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452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2019-06-12 09:41: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在藁城区的农田里,小麦种植户利用晴好天气加紧抢收。随着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麦收成为一件田间乐事。 记者张晓峰摄
金灿灿的麦浪映衬着农民的笑脸,沉甸甸的麦穗承载着丰收的喜悦。6月11日,随着高邑、赵县、元氏等县(市、区)的小麦开始收割,全市小麦开始由南向北大面积开镰。

据了解,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452万亩,小麦长势均衡、群体充足、个体健壮,苗情总体较好,尤其是一二类苗是近几年来面积较大的一年。总体分析,今年小麦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在元氏县董堡村的麦田里,大型小麦收割机正在忙碌,亩产1000斤左右的收成让农户笑得合不拢嘴。联合收割机把收割的小麦收入机斗,后面收获机携带的打捆机或秸秆粉碎机把秸秆或打捆或粉碎还田。不远处,还有等待作业的清垄免耕精量播种施肥机、卷盘式对行淋灌机……

今年,为确保“三夏”机收安全,我市各级农机部门充分发挥农机维修网点作用,对投入“三夏”作业的机具进行全面检修,农机部门还抽调技术力量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对维修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排解,保证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同时,组织协调农机用油和零配件的供应及天气、供求、交通、路况等农机作业信息,切实提供优质信息服务,集中人力、机械和物资保障,千方百计加快收获进度。

小麦抢收季节天气多变,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防范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实时紧密关注气象预警,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平台,广泛宣传发动,并及时提醒农户抢抓有利时机,昼夜奋战及时抢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坚决打赢小麦抢收攻坚战。

截至6月11日16时,全市已收获小麦68万亩,占任务数的15%。除行唐、新乐个别地块零星收获外,其它县(市、区)均开始大面积收获。(记者岳金宏)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