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新华区借助科技力量 精准摸排防控污染

2019-06-04 05:2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会新华区借助科技力量

精准摸排防控污染

4月份,新华区在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中,由3月份的倒数第三变成了正数第七,上升了13位。

近日,记者来到河北蓝川科技有限公司,找寻其助力新华区空气质量排名实现逆袭的答案。

精准描摹环境画像

让大气模样看得见

5月14日下午,新华区公共服务可视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大厅内,蓝川科技工作人员殷宏涛目不转睛盯着宽14.5米的电子屏幕。坐在屏幕前监控新华区的各项环境数据,是殷宏涛每日雷打不动的工作。

“在新华区共设立了4个走航雷达,雷达采集到的大气污染数据都会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在屏幕上。”殷宏涛一面向记者介绍,一面点开了屏幕左侧“环境保护”的菜单栏,一张新华区的3D实景空气指数分布图跃然于眼前。

绿色指数代表空气质量为优良,红色指数则代表污染超标,需要及时查明污染原因并进行管控。

当点开西北水源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实景地图时,殷宏涛发现有一处位置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150,显示为红色,空气污染浓度重于市区。这个监测点位于河北经贸大学北校区,是蓝川科技的重点监测对象。殷宏涛立刻点击图片右下方的“风向”,顿时,这张原本静态的3D实景图“动”了起来。

“结合气象信息提供的风向预测,我们将风力风向进行了直观的模拟演示,能可视化地呈现污染物生成、扩散、变化过程,从而精确判断污染源方位。”殷宏涛将光标锁定在了红色指数学府支路西处,并拨通了电话。

“河北经贸大学学府支路西处发现污染源,请重点区域专班人员15分钟内赶往现场进行排查。”10分钟后,殷宏涛接到专班人员回电,污染源为商户焚烧垃圾,已进行了处理。

与西北水源国控点一样,新华区其他公共区域都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发现污染源后会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污染源排查。

利用可视化物联网与无人机3D模型等技术,能对环境进行画像并实现精准描摹,让污染源无处藏身。自2018年9月起,蓝川科技累计排查西北水源国控点周边范围内污染点130余处,污染源整改率达60%以上。

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环境数据,结合AI人工智能得出科学的环境治理方案,蓝川科技正在让难以捉摸的环境问题变得可感可控。

高压微雾除霾降尘

让污染物落下来

“最容易在扬尘天气造成二次污染的,不是路面上的尘土,而是道路两旁的树木。”在学府路上,蓝川科技董事长付卫涛指着一棵树对记者说,大量尘土被吸附在树叶表面,有风天气就会造成二次污染。

降低这种污染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清洗叶面上的浮尘。可树冠最高达20米,什么设备能达到这样的高度?

不远处,一辆中型除尘车在公交新村站北侧5米外的非机动车道上缓缓驶过。等公交车的人有的在玩手机,有的在聊天,除尘车驶过时,他们并没有躲避。

“除尘车不会给行人带来困扰。”付卫涛介绍,使用了微雾系统降尘技术的除尘车可将水增压到4~7MPa,水雾可垂直向上喷射20米左右,不会扫射到周边区域,水雾颗粒直径小于5微米,当水雾颗粒遇到悬浮的尘埃时就会逐渐凝结降落。一辆中型除尘车储水量1.8吨,1小时可完成10公里的树冠清洗。

目前,蓝川科技的30辆除尘车已应用在新华区,每台除尘车上都安装有定位系统,车辆的作业情况可全天候显示在可视化物联网屏幕上,方便总部指挥调度。

新华区大气办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三四月份新华区沙尘天气减少了10天,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付卫涛说,尽管不能控制沙尘天气,但除尘车可以更有效地降尘,新华区空气质量排名逆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蓝川科技也从技术上为环境治理贡献了一份力量。  (见习记者 曹思宁 记者 米彦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