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开展“五个一”活动

2019-05-28 14:49:4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起省会开展“五个一”活动

包括一封书信、一份承诺、一节课程、一起实践、一次评选

一封书信凝聚思想合力、一份承诺树立责任担当、一节课程体会生活内涵、一起实践展示全家形象、一次评选树立学习榜样……日前,石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创卫办联合印发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卫生齐步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决定从5月27日起至今年12月底,将开展“五个一”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小手牵起全家人的大手,弘扬文明健康的理念。

●一封书信凝聚思想合力

各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书信”“校讯通一条短信”“家长群一篇微信”等多种交流沟通形式,普及、宣传、推广城市文明大行动、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市民文明十条、未成年人礼仪规范及创建卫生城市知识一百条、健康66条相关内容和常识,广泛动员、调动全家积极性,激发家长主动参与城市文明建设、齐心创卫的热情。

一份承诺树立责任担当

各学校组织签订《文明卫生承诺书》,号召家长在“小手拉大手”活动中模范带头,做子女的榜样,自觉改变日常生活中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卫生城市做贡献。鼓励学生做“小小宣传员”,通过“我给家长上堂课”的方式,将文明和谐健康卫生理念传播到家庭;鼓励学生做“小小监督员”,用孩子的眼光发现、提醒、纠正家庭成员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鼓励学生做“文明卫生小标兵”,主动做文明行动和健康生活的倡导者、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撒文明卫生理念,用自己讲文明讲卫生的举动影响家长,辐射社会。

一节课程体会生活内涵

各学校组织学生上一堂以文明卫生为主题的思政课,内容包括社会公德、礼仪孝道、卫生创建、劳动意识、健康知识等方面。布置家庭作业,引导学生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为父母端一杯茶、夹一次菜、洗一次脚、刷一次碗、扫一次地、梳一次头。通过家长课堂、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家长们上台讲一次课,交流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心得体会,促进文明出行、文明游览、文明养犬、文明观演和讲究卫生、健康生活方式等习惯的养成。

一起实践展示全家形象

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卫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共同打扫一次小区卫生、清理一次楼道杂物、摆正一排共享单车、参加一次市民公益日活动等,让学生从小就接受劳动实践锻炼,一方面在劳动实践中让学生感悟劳动,培养劳动精神;另一方面,要坚持用学生的“小手”拉动家长、邻里思想的“大手”,达到“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美化环境、快乐自己、幸福全家”的目的。

一次评选树立学习榜样

各学校组织学生通过随手拍、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评选展示活动,评选文明卫生老师、文明卫生学生、文明卫生家庭、劳动标兵等,不定期进行成果集中展示。每所学校都要建立一个“学校文明卫生榜”,定期发布学生、家长积极参与文明大行动、争创卫生城的工作动态,表彰热心的“文明卫生小典范”,发挥榜样作用,动员更多家庭参与到城市文明大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来,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记者崔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