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摘得群星奖

2019-06-03 10:02: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摘得群星奖!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重要部分,我国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第十八届群星奖5月31日晚在上海揭晓。

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由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创作、排演,也是石家庄群众文化精品创作重点剧目之一。该剧讲的是村里专管环保的副主任牛大山,执意要告发有环境污染的皮毛加工厂,牛大山的妻子枣花怕招来祸端,想方设法阻止。最终牛大山为了保护村民利益,在矛盾中完成了一次心灵涅槃…… 

为了这出15分钟的小戏,从2014年创排至今的五年间,该剧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石家庄鹿泉、赞皇等地的村落,充分挖掘和感受太行深处淳朴的民风、民情。他们在艺术构思中融入本土民间工艺、年画等元素,使得舞美、服装、音乐唱腔以及舞台调度达到和谐统一,也令这出小戏充分展现了河北地域特色与时代感。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丝弦是全国稀有的一个地方戏曲声腔剧种,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丝弦高腔激昂飞扬,低腔委婉缠绵,非常擅长展示现实题材,与《村官三把手》堪称相得益彰。因此该剧一亮相就赢得了业内外的好评,2017年在省内相关领导、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该剧进行大幅度修改。此次为角逐“群星奖”,主创人员再度对该剧进行精心打磨,无论是故事背景,还是情节设置都精益求精,为观众呈现了一部极具燕赵情怀的时代佳作。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诞生于1991年,2004年起纳入中国艺术节。每三年一届的群星奖是对各省市群众文艺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今年5月16日至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84个群星奖入围决赛作品,按照舞蹈、音乐、戏剧、曲艺4个门类进行了7场比赛,最终4个门类共20个作品获得第十八届群星奖。(记者 黄蓥 通讯员 邢健)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