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检察院“流动法治讲堂”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19-05-30 11:48: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晖”播种 育出法治“防护林”

石家庄市检察院“流动法治讲堂”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六一儿童节前夕,赞皇县野草湾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终于盼来了市检察院“春晖”法治宣讲团的检察官,为他们带来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课。这是市检察院“走进贫困山区,关爱留守儿童”法治扶贫专项巡讲活动的第一场。

在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活动中,“春晖”宣讲团的16名检察官将深入赞皇、灵寿、平山、井陉等贫困山区的寄宿制学校进行宣讲,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不只是专项巡讲,如今在市检察院,“春晖”法治宣讲进校园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春晖”宣讲团的检察官在办案之余,坚持每周进校园至少举办一场法治宣讲活动。“目前,预约课程已经排到了明年。”宣讲团成员、市检察院检察官张广斌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用法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提升未成年人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要求,2018年9月底,市检察院成立由16名检察官组成的“春晖”法治宣讲团。“春晖”寓意为温暖和希望,我们希望用法治为未成年人送去关爱和保护,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堂法治宣讲课为何受到如此追捧?

量身定制,精准施讲。为了讲好法治故事,宣讲团的检察官每一次讲课前都会询问学校的个性化要求,并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教案”,有的学校打架多,宣讲内容就侧重如何化解内心冲动;学生学业压力大,宣讲就侧重压力疏导;针对低龄儿童,重点开展自护教育;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重点加强融入教育……同时,根据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不同阶段学生的共性问题,宣讲团精心打造了16个精品课程,涉及校园欺凌、网络暴力、校园贷、信息安全、女生自我保护等内容。

全员参与,专业精细。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级检察院法治宣讲团成员的选拔非常严格,报名者不局限于未检部门,而是在两级检察院各部门报名者中进行筛选,经过两轮选拔、课程打磨、专家评审,最终精选出办案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强有亲和力的16名检察官,他们绝大多数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宣讲团的讲师还被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家长课堂四个组,讲师队伍更加专业化。

深挖细作,常态化推进。为了避免法治宣讲流于形式,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施方案》,检校联合,深入推进。同时,市县两级100多名检察长、副检察长受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带头送法进校园。讲师们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深挖学生个人状况,心理状况,不断完善讲课内容和互动方式,致力于打开孩子的心结。效果体现在细节中,鹿泉区一所学校的一名学生听完讲座后当即放弃了当天晚上约架的打算;市区一所学校的许多学生本打算利用法治课堂“刷题”,却被检察官的讲座吸引,纷纷表示这堂法治课给他们带来“意外的惊喜”……每一次学校和学生的反馈宣讲团成员都铭记于心,并作为继续前行的动力。

如今,“春晖”法治宣讲团已经开展巡讲70余场,走进60多所学校,受益学生达到5万多人。“法治宣讲的效果不会立竿见影,也没办法量化,但是,每场进校园活动只要把法治的种子种进了一个学生的心田,唤醒了一个封闭的心灵,避免了一次伤害,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张广斌说。(记者戴丽丽 见习记者石梓鲜)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