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小伙儿何玉龙登顶珠穆朗玛峰

2019-06-06 09:39: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小伙儿何玉龙登顶珠穆朗玛峰——

人生“高峰”待我攀登

何玉龙用了5天时间登顶珠峰,他说人生就像登山,需要跨越一个又一个“高峰”。

何玉龙(右一)和队友们在攀登珠峰途中。

正式攀登珠峰前,何玉龙(下)和队友练习攀爬冰川。

朋友到机场迎接凯旋的何玉龙(右三)。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一直是很多人想要征服的目标,石家庄小伙儿何玉龙就是其中的一员。2019年5月22日,北京时间8点18分,他成功登顶珠峰。

回望站在世界之巅的这次经历,他说:攀登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登顶,在攀登过程中经受住磨难考验并安全返回才有意义。人生也如同登山,面对重重“高峰”,必须要坚强面对,奋勇攀爬,才能收获别样幸福。

●“挑战自我,需要克服畏惧”

见到何玉龙时,他的脸色黑红,右侧脸颊有一大块儿冻伤,高海拔强烈的紫外线对皮肤的杀伤可见一斑,这是他与珠峰的互动,也是珠峰给他留下的痕迹之一。

“这几天,很多人问我怎么做到登顶珠峰、实现梦想的,我告诉他们,挑战自我,需要克服畏惧。”何玉龙笑着说,其实自己的很多朋友对他成功登顶珠峰并不意外。

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朋友眼里,何玉龙是个真正的硬汉:作为北京通州蓝天救援队骨干成员,他用一身的户外救援本领守护神圣使命;作为户外极限运动的爱好者,他攀岩攀冰、滑雪潜水、探洞溯溪,无一不通。

29岁的何玉龙老家在石家庄市藁城区,2010年就读于华北科技学院。2012年,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他偶然接触到了民间公益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并很快报名加入其分支——通州蓝天救援队,成为了其中一名志愿者。“我从小就是体育生,小学练的是400米跑步,大学学的是网球专业,身体素质很好。而且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多做好事儿,所以加入救援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何玉龙说,救援需要专业技能,需要系统训练。从大二开始至今,一有时间,何玉龙就到营地参加理论知识培训和实际操作训练。入队后,他最先学习了绳索装备使用,实践的方法是到山区探洞。探洞属于极限运动的一种,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接触各种极限运动,包括攀岩、攀冰等等。

救援队会经常参与各种救援,为了成为更加专业的志愿者,他学习了医学紧急救助等基础知识,并参加了USAR坍塌救援、公共安全潜水、国际野外第一响应人、岸际急流救援等专业救援培训,掌握了很多户外知识和救援技能。

2014年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直接就业,而是开始了挑战自我的冒险——背包旅行:他曾克服诸多困难,独自走完了进藏的六条路线,也曾用八个月的时间,独自贯穿亚非13个国家,还曾深入南美亚马逊雨林,挑战徒步求生之旅……他说,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全新的自我认知,也是对自身户外技能的锻炼和提升。

回国后,何玉龙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北京创办了一家旅行公司,致力于打造年轻人的深度体验游。创业之路很艰辛,可他和朋友们努力坚持,不断创新,公司很快步入正轨,并且顺利发展起来。

何玉龙在努力发展事业的同时,依旧积极参与蓝天救援队的救援行动。经过7年的历练,如今,他不仅是救援队的主力队员,还在队中担任城市救援、绳索、水域等多项训练的教官,多次参与小堡水域、潮白河水域及北京周边水域山野救援,还参与过尼泊尔地震救援,涉及救援人数近百人。他参与社会公益培训80余次,社会公益服务时长4000余小时,荣获“北京市第五批五星级志愿者”称号。

“勇攀高峰,更要珍爱生命”

“向着梦想的地方出发,珠峰我来了。” 4月7日,何玉龙的一条朋友圈,记录下了他的珠峰之行正式开启。这趟珠峰之行,他已经策划了很久。

2014年,何玉龙在背包贯穿亚非13个国家途中,行走在喀喇昆仑公路上时,周边喀喇昆仑山脉的连绵雪山深深地触动了他。“大自然的神奇壮观真是令人惊叹,当时,我就萌生了攀登珠峰的想法。”何玉龙说,心动就要付诸行动。于是,他开始做各种准备工作。攀登是门槛极高、专业性很强、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的高危极限运动。所以每年夏天,他都会进行攀岩练习,每年冬天进行攀冰练习,连续五年每年至少一两次攀登五六千米高的雪山,不断增强自己的攀爬能力。

登顶珠峰的规划在逐步推进。2018年9月,他首先挑战了世界第八高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马纳斯鲁峰(8163米),并成功登顶。

今年4月7日,何玉龙从云南昆明搭乘飞机到达尼泊尔,准备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48米的珠穆朗玛峰。

攀登珠峰的过程是考验体能、意志,磨砺信念的过程。在正式攀登前,何玉龙跟随团队开展了为期40天的各种技术训练和高海拔适应性拉练,然后静静等待“窗口期”的到来。

5月17日凌晨2点,何玉龙正式向珠峰展开“挑战”。在5天的时间里,他目睹过沿途遇难者的状态,他见证了队友在生命即将逝去前的痛苦,也理解了队友因身体原因最终果断放弃的决定。生死就在一瞬间,但他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姿态,在挑战自己的极限中无畏向前。

希拉里台阶——这个海拔8790米、距离珠穆朗玛峰峰顶不远处的山体岩石断面,在这时,何云龙遭遇了严峻考验。他回忆说,希拉里台阶海拔高而且非常陡峭,他在攀爬那一段的时候呼吸很困难、特别煎熬,再加上当时还刮起风,体感温度达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特别冷。“我基本上吃不下任何东西,一整天时间,靠吃能量胶再喝点水,才撑下来。”何玉龙说,在经历身体和心理的严峻考验后,他最终跨过了希拉里台阶,并于5月22日,北京时间8时18分成功登顶。当天晚上,他安全下撤至珠峰大本营。

从“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卢卡拉机场降落,用了六七天的时间从卢卡拉徒步前往珠峰大本营,在海拔5200米左右的地方邂逅美丽而凶险的昆布冰川,攀越过险象环生的希拉里台阶……回想自己60天的珠峰之旅,何玉龙感慨万千:“勇攀高峰,更要珍爱生命,能力范围之内的挑战才是探险。”

在何玉龙看来,攀登的真正意义并不全在于登顶。在登山过程中经受磨难洗礼,成功登顶并安全返回,这样的攀登才是最有价值的。“如果说登顶的人是勇士,那么懂得撤退的人就是智者。”

“坚守梦想,不要轻言放弃”

对于何玉龙来说,登顶珠峰并不是结束,他的规划还有很多。“我有一个‘九回冰雪之旅’计划,用3年时间登上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南北两极。”何玉龙说。

“其实我在登顶的那一刻,心情并没有特别激动,这只是我完成了30岁前的梦想,以后的人生还有很远,35岁、40岁、45岁,我希望自己每5年做一个规划,去实现自身的价值。登山如人生,人生即登山。登上珠穆朗玛峰只是生命中的一段难忘经历,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还有更多的‘山峰’等待我去攀登。”何玉龙说,就像之前在练习时,他一步步完成了5000米、6000米、8000米的高峰,接下来才是最高峰珠峰。人生也是一样,你首先要学会解决简单的问题,再去一步步解决更多、更大的难题,人生才会进步。“登山过程很苦,就像人生一样,但是再苦都要往前走,往上爬,去完成梦想,到达目的地。”

“厉害了,你可是咱们藁城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人!”何玉龙登顶珠峰的消息传开后,一位同学给他打来电话,满是惊叹的语气,还有许多年未联系的同学都纷纷找到他的联系方式,表示为有这样一位同学而感到骄傲。

“如果能为家乡争点光,我也很高兴。”何玉龙说,这一次攀登珠峰,和自己同队的13个人分别来自七个国家,何玉龙一一向他们介绍了家乡石家庄的历史、文化还有风俗特产等等,队友们都很感兴趣,说有机会一定到石家庄看一看。

何玉龙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每一次环球旅行时,都会沿途介绍中国、介绍石家庄,他说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国家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我在旅行时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越来越多的人惊叹中国经济的发展。在非洲,当地人对中国人非常敬佩,感谢中国工人在当地修建基础设施,教给他们知识和技术。”何玉龙说。

“对于攀登者来说,登顶珠峰,他们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值得祝贺。我想说,梦想不分大小,为梦想而努力的人,都值得尊重。”何玉龙说,不是每个人的人生,梦想都在珠穆朗玛峰顶。但每一个梦想都需要我们拼尽全力去实现,追梦的人永远年轻。梦想就在那里,为什么不去实现?(何玉龙供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