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高中生原创微电影《弹指之间》首映

2019-05-29 09:44:2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中生原创微电影《弹指之间》首映

石市第6中学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自筹资金完成

校长:既为中高考生减压,又鼓励学生追求梦想

《弹指之间》剧照。

校长和老师们为两位高三主创点赞。

杀青宴。(张思赫供图)

5月28日下午,原创励志微电影《弹指之间》在石家庄市第6中学(以下简称6中)首映,这部微电影由该校20余名高中生历时15天自编自导自演自筹资金完成。电影一上映,就赢得众多师生好评。影片讲述了一个女孩追求梦想的故事,大大鼓舞了高中学子。该校校长称,他们将在全校适时播放,激励考生实现梦想。

●原创微电影在石市6中首映 众人点赞

昨日16时许,位于石家庄市裕华西路附近的6中礼堂内,欢声笑语不断,热闹非凡。由该校两位高三学生张思赫及康睿涵自编、自导,多位高一、高二的学生主演,并由他们自筹资金拍摄的微电影《弹指之间》正式进行了“全国首映”。全剧上映时间50分钟。李明启等国内多位知名艺术家听闻众多高中生自拍原创励志微电影这一消息后,纷纷发来祝福视频并点赞支持。

《弹指之间》讲述了女主人公小周从小喜欢弹钢琴并想走艺术道路的故事,然而其母亲反对她的选择,仅让其作为兴趣爱好短暂演奏钢琴。碍于母亲的反对,小周只得走上了文化生的道路并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后,小周来到一家知名婚庆公司工作。老板给她派了一个极为棘手的任务,找水平极高的专业老师来进行钢琴伴奏。时间紧任务重,又赶上结婚高峰期,小周在艰苦的找寻中,不慎被砸伤住院。由此,她做了一个在一所高中学钢琴并步入艺术道路的梦。最终,小周痊愈后,从未在许多人面前演奏钢琴的她,鼓足勇气优雅地在众人面前弹奏,在弹指之间圆了自己的梦。

优美的画面、穿梭于梦境和现实的场景以及感人至深的话语,让在场的学生和老师们潸然泪下,掌声此起彼伏。

三年拍了四部微电影和一部获奖短片

今年18岁的张思赫是该微电影的编剧和导演,还是演员。他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在石市6中上初中时,就对写小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经常尝试着写写,还看些悬疑类等多种类型的电影。

上了高中后,在音乐班学萨克斯的张思赫依然没有放弃看福尔摩斯小说和写小说的兴趣爱好。当这些各有所长的音乐生聚到一块儿后,志趣相投的他们就在高一的寒假做了一个决定,去拍微电影。他们在一起聊天,一起吃饭,不同的是他们拿上了摄像机。

当时,没有剧本,没有选景,漫无目的的走和即兴表演就是第一部电影的全部过程。谁都没有想到,开学后,当他在班里放映后,老师和同学们的评价都非常好,这便是对他们初次尝试的肯定。于是从那之后,他们有了明确的分工。或许是因为从小爱读一些电影书籍,包括写小说积攒的灵感,张思赫开始试着担任导演和编剧,再选出摄像以及主演。他提前写好剧本,选好场景,订好道具。

于是,一到假期,他们几个人就集合在学校附近的肯德基,一起打车到拍摄地,安好机器,演员对词,走戏等等。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是专业的,都是靠着一次次地尝试,一遍遍地摸索。失败了接着来,熟能生巧,越来越专业。

在拍摄第二部微电影的前夕,张思赫在参与学校足球联赛的过程中伤到了脚。开机前一周,他还拄着拐跟摄像师一起拎着几千张纸去打印店打印剧本。至今记忆犹新的是, 他们做后期的时候,有好几次电脑意外关机,结果可想而知,他们不得不重头再来。

或许就是对这件事情的热爱,他们为了拍打戏可以在满是尘土的车库里打滚,甚至为了演尸体要被浇一脸的“血浆”。因为他们拍的基本是悬疑题材电影,所以必定会有死者出现,比较有意思的是,他们在拍《弹指之间》之前,创作的三部微电影中所有死者都是由同一个人饰演,而这位演员也从来没有怨言。

高中三年,张思赫和同学一共拍摄了四部微电影以及一部省教育厅组织相关活动获得一等奖的短片。他们最终成为了班主任口中那波最能拍最能写的音乐生。

艰辛拍摄之路 演绎励志故事

谈起《弹指之间》的创作初衷,张思赫如数家珍。高中三年转瞬即逝,为了留下一部经典而深刻的作品,也为了给他们这些人坚持三年的拍摄一个交代,更多的是为了激励学弟学妹及考生们坚持梦想,在自己感兴趣的艺术道路上努力前行。“女主人公小周身上也有点儿我的影子,由此创作了这部微电影。”

此微电影于4月22日开机,5月7日杀青。这帮青春飞扬的“00”后们,上演了众多感人场景。没有设备,他们就各自通过亲朋好友借;没有资金,张思赫除了自掏腰包1000元外,还利用一周的时间联系并跑遍了学校附近的小吃店等小商户,终于拉来了2000元赞助。如此,有了拍摄所需的资金。

至今,张思赫清晰记得,4月24日晚,他和同学们一行七八个人在水上公园附近的一个小区里拍一个室内场景。孰料,当他们于8点半拍完时,恰遇倾盆大雨。再等,雨也没有减小的迹象。只有两把伞,还得赶着回学校。他们用仅有的伞保护了设备,好几个人被淋成了落汤鸡。“这有啥?完成拍摄,心情美美的。”好几个人如是说。

以梦想为指路灯 他被英国一所知名大学录取

为了追求梦想,去年6月,在班里成绩中上等的张思赫,鼓足勇气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不再参加高考,将去英国留学,学习编导类相关专业,以实现他的编导梦。于是,他和家人于8月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暂时住下,以便前往海淀区的一所培训学校,集中强化学习英语,准备雅思考试。

他每天6点起床,乘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8点前来到上课地点。晚上10点下课后,他再坐地铁回家。除了在培训学校努力学习英语外,每天往返三个小时的车程,他也没有浪费时间。有着机灵劲儿的他,对爱看的电影狂听英语版本,还收听英文广播节目及一些手机APP的英语频道,不厌其烦,从未间断。“当时的我180多斤,集中学习这三个多月,硬生生瘦了30多斤,只要能接近梦想,再苦再累,我都能挺过来,因为一切的辛苦和努力都值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写剧本并拍微电影积累宝贵的能力以及过硬的综合素质,他以5.5分通过了雅思考试,还被全球知名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录取,进修电影编导专业。

校长:既为中高考生减压 又鼓励学生追求梦想

如今,作为石市6中优秀的毕业生代表之一,张思赫追求梦想的奋斗故事,在众多学生、老师和家长中不胫而走。为此,该校校长王宪军表示,在高考前夕,由张思赫等20余名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首映,既是对全校3000余名学生,尤其是对即将参加高考的800余名学生的激励,同时,也鼓舞学生们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学好相关专业,为了梦想奋勇前行,努力拼搏。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有组织地向全校师生播放,也是对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的一种减压。

据张思赫的班主任李雅老师介绍,他们的这段经历并没有影响各自的学习,当初剧组的成员现在大都考上了各地著名的音乐学院。

张思赫感言:“我很幸运,在跟同学玩闹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也感谢当初坚持不懈的自己。如果有人问我高中三年收获了什么,我想说,我收获的是青春最美的回忆,是最纯真的友谊,是勇敢去实现梦想的自信和对生活的感激。”(文/图记者刘琛敏 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