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京津冀鼓曲大会在石家庄上演

2019-06-10 05:2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鼓曲传人省会汇演

为鼓曲艺术传承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崔丛丛 记者曹铮)日前,由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京津冀鼓曲大会在石家庄勒泰中心国际庄大剧院上演,为省会曲迷带来了一场曲艺文化盛宴。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不断。参加此次演出的我省青年曲艺艺术家郝少宝被观众的热情所感染,激动地说:“这是继1998年省曲艺团解散后,省会举行的第一场鼓曲大会。作为文艺工作者,我特别欣喜地看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鼓曲的传承和创新搭建起更多平台。”

鼓曲是中国传统的曲艺分类中的一个重要类别。河北是五大鼓曲京东大鼓、西河大鼓、木板大鼓、乐亭大鼓和梨花大鼓的发源地,且都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随着文化市场的多元发展,鼓曲艺术逐渐式微。因此,如何重振河北鼓曲市场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在石家庄举办的京津冀鼓曲大会,是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曲艺研培成果京津冀专场汇报演出之一。除了石家庄的两场演出之外,还将在北京、天津等地进行四场演出。有业内人士表示,京津冀鼓曲大会是一次鼓曲创新发展的尝试。一方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鼓曲)传承人群研培班将来自京、津、冀、鲁、豫和东三省等地的鼓曲从业者聚集在一起,经过系统培训交流,提升了学员的舞台表演能力,助力鼓曲艺术的发展和创新。另一方面,京津冀平台的搭建,繁荣了河北鼓曲市场,推动河北鼓曲走出去,为中国曲艺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曲艺传承需要更多“新鲜血液”。鼓曲艺术从业者不仅包括演唱者,还有伴奏者,目前,曲艺行业出现后继乏人的问题。石家庄最年轻的弦师也已经60多岁,最老的已经76岁。72岁的鼓曲演奏艺术家安福生表示,河北鼓曲发展缺少年轻伴奏者的原因,一方面是相较于唱腔,伴奏更难学;另一方面是河北鼓曲市场小,很多人为了生存只能改行。

“只有搭建更多的鼓曲演出平台,振奋年轻鼓曲从业者的信心,重聚鼓曲艺术力量,让鼓曲名家可以广泛收徒传艺,壮大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传承发展鼓曲艺术。”安福生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