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一中名师赵力津: 用智慧引领学生

2019-05-29 09: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力津: 用智慧引领学生

我国著名文学家夏丏尊曾说:“教育没有情感, 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没有水,就不成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正是饱含对学生的爱,石家庄一中名师赵力津用十五年的时间书写了自己教育事业上的辉煌,也铺就了届届学生的成才之路。

●讲台 那个梦开始的地方

对于教师职业的选择,赵力津说:“这是我的第一个人生梦想。”什么难题都能轻松化解,多么枯燥的知识总会精彩万分,在赵力津的记忆中,教师似乎对一切都“了如指掌”。正是对教师的向往,在高考志愿填报时,赵力津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师范专业。2003年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也顺利进入省级重点高中——石家庄第一中学,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也实现了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2006年送走了我的第一届高三毕业生。由于所带班的成绩优异,我继续留在了新高三年级,带领着文科重点班开始冲刺2007年的高考。”赵力津回忆说,此后他相继取得各种奖项。他认为,对于一位年轻的教师来说,这是职业生涯中不错的开始,但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他也渐渐明白那些也只是一个开始。

陪伴 那些辗转难眠的时刻

“梦想是灿烂的,但现实总是艰辛的。”2007年开始担任班主任的赵力津深切地感悟到工作的辛苦。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休息日是在与学生“谈心”中度过,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因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而彻夜难眠。

“一名班主任的辛苦,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吧!”赵力津笑笑说。不止如此,独立生活没多久的他,还要扮演“知心大哥”以及“家长”的角色。“有一年,班里的一位学生在高三冲刺阶段遇到家庭变故,一蹶不振。”赵力津回忆说,那时他连自己的生活都照顾不好,但为了让学生走出痛苦时光,他帮学生洗衣服做饭。最终,那名学生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在拿录取通知书的那天,那名学生和父亲一起来向赵力津致谢。那次,赵力津第一次看到了一个坚强的中年男人的泪光。“也是在那一刻,我深刻明白了,培养一个孩子其实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赵力津说。

教育 用人生照亮学生的路

在今天的城市学校中,已经很难遇到那些因家境贫寒濒临辍学的孩子们了。但他们面临最为严峻的问题是,缺少目标的确立以及追逐梦想的执着。同样出身城市,家境优渥的赵力津深刻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我觉得像我一样在今天的城市学校里的教师们,更应该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用自己充满正能量和阳光向上的奋斗人生去感染我们的孩子们。这正是我这些年一直在做的。”赵力津说,从教的十五年间,他不断学习,作为英语专业的教师,他用自己的经历去触动学生走向广阔天地,用自己的梦想去引燃学生攀登座座高峰。(燕都融媒体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