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90后消防员救火归来晕倒感动千万网友

2019-05-24 10:3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则“消防员灭火归来晕倒在地”的小视频在全国迅速传开。5月23日下午,燕赵都市报官微转发该短视频一小时后播放量迅速过万。记者了解到,这名消防员叫罗志龙,今年25岁,江西人,是石家庄市藁城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丰产路中队一班副班长。5月19日,罗志龙连续完成三次灭火任务后因血糖低晕倒在地。

23日,记者联系上罗志龙时,他告诉记者,“我早就没事了,当天下午就恢复了,第二天早晨还参与了灭火任务。”

●视频

消防员 救火归来晕倒在地

“消防员灭火归来晕倒在地”视频

5月23日,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视频平台一条题为《消防员高温出警归来晕倒在消防队门口》的视频迅速传播开来,在抖音的播放量瞬间突破百万,半天点赞量高达400多万,评论近10万条,累计播放量更是高达上千万。一时间,这名晕倒的消防员牵动着千万网友的心。

“消防员灭火归来晕倒在地”视频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在救火返回驻地后,一名消防员缓步走进消防队大门,但在刚刚走到岗亭前时晕倒。他身后的其他队员和站岗的消防员赶紧跑了过来,卸下他身上的装备,查看他的情况。

网友“小地球与大太阳”留言道:大夏天的穿着一身装备去救火,太不容易了。

网友“Summer-Mine柚子”留言道:好心疼啊,高温天再加上那一身装备,真的是太辛苦了。

网友“薰衣草等”留言道:希望消防员都能保护好自己再工作。

网友“阿心的菩提”留言道:为了百姓安危永远在一线!辛苦了!真的心疼你们。

网友“二少爷的大宝剑”留言道:都是有爹妈牵挂着的孩子,请加强后勤保障,消防员的命也是命,好好地活着才能为人民服务。

……

一时间,全网都在关心这名晕倒的消防员:是不是因为天气炎热导致中暑后晕倒?

●回应

连续出警加高温和低血糖所致

罗志龙

记者了解到,这名消防员叫罗志龙,是石家庄市藁城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丰产路中队一班副班长。

5月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中队指导员卞小川,他告诉记者,这是5月19日下午发生的事情。当时,该中队已经是第三次出警,当天全部是火警。“小罗当时可能是因为连续出警,再加上高温和低血糖,各种原因加起来导致突然晕倒。不过,通过紧急地恢复和治疗,小罗已经痊愈,第二天还要坚持去一线灭火。因为众多网友的关心,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拍了短视频告诉广大网友罗志龙的身体已经恢复。”

出警归来的罗志龙(右一)和队友。

记者了解到,5月19日清晨,丰产路中队辖区有一小区杂草着火,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灭火。到了上午,中队接到报警后再次出警,此次火警是多辆轿车在小区内失火。罗志龙身为一班副班长,总是冲在前面,第一个扛起水枪进行灭火。此次火情因为涉及车辆多、失火面积大,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才将火扑灭。

此时的丰产路中队一线消防员大部分都参与了两次灭火任务。到了当日14时24分,中队再次接到了任务,开发区某村庄垃圾起火,起火面积较大。消防员再次穿起装备,赶往起火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最终将大火扑灭。

出警归来的罗志龙(左一)和队友。

罗志龙告诉记者:“我们到了现场后,发现用水浇是浇不到垃圾下面的起火点的,而且当天风大,二次燃烧非常厉害,所以只能用铁锨反复地翻垃圾堆,让下面的着火点暴露出来。当天气温大概在37℃左右,翻垃圾的过程耗费了很多体力。”

罗志龙在归途中已有不适,想着赶紧回到队里躺一下就好了,所以没有和队友说起不舒服的事情。当车返回中队后,罗志龙立即起身下车,当走到中队的大门口时,他眼前一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车上的队友和岗哨看到后立即将罗志龙扶起后抬到阴凉处进行救治。

当时,队友们都为罗志龙捏了一把汗。好在通过休息和队友们的悉心照料,罗志龙身体很快便恢复了。23日,罗志龙告诉记者,“这几天收到了很多领导的关心和广大网友的关怀,谢谢大家的关心。我是一名消防员,灭火是我的本职工作,以后我会更加努力,一定不辜负大家的一片心意。”

据悉,罗志龙晕倒后的第二天清晨,一蔬菜大棚失火,他再次赶往火灾一线,参与到灭火行动中。

●事迹

从火场中抢出着火的煤气罐

据卞小川介绍,罗志龙做消防员已经6年。他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有一次救援是居民家中失火。罗志龙和队友赶往现场时,失火居民家中厨房浓烟滚滚。在勘查现场后,罗志龙第一个冲进厨房里,其他消防员刚要跟着进去的时候,罗志龙竟然拿着一根棍子,挑着一个着火的煤气罐出来了,其他消防员赶紧实施灭火。

火灾扑灭后,一位老大娘搂着小罗不放手,抹着眼泪说:“孩子你是不是傻啊,不要命了你,这是煤气罐啊!你这孩子年纪跟我孙子差不多大,以后再救火的时候要注意啊。谢谢你孩子,谢谢你了!”罗志龙当时傻笑着不说话,后来才对老大娘说:“我们是消防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用火要小心。”

●感动

看到视频 妈妈留言祝福

因为有众多网友留言对罗志龙表示关心,5月23日,罗志龙通过视频告诉大家身体已经恢复,并且已经回到了工作中。网友们纷纷表示祝福。

5月23日下午,一名网友留言:“今天才看见视频的真面目,这是我的兵宝儿子。请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妈妈为你好担心。”

指导员卞小川看到留言后立即转告罗志龙,让他给母亲打个电话报平安。可是罗志龙却说:“我不能破例,都是周一和家里通电话,我也不能例外,等到周一的时候再跟家里人说,妈妈也知道我现在没事了。”

罗志龙告诉记者:“这件事没有告诉我爸爸妈妈。我是家里的独生子,怕他们看到视频以后心疼。”

●网友留言

网友:消防队员赴汤蹈火,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他们点赞!

网友:我理解消防员们的苦!消防员们每一次出警,我希望他们都平安归队!让我们关心疼爱消防员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把所有的爱给他们。

网友:请每次出勤后平安归来。

网友:他们永远都是挽救别人的生命,而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谢谢你们!(记者刘涛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