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节引蓄调管”推进地下水压采

2019-06-14 01: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市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至少每月研究一次;每月对全市261个乡镇(办事处)站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大排名;通过“节、引、蓄、调、管”,持续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石家庄市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意见按标准按时限落实到位。

石家庄市元氏县由于进行了节水设施改造和水价综合改革,农民浇地用水实行总量控制,用水量明显下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开展以来,全县高效节水田的面积达到了17.76万亩,年可节水1000万立方米。”元氏县水利局水价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陈永周说。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地下水压采方面的问题,石家庄市成立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及地下水超采现实,该市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强力推进,重点做好“节、引、蓄、调、管”,加大外调水利用力度,实施微灌、喷灌、管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广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实施城镇自备井关停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压减地下水超采量。

2018年,石家庄市实施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项目共8个,目前已全部完成;完成8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为实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目标提供了支撑。按照河北省有关要求,石家庄市2016-2020年自备井关停总任务为1216眼,2018年石家庄市完成关停自备井1354眼,提前超额完成关停任务,受到河北省水利厅通报表扬。

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石家庄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成立两个一把手任双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环保责任落实,该市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加大考核力度,持续跟踪问效,对整改落实不主动、不作为、不彻底,甚至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地方和部门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以上率下、立行立改,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石家庄市群众信访举报问题1816个,已完成整改1815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涉及石家庄市的24项问题中,已完成整改20项,正在按要求进行销号确认;地热资源违规开发等4项整改时限为2020年以前完成或取得阶段性突破的问题,正在按措施清单有序推进。 

“我市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按期完成,同时加强督察督导,确保整改质量,完善长效机制,防止整改完成问题出现反弹。”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玉辰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