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人勤地生金 科学助丰收

2019-06-13 16:39: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勤地生金 科学助丰收

截至6月10日石市已收获小麦68万亩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金灿灿的麦田丰收成定局。

粒粒饱满。

收割机在田间作业。

收获的喜悦。

劳动并快乐着。

●今日出镜

已经成熟的小麦和乐得合不拢嘴的农民

采访动机

目前已经进入忙碌的夏收时节,石市小麦已经大面积开镰。

6月10日,记者驱车沿着107国道、308省道、赵藁路一路驶来,看到元氏、赵县、栾城、藁城等地的小麦开始收割。这意味着,石家庄全市今年452万亩小麦由南向北陆续“开镰”。据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总体分析,今年小麦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当天,在藁城绿之宝家庭农场种植基地,1000多亩麦田沐浴着阳光等待着收割,收割机穿梭在金色的麦田里,一仓一仓的金黄麦粒倾卸到农用三轮车上,亩产500公斤左右的收成让农户们笑得合不拢嘴。种植基地负责人刘和宾说:“今年用上了‘神器’,不用来地里也能指挥机器作业。”刘和宾口中的“神器”是一种智慧农机管理平台的APP,通过APP就可以清楚地了解机器的运行轨迹以及农作物产量。“智能终端上有GPS定位、远程监管、测产测亩的功能,通过这个APP,给机主和合作社之间建立一个平台。同时,系统还会提供多套收割方案和一些如暴雨出现等突发情况的应急调度预案。”刘和宾说,通过这一平台,可实现对作业收割机的精准定位、计亩计产、紧急智能调配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对机具的科学调度、有序转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藁城区南朋村及张村的麦田。远望,一派丰收而繁忙的景象。众多村民正在金色的海洋中忙着挥镰收割小麦。同时,大型收割机也在田间作业,当收割机中的麦仓储存满后,村民就会将小麦装进农用小货车中。一位村民手捧着饱满的麦粒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我们家今年的麦子亩产500公斤左右,比较满意。等会儿,收完麦子后,我们还会种下大豆,充分而合理地利用田地。”

昨日下午,在正定县曲阳桥乡胡村,因其前几年种植果树加之地形限制等因素,大型收割机不方便进入田地,村民们只能采用小型收割机进行收割。“因这里沙地较多,亩产400公斤左右,我们也算满意。”该村50多岁的王先生说。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小麦长势均衡,总体分析,今年小麦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据介绍,全市组织了30余万套农机将完成452万亩小麦的机收任务。而且,麦收期间,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还将进一步精心组织,抓好夏收、夏种和夏管,切实做好农机服务、农机指导、夏粮收购,保证夏粮颗粒归仓。据统计,截至昨天,全市已收获小麦68万亩,占任务数的15%。

为确保“三夏”机收安全,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充分发挥农机维修网点作用,对投入“三夏”作业的机具进行全面检修,农机部门还抽调技术力量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对维修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决,保证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此外,“三夏”期间,全市农业执法部门还将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假劣农资流入市场。(文/记者崔虹 刘琛敏 图/记者郄磊、张海强)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