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六大市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落幕

2019-06-03 16:45:0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要保障充足的精神食粮供给,首先就要广“播种”,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既把文化资源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又把文化“种下来”。为此,六大市直文艺院团一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惠民演出。

“老辈人一代代,推着光景转,半夜磨到五更天。热血热汗磨筋骨,把粗磨成细,把苦磨成甜……” 5月31日,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走进河北科技大学,为这里的师生带来了评剧现代戏《磨盘谣》。优美的唱腔,精彩的表演,动人的故事,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剧中,在苦难面前不低头、不退却、不放弃、不言败的母亲形象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  这场演出的完美谢幕,标志着六大市直文艺院团春季文化惠民下基层演出画上圆满句号。今年从正月初三开始,市京剧团、市评剧院一团、市河北梆子剧团、市丝弦剧团等六大市直文艺院团就开始深入基层演出,每个团每天两场至三场的演出让基层群众过足了戏瘾。近日,随着各文艺院团演出陆续收官,我市从春季开始的惠民演出活动落下帷幕。

“可以说,各文艺院团是从冬天演到了夏天,他们经历了严寒,现在又要耐着炎热,即使汗流不止,演员们也耐着热把妆容画得一丝不苟、戏服穿得整整齐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春季惠民演出4个多月,演员带病、带伤去演出都太正常了,面对困难,大家都努力克服,保证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  据介绍,今年的惠民演出呈现出密度大、剧目新、形式活、地域广的特点。在剧目方面,各院团演出的不再是单纯的传统剧目,增添了很多新剧目,如河北梆子《吕建江》、丝弦《大唐魏徵》、评剧《磨盘谣》等。惠民演出也不单是去农村,各院团还深入到社区、工地、学校、部队、工厂等地演出,除了带去整场戏,还有折子戏专场,多数院团在演出时还配备了LED显示屏,演出形式更多样了。

今年下基层演出时间之长,场次之多,更是近年来少见的。据了解,往年,各院团春季下基层演出的总场次基本在五六百场左右,今年,总共演出了870多场。市丝弦剧团演出了193场,市评剧院一团演出了162场,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了140多场,市京剧团累计演出135场,其它院团演出场次也都超过了往年。    

演出期间,一天两三场演出对剧团来说是常态。从正月初三开始到5月底结束,各院团几乎没有停歇。

“一天三场戏,需要在舞台上持续工作7个多小时,很多演员只能带妆吃饭、带病上场,大家都没有怨言,一走上舞台就达到忘我的境界。演职员依靠精彩的演出和严明的纪律,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演出期间,很多乡亲特意包了饺子给剧团送过去,乡亲们是从心底里欢迎这一支支给他们带来欢乐的演出队伍。

“送演出下基层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喜爱,这也是我市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化惠民的扶持力度。为扎实推进文化惠民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的开展,从2014年起,我市对市直院团在石家庄辖区(不含剧场)的演出予以补助,这极大地调动了院团的积极性,他们努力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台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彩演出,真正做到了文化宣传、文化润民。(记者 祁鹏娜  见习记者 李珊珊)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