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创新赋能“石家庄造”——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见闻

2019-06-04 09:3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工人在调试多功能电动高压冲洗车。这种冲洗车具有路面清洗、手持喷枪定向冲洗等功能,且配合热蒸汽洗刷,对去除路面小广告等有很好的效果。  记者赵永辉摄

近日,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地铁总装厂房,工作人员在加紧组装将投入石家庄市地铁3号线使用的地铁车辆。 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 见习记者薛岳虎)“石家庄地铁石家庄造!”最近,这句话在石家庄很火!

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决定一探究竟。近日,在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上,记者见到了处处被智慧包裹的“石家庄造”地铁列车。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订购20辆列车,8辆已经在运行中、6辆交付备用。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订购了18辆列车,今年下半年生产,明年2号线开通前交付……

这一份份来自石家庄的地铁列车订单,是这个有着114年历史的装备制造企业由传统发力高端、由制造迈向“智造”的最好见证。

像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这样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还有很多。近年来,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做强做优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为目标,引导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加快产业升级,着力构建产品门类齐全、特色优势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并用一个个“石家庄造”的先进装备制造产品撑起了石家庄工业的脊梁。

●转型升级,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近日,在位于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内,王峰和工友耿硕朋正在总装厂房内用先进的电子保压设备对一列地铁列车进行保压作业。

“我们是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旗下的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地铁列车。‘石家庄地铁石家庄造’说的就是我们生产的列车。”王峰自豪地对记者说。

“每节列车都由1万多个零件构成。”耿硕朋接过王峰的话,指着身后的列车说,从最初的白色车体,到装上锡箔样的防寒材、铝合金骨架、墙板、空调,再到布线、安装门窗,公司都会根据流水线对生产班组的人员进行分工,同时实施严格的质量管控,以确保生产出安全、绿色、舒适的城轨交通装备。

其实,为地铁线生产列车,只是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公司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由过去单一的铁路货车造修逐步实现了向制造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环保新材料、冷链装备、新能源汽车、粮食干燥机等多元化产品集群的转变。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转型发展绝非个例。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还有很多传统装备制造企业,依托各自的产业优势,以变应变,加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创新发展,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

近日,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的环卫设备总装车间,公司环卫设备研究所所长王可总是穿梭在生产线之间。

“别看他瘦弱,他可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早来晚走,天天加班!”熟悉他的工友说。

身为研究所所长的王可,白天盯着设备,记录实验、生产等各环节的数据,晚上经常加班画图纸搞研发。“我们抓紧研发、加快生产,就是为了能让新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王可说。

经过努力,石煤机公司最新研发的单发动机吸尘车扫净率达到了98%,相比双发动机机型,污染物排放可降低30%以上。该公司研发的新能源纯电动洗扫车实现了洗扫车之间互相充电、互相救援,大大增加了续航里程。

“我们就是要在从制造迈向‘智造’过程中,进一步打造产业新的核心竞争力。”石煤机公司副总工程师宋月辉介绍,目前,他们的环卫车产品已囊括了道路清扫类、垃圾收集及转运类、清洗抑尘类三大系列40多个品种。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围绕抓行业、抓试点、抓“互联网+”制造业等关键环节,推动制造业向“石家庄智造”转型。

在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以全国劳动模范许秀峰名字命名的许秀峰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研发人员用电脑以三维模型的形式,向记者演示了正在设计中的一款出口几内亚的专用货车。这款货车用于运输氧化铝粉,采用上装下卸的方式,应用流化床技术,借助风力吹动,防止粉末残留。“目前已经签订合同,首批18辆,9月交车,现在正在做最后的完善和关键结构验证,马上投入生产。”许秀峰说。

●培育壮大,构建特色产业集群

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奇瑞(石家庄)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总装车间,记者看到了一条现代化的流水线。

只见一辆辆车身经过焊涂通廊转运到车身存储线,再进行内饰组装、底盘装配、调试等,然后经过车轮定位、灯光检测、路试等严格的整车性能检测,一辆辆白色、红色的SUV正式下线。

“该项目填补了石家庄新能源乘用车制造领域的空白。”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白洁介绍,他们还致力打造石家庄本地完整的汽车产业链。目前,项目二期已着手设计,计划再建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并建设配套的冲压车间,形成完整的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达到10万辆产能,带动周边汽车零部件、物流、销售与服务等相关企业的发展,促进石家庄市资源互补、产业关联、梯度发展的多层次产业圈的建立,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聚集区。

作为国内唯一集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于一域的大型装备制造产业园,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经确立了借助既有企业和新项目的创新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发展新方向。

“随着生产区和机场、航空俱乐部等建成投用,中航通飞华北产业园已真正实现了集飞机研发、设计制造、通航运营服务和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白洁介绍,接下来,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除了扩大地铁列车的生产规模外,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还将积极引入中车城轨大部件配套和碳纤维新技术新材料生产企业,形成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加快欧洲产业园项目建设,提升产业核心部件配套生产能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优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