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采取多项措施优化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环境

2019-05-24 10:45: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工业设计为制造业提供更强动力

石家庄市采取多项措施优化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环境

记者从石家庄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石家庄市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大力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对接融合,优化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环境,努力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日前印发的《石家庄市工业设计2019年工作要点》,石家庄市确定的总体目标是:到2019年年底,支持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继续组织企业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展“月对接”活动,使之成为推动石家庄市设计与制造融合的重要力量;支持和培育新的工业设计企业聚集园区建设;开展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的概念奖征集和评选工作;创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以上,省市两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超过15家;申报一批市级资助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项目和知名工业设计奖获奖奖励项目;组织开展设计进企业、进基地、进园区、进集群和设计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活动5场次,服务工业企业200家以上;争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分会场活动;探索在石家庄市各类会展活动中设立工业设计专项展区;落实省“双百计划”有关要求;新打造一批特色产品设计典型案例。

抓好载体建设,强化设计发展支撑。石家庄市重点做好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工作,并紧紧依靠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展“月对接”等相关工业设计活动,尽快形成工业设计发展的推动力量,进一步产生工业设计效应;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园区发展成为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积极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逐步发展成为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推动工业设计与原有的工业和文化创意园区融合共建;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鼓励园区和企业发展工业设计网络服务平台。

抓好典型示范,加快设计推广应用。石家庄市鼓励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加强对外合作,面向行业内企业开展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继续做好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331”行动,重点推进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纺织服装三大重点产业植入设计创新,结合特色产品设计应用示范。聚焦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全市选择12家创新设计意识强、工作基础好的制造企业和12项市场前景广、发展潜力大的设计产品,组织参加省厅开展的百家设计对标和交流观摩,年底,争创全省设计标杆企业1-2家和2-3项全省设计明星产品。

抓好对接服务,培育发展设计产业。石家庄市将组织工业设计专家行,深入制造业优势骨干企业问诊把脉,提升企业设计管理水平;围绕推动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选择赞皇原村土布、深泽白庄布艺等乡村特色产业,组织设计师、设计企业深入对接,挖掘地域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发展旅游文创产品,推进产品升级换代;鼓励设计公司与生产企业、贸易商通过项目入股、产品分成、品牌共创等多种形式合作,支持设计公司建立自有产品品牌。(首席记者范玉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