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梨园初绽“小金花”

2019-05-28 09:3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梨园初绽“小金花”

——记获得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学生曹语粲

近日,曹语粲在维明路小学和同学们一起表演京剧选段。 记者薛岳虎摄

5月24日下午,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已经放了学。操场上,十来个小朋友正围在一个小女孩身边,认真学着京剧里的一个动作——云手。

“快看,曹语粲回来了,又在教大家学京剧了!走,咱们快过去看看!”背着书包下楼的几名同学看到了操场上的这帮同学,便飞奔了过去。

“语粲,我们都从表彰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的电视节目上看到你了,你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榜样!”第一个赶来的小男孩话音还没落,后面赶来的小朋友便一起鼓起了掌。

“你们几个动作练得怎么样了,这几天没偷懒吧?”站在最中央给大家指点动作的曹语粲和大家打完招呼,便像“小老师”一样检查起了“作业”。

看着曹语粲身边围着的小朋友越来越多,站在远处的班主任张英菊笑了。“本来想让她在家多休息一天的,可她说想同学们,便第一时间回到了学校。”张英菊告诉记者,曹语粲作为2019年全国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刚刚在重庆参加了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组织的2019年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

“全国只有10个人,咱河北就她一个!”说起曹语粲,张英菊除了自豪之外,显然还有一肚子的心里话:“这个孩子很优秀,不仅品学兼优,还有着一身的‘绝活’,是我们学校戏曲进校园活动中的‘小老师’!”

张英菊所言不假。今年11岁的曹语粲,自幼就对传统戏曲兴趣浓厚,5岁开始拜京剧名家梁维玲为师学习京剧,凭着一股子韧劲,获得了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小梅花金花”称号。

“踢腿、压腿、转睛、走虎跳、跑圆场,这些都是基本功,咱们一定要坚持练。”远处,曹语粲正在有板有眼地给同学们规范京剧的动作要领。“不瞒大家,我每天都利用零碎时间,坚持练一个多小时的京剧,有时候也觉得枯燥,甚至想放弃,可当我坚持练下来,掌握了一个动作后,我又会觉得特别快乐!”曹语粲现身说法给大家鼓着劲。

“别看是个小姑娘,曹语粲特别有毅力,对自己要求也特别严格!”张英菊告诉记者,上五年级的曹语粲学习任务不轻松,但她却一天都没有放弃过对戏曲的练习。“语粲曾告诉我,为了让自己适应不同演出环境,她好多次都是在雨中坚持练习。她吃了很多常人没吃过的苦。”

除了平日里基本功的练习,每次上场前的化妆,对曹语粲来说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头上缠着的装扮很重,常常压得我头疼,还有需要粘在脸上的片子,贴的时候冰脸,贴上后不透气,都特别不舒服。”曹语粲说,虽然这些都很辛苦,但当她上台表演时,自己就觉得很开心、很有意义。

京剧的练习,不仅让曹语粲体会到国粹艺术的趣与美,还让她领悟到了中华文化的善与真,生活中的她自信、乐观、向上。除了在学校成立的“京剧小课堂”上让更多的同学们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曹语粲还到贫困县给那儿的小朋友演出,跟随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艺术团进社区、进学校进行公益演出,一次次带着自己喜欢的京剧登上越来越多的舞台。

“只要同学们愿意学,我就会挤时间教他们,让大家也能感受到京剧的美,也能从戏曲中更多地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曹语粲告诉记者,如今,她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了京剧,这让她备受鼓舞。

“我现在每天都在坚持学习英语和法语,我想把它们都学好,将来当一名文化使者,向全世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曹语粲说。(记者董昌 见习记者薛岳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