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空气质量监测有了“特种部队”

2019-06-12 23:4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 见习记者曹思宁)可监测120多种污染物,通过组分重构分析PM2.5的来源,实现对大气污染物的立体监测……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石家庄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于今年3月份正式运行,这种被称为“空气质量监测特种部队”的超级站正在为该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看到,9台大气污染物监测仪器正在运行。查看在线污染源解析设备上的饼状图,可以看到,当天13时,硝酸盐浓度为32%。

“结合仪器分析得知,硝酸盐浓度较高的主要原因是这一天机动车出行量增加。”该中心预报员张璇说。

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主要分两个部分:颗粒物的成分分析、光化学污染分析。与常规空气质量监测站相比,该超级站不但能够监测到更多种类的污染物,还能对大气污染物来源进行实时解析,特别是对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大气污染物来源进行精确诊断。

“常规监测站只监测大气污染物的六参数,就是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这个超级站对监测的污染物进行了细化,能监测120多种。PM2.5来源在常规六参数监测上反映不出来,通过超级站监测,进行组分重构,可以分析出是机动车贡献更多,还是燃煤等贡献更多。超级站还可以分析沙尘主要是本地源产生还是外地传输过来的。”张璇解释。

据介绍,该超级站还可以利用高空大气雷达遥感探测系统,获取大气气溶胶的时空演变、污染物区域分布、跨区域污染物输送变量等有效数据,实现对大气污染物的立体监测并进行污染物溯源。站内仪器每分钟进行一次采样并输出数据,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后形成每天、每周、每个月的监测报告。

利用该超级站的监测数据及最新的空气质量预报模式,石家庄市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对大气污染来源和污染贡献进行诊断,评估和预测局地和区域环境质量、污染影响的空间范围,为预警决策、科学治理及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支撑,同时提高污染结构监测、城市污染源位置监测及源解析能力,明确城市各项污染物的污染贡献率及城市主要污染源,更好地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