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石家庄小朋友迷上了“卡爷爷”

2019-05-30 10:30:0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小朋友迷上了“卡爷爷”

这位立陶宛童书大师的作品和经历都挺有意思


“卡爷爷”5月29日来石家庄与小读者见面。

“卡爷爷的故事很好玩儿”“为什么蛇会那么长啊”……昨天下午,石家庄秋林书城,一位外国老人讲的绘本故事迷住了省会某幼儿园的孩子们,听完故事后小朋友争相举手发问。这位老人可不一般,他就是65岁的立陶宛国宝级童书大师卡斯特提斯·卡斯帕维舍斯,中国书迷称他为“卡爷爷”。此次“卡爷爷”携其新作《美丽心灵》系列图画书来到中国与小读者见面,石家庄是第二站。

互动:童书大师为石家庄小朋友讲故事

在立陶宛“卡爷爷”家喻户晓,几乎每个家庭都对他的绘本如数家珍。迄今他出版的60多本书被译为28种语言,畅销德国、美国、波兰等,并六度荣获博洛尼亚书展最佳童书奖、五次获得立陶宛教育与科学部儿童文学奖,还曾获国际插画双年展金笔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佳插画奖等大奖。他的新作“美丽心灵”系列包括《神秘的邻居》《棕熊的旅行》等4册图画书,告诉孩子们勇敢的定义、相处的艺术等,引领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思考,领悟善与美的意义和亲情的价值。

昨天出现在石家庄的“卡爷爷”,身材瘦高、头发花白,穿着件格子衬衫,斜背着帆布书包,仿佛邻家老爷爷般朴素、亲切。现场的小朋友看到他现身,纷纷欢呼挥动小手打起招呼,“卡爷爷”也立马挥手致意,童书作家就是这么天生有孩子缘。

现场“卡爷爷”跟石家庄小朋友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创作故事等,还当场为大家讲起了故事,这个故事就来自他的新作“美丽心灵”系列中的《神秘的邻居》。话说有个小兔子叫粉鼻子,他特别怕蛇,即便他从未见过一条蛇。有一天,家在三楼的他得知一楼搬来位新邻居,特地上门拜访,当他敲门后,对方却说:“我差不多不在家。”这是怎么回事?当他追着邻居的身影穿过整个城市,这中间还经过了他最喜欢的蛋糕店,最终粉鼻子发现这位邻居带着蛋糕来到自家门前。原来这位神秘的邻居就是一条很长的蛇,但她一点儿都不可怕。“大家都有自己害怕的东西,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怎么样面对自己的恐惧。”“卡爷爷”的讲述,时而让孩子们发笑,时而引发他们的各种疑问。“卡爷爷”对他们天马行空的问题毫不懈怠,在回答“为什么蛇会那么长”时,他笑说故事背景就是他生活的城市——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我画这条蛇长500米,这样才能把家乡的街道都画进去。”

记者身边有位家长说,“卡爷爷”的绘本画风细腻淡雅,而且饱含哲理,“不但适合小朋友看,我也觉得挺受启发。”

幕后:50岁正式成为童书作家

学音乐十年后他改学美术,50岁正式成为童书作家……昨天“卡爷爷”的人生经历也引发了石家庄大小读者的兴趣。

卡斯帕维舍斯1954年6月出生在立陶宛的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当地只有一所学校,学校只有两名老师,就是他的父亲和母亲。他小时候嗓门大,母亲觉得他可以当歌唱家,8岁起他到维尔纽斯艺术学校合唱团学习十年,从小就害羞、安静的他喜欢弹钢琴和唱歌,但不喜欢登台,“我站在很多人面前时会感到不舒服,也经常怯场,我觉得应该找寻另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18岁时,卡斯帕维舍斯改学美术设计,进入维尔纽斯美术学院学习了9年,毕业后进入一家出版社担任平面设计师,为《安徒生童话》等童话故事绘制插画,一画就是20多年。50岁时,他选择再次出发。

那是1994年,中国台湾一家出版社邀请世界各地的画家为遭遇地震的孩子们画一幅画,再写个简单的小故事。“这就是我的第一个短篇故事《一个颤声高唱的男人》的由来。”卡斯帕维舍斯说,他没想到编辑回信说很喜欢他的故事,提出为他出个故事集。就这样他的第一本原创童书以中文出版,一年后才有了立陶宛语版。从那时起,卡斯帕维舍斯开始自己写故事并配图,致力于创作孩子们一看即懂的绘本。今天回望那段岁月,他说特别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去做自己。

人们好奇“卡爷爷”怎么保持童心,他则说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孩子,而且内心深处的那份童真永远不会消失。“平时我经常会回想起童年时代的趣事,这使我很快乐。我创作并不仅仅为了小朋友,也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孩子。”他还笑说,立陶宛很适合艺术家居住,“立陶宛经常下雨,当你坐在桌前,透过窗户看着雨从早下到晚,除了画画、写书、绘制插图,也做不了别的事情啦。”

这也是“卡爷爷”第二次来到中国,他对中国各地的风俗习惯和历史文化兴趣浓厚,“到一个国家应该更多地了解当地人,我希望跟大家多交流。”他透露新作《棕熊的旅行》中有位中国人最熟悉的动物朋友,究竟是谁?大家可以去书里找答案。(记者黄蓥)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