要有正当的理由。姓外公、外婆或爷爷、奶奶的姓也行,不能说不喜欢这个姓氏,就要更改。

●部分苟姓源于避讳

公开资料显示,苟姓,春秋战国已有之。据2006年统计:全国苟姓人口现约有33万,约占全国人口的0.026%,是中国第237常见姓。约72%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湖北四省。其中四川省最多,约占全国苟姓人口的29%。

据姓氏学专家分析,苟姓主要出自黄帝、舜帝的后人姓氏,也有一部分苟姓来自“敬”姓。说法一:早在南朝梁时,权臣侯景曾建立过一个汉朝,由于敬姓人的姓氏与他的名字同音,应加以避讳,于是便去“文”旁改姓苟。说法二:五代十国时期,后晋一“敬”姓大臣因为要避皇帝石敬瑭的名讳,忍痛减“文”改姓为“苟”。

●“苟”改“敬”有成功先例

报载,2008年,河南荥阳一村里的苟姓村民找出了族谱,证明了苟姓祖上为“敬”:五代十国时期,后晋一“敬”姓大臣因为要避皇帝石敬瑭的名讳,忍痛减“文”改姓为“苟”。为此,村民决定集体改姓。在经历了派出所及上级公安分局严格审批之后,最终村民们成功将苟姓修改为敬姓。

之后,河南登封市唐庄乡,上百名苟姓村民借鉴他们的做法,也进行了集体改姓。

●趣闻

除了苟姓之外 还有哪些奇葩姓氏

黑姓

上榜理由:取个什么名字都不像好人啊。即使是普通的黑小明、黑小红,也有点像黑暗系呢!

仇姓

上榜理由:属于比较冷僻的姓,不但戾气十足还容易被人读错。是“qiu”还是“chou”啊?

羊舌姓

上榜理由:终于出现了复姓。一般的复姓都是文艺复古范儿。这个姓,好想把它下锅涮了。

粘姓

上榜理由:这个姓读上去挺美,看着有点怪。有点黏糊糊,又有点软塌塌,总之少一点气势!

别姓

上榜理由:这也属于那种后面加的美好字眼都会消散的姓,叫别酱紫好吗?

胖姓

上榜理由:这个姓真的是吐槽无力。虽说姓胖不会真的让人发胖吧,但总觉得会慢慢胖起来。

是姓

上榜理由:是姓因为是朕同学火了一把!自我介绍时说我叫是××,会被人误解为语文不好的。

毒姓

上榜理由:就说个传说好了,因为窦氏是其竞争对手,武则天夺位后,赐她姓毒。

●提醒

改姓改名都有啥讲究

根据相关规定,以下情形可由公民本人或者监护人申请变更名字:

姓名或姓名的谐音违背公序良俗的;姓名或姓名的谐音易造成性别混淆、他人误解或者伤及本人感情的;

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

公安机关认定确需变更名字的其他特殊情形等。

申请变更姓名,应当提供变更理由和相关证明材料,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调查核实,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后,方能给予其更改。

公安部门户政人员表示,若未成年人变更姓名,应经父母双方或监护人协商一致,才能更改;十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变更姓名,还需征得其本人同意等,否则不予更改。(综合大河报、百度百科、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