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喜笑颜开映“天路”——井陉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修建旅游环路纪实

2019-05-24 10:43: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喜笑颜开映“天路”

——井陉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修建旅游环路纪实③

图为井陉县古村落旅游环路修建通车后,沿线村庄的农民们搞起了旅游,建起了农家乐,收入越来越多。

一个个在外务工经商的井陉人开始返乡创业,一个个古村落开始谋划旅游项目、招引投资客商……井陉“天路”(井陉县古村落旅游环路)通车后,激活了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短短一年时间,仅沿线农家乐就由过去的十几家猛增到近百家,收入也由原来的仅够维持运转到现在每家平均年盈利近2万元。近日,记者深入沿线村庄,实地探访“天路”通车后给当地带来的福祉,感受当地群众由衷的喜悦。

●道路通 人回巢

5月19日,正值周日。记者驱车沿旅游“天路”一路行进。只见绵延起伏的重山中,宽阔的柏油路如一条黑色丝带不断向前延伸。路两侧层层梯田,绿意朦胧,山花烂漫;巍巍古村,黛瓦石墙,古朴沧桑。沿路不时遇到停车拍照的游客,“天路”已成井陉一景。

“这路一通,别的不说,孩子们回家明显比以前方便多了,村里人气足了。”

说起“天路”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于家乡史家村党支部书记史海玉咧开嘴笑了。他说,以前村里人有了钱买车的也很少,主要是路难走进不了村。现在,“天路”通了,村里在外打工的几乎家家都买了车,方便周末常回家看看老人。“看着路好走了,好多出去的人都想回来,家乡的变化让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

“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方便,我们怎么能不喜欢它呢,落叶归根,最终还是得回到自己的家乡。”在外打工的史家村村民史振华说,伴随着道路开通,出门在外的村民开始回归,许多村的村民重新翻盖了家里的房子。

史海玉介绍说,虽然他们村不是古村落,可发展经济一样能借上“天路”的光。现在,他们正在着手引进企业,准备打造特色采摘观光游。

如今,随着“天路”通车,缩短了井陉古村落片区与外界距离,畅通了与外界的联系。24个古村落全线车程,由过去的4小时缩短到现在的40分钟。交通最不便利的张井沟村,去趟县城由以前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0分钟;到直线距离1.5公里的大梁江村,车程由以前的2小时缩短为现在的10分钟。不仅年轻人开始常回家看看,老人们也开始走出大山。60多岁的张井沟村村民尹巧玲第一次坐上公交车去了县城走亲戚。她说:“这在以前,根本想都不敢想。”

随着“天路”通车,还吸引了更多井陉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在于家乡于家村于秀英家的农家院看到,来这里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小院里,锅碗瓢盆碰撞声、报单声、游客的欢笑声此起彼伏。“现在证明我们回村发展是对的,不用和家人分别,收入还比在外面打工挣得多。俺村好多在外打工的村民盘算着回来呢。”于秀英用毛巾擦着头上的汗水乐呵呵地说。

游客至 民增收

正所谓,一路通,路路通。

“修通这条路后,来俺村的游客比往年同期多了将近一倍!”提起“天路”带来的巨大变化,于家石头村导游于翠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客流量翻了番,也改变着当地群众的生活,沿途村的农家乐一到节假日个个爆满,百姓自家产的核桃、花椒、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都卖断了货。于家村党支部书记于瑞怀介绍说:“今年‘五一’,俺村游客达4000多人,给村民们带来了10多万元的收入。今年的省市旅发大会咱们于家乡是井陉主战场,我们还要继续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石头文化,增加集体收入,带领更多村民致富、谋实惠。”

今年春节期间,依托“天路”串联带动作用,该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吕家等古村落持续点燃乡村游火热场面,仅大梁江从正月初一到初七就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次。客流量的激增让当地土特产、农家乐餐饮、住宿等旅游消费“一路飘红”。乡村酒店和农家乐家家爆满,大梁江农家酒店50多间客房“一房难求”。据统计。大梁江村今年首届民间艺术节七天接待量突破十万人次,相当于过去一年的总和。村民梁瑞珍说,路好走了,客人就多了,不愁以后日子不红火!

随着游客日渐增多,也为古村落片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产业支撑。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于家乡南张井村,依托“天路”的竣工通车,家家户户做起了“小本生意”,于2018年9月彻底摘掉了“穷帽子”。66岁的尹锁来以前是该村的贫困户,在修建“天路”和绿化“天路”的过程中,当起了“临时工人”,并将自己家的土特产拿到村口卖,实现了双收入,“多亏了这条路啊,让我们摆脱了贫穷,看到了希望!”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于家乡南张井村中断多年的国家级非遗 “老虎火”重新“绽放”,单日接待游客近3万人。“借助今年的旅发大会,我们将和相关单位合作,让南张井‘老虎火’正式亮相,并逐步推向市场。”于家乡党委书记赵峰介绍说。

随着“天路”通车,在井陉县古村落片区,眼看着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在旅游通道建设中一步步变成金山银山,这里的村民们满怀信心地期盼着今后的好日子。

商机现 产业兴

随着“天路”的开通,井陉县旅游业发展开始走上快车道。按照“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摘蔬菜忙、冬吟白雪诗、四季忆乡愁”的总体思路,该县全力打造古村落旅游新高地,形成了以剧境小镇吕家、梦古小镇大梁江、陶瓷水镇南横口、石韵小镇于家等为代表的多个特色风情小镇。眼下,在各个小镇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生态采摘、文化体验、影视写生、纪念品生产等功能正在加紧完善,一路山水美景、一路民俗风情、一路访古探幽的旅游专线初具规模。

“天路”的开通,更让当地古村落旅游资源成了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

在2018年10月召开的第三届市旅发大会上,河北联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抢先与该县签订了“太行古镇旅游度假养生区”投资开发协议。项目依托太行山脉风貌及井陉县的古村落片区、借势本地的古村、古桥、古寺、古道、古窑等资源,对接地域文化。并建设大型游客接待中心、精品旅游度假酒店、明清商业街、养老度假公寓、湿地公园、崖壁酒店、康养社区、工业旅游及艺术创作空间等设施,形成“文、史、商、乐、养、游”六大体验的生态化、开放性、情境型、文化味旅游集散中心。

如今,井陉“天路”建设还在继续。在良河西至南障城镇,一条全长17.3公里的公路正在修建。届时石家庄方向游客可自南二环西延转衡井公路,再经行该路直达井陉中部片区的古村落旅游环路。组成旅游环线路网,覆盖延伸金华寺、苍岩山、吕家、大梁江、于家等主要旅游景点,形成景区间的快速连接。

在井陉,“天路精神“也在延续。今年井陉县将承办第五届市旅发大会,“三大战场、五个硬仗”同时打响。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刚刚接受“天路精神”洗礼的井陉干部,在艰巨任务面前没有一个人畏难退缩,在新的战场比速度、比干劲、比激情。陶瓷水镇博物馆项目建设是旅发大会的重点工程,秀林镇仅用了两周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征地60多亩、迁坟50多座的攻坚任务。县委主要领导表示,“我们就是要把‘天路精神’给全县各级干部鼓起的士气利用好,一鼓作气打通全域旅游路,迈上全面小康路。”

一条公路,连接的是村与村的交流,打通的是山里与山外的通道,带来的是致富的希望。如今的井陉古村落片区,到处都是忙着创业致富的人们,到处都是一派勃勃的生机,旅游环路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大通道,绿水青山正一步步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记者张晓峰摄 记者潘双清、杜倩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