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一个宿舍9姐妹 8人考上研究生

2019-06-14 10:05:2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宿舍9姐妹 8人考上研究生

这9姐妹个个多才多艺,几乎都在学校社团担任要职

河北地质大学资源学院今年163人本科毕业,其中59人考上了研究生

402宿舍是有名的“学霸宿舍”。

让学生考上心目中向往的大学的研究生,是老师为之奋斗的目标。最近,河北地质大学资源学院的老师们很兴奋,因为他们学院有个女生宿舍9名同学有8人考上了北大等知名学府的研究生,还有1人报考了军队文职。昨日,在学院的402女生宿舍,即将离校的同学们谈天说地,在一起回忆4年的校园生活,并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期待。

●9人宿舍8人考上研究生

“这个好成绩在学院里乃至学校估计都是头一遭。”资源学院辅导员刘艳介绍,在河北地质大学2015级同一个宿舍的9名女生有8人考上硕士研究生,她工作几年来还没有遇到过,关键她们考取的多是全国知名学府,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等。

昨日14时,在402两室一厅的学生宿舍,除了1名同学请假回家办事之外,其余8名同学在宿舍聊起了家常。辅导员刘艳说,402宿舍共有9名同学,其中平鑫同学报考了部队的文职,目前正在等待录取结果,其余8人全部报考了研究生,并且全部被录取。这事不仅是同学们,就连老师们也跟着兴奋。

“九个女生一个屋,同吃同住同进步。”刘佳田同学称,她们宿舍的同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性格特别开朗,在一起吃住四年,偶尔意见不统一,偶尔有点小磨擦,但是大家互谅互让,处理得都特别好,最大的感触就是一起成长了。

“即将毕业,大家就要分开了,相处四年的友谊我们不会忘记。”张玉莲同学说,在一起最难忘的是一起学习的经历,大家平时玩起来特别放松,但是学习起来也很认真。“我们宿舍的同学有一个特点,就是行动一致,干什么都集体出动。图书馆是我们常去的地方,查看资料、研究课题,我们有时会很晚才结伴回到宿舍,是同学们眼中的快乐姐妹!”张玉莲告诉记者。

辅导员刘艳称,最近,402宿舍同学们的考研成绩成为全校师生讨论的焦点,大家纷纷为她们送上祝福。这不,学生会的干部送来了“不忘初心 筑梦远航”为主题的文艺晚会邀请卡,邀请宿舍全体同学欣赏他们精心准备的演出。这个晚会也是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专门为应届毕业生准备的送别演出。

学习上相互支持,相互鼓励

“快要毕业了,大家要分开,有点舍不得。”坐在宿舍的王盟楠同学说,毕竟大家在一起四年了,相处得跟亲姐妹一样。说起这几年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王同学告诉记者,2018年3月份她们开始为考研做准备,宿舍9名同学除1名报考部队的文职以外,另外的8名舍友全部报考了研究生。从报考那天起,直至2018年底进入考场,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上相互支持,相互鼓励。

王盟楠介绍,她们宿舍的9位同学分别来自山东、四川、甘肃、河北等地,可以说是来自“五湖四海”。经过4年的大学生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王盟楠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令她感动的事,在去年10月份,由于考研时间临近,学习比较紧张,她发烧了,一度病得下不了床。同宿舍的刘佳田等人帮她拿药,到食堂打饭,帮她度过了艰难的三天。后来病情好转后大家还帮她把实验室的功课补上,拿刘佳田的话说:“我们宿舍的亲姐妹,就要有亲姐妹的样子。”

地质专业在野外作业也是一种常态。甘霖同学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去年6月份野外科研实践活动,到内蒙古额济纳旗做野外地质实习,那次的艰苦令同学们记忆犹新。地点处于戈壁滩深处的一座山坡上,需要采集岩石片,当时的地表温度达到60摄氏度,鞋底都烫软了。甘霖说,当时在导师的帮助下,大家最终克服了困难,完成了这次科研任务。那次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对岩石的标本、数据、宏观现象等有了更准确的认识,为后来成功考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公益、谈朋友……校园生活丰富”

“这几年的大学生活过得蛮开心的!”刘佳田同学的经历和大家不同,她是2013级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办理了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来到某部服役,为国家尽了义务,也圆了自己的军人梦想。退伍之后,她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她是河北保定的,报考河北大学的研究生是为了离家近点。“退伍后回到校园,我觉得身上军人的特征没有改变,还保持着军人的作风,有时早起时还想把被子叠成方块,可是看看宿舍整体的情况,觉得还是应该入乡随俗,就放弃了。”刘佳田开心地说。

叶欣玲介绍,这几年宿舍姐妹们业余时间也没有闲着,大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周末时经常参加学校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活动,也组织过为贫困地区捐助衣物;她们宿舍的同学还一起利用业余时间为小学生辅导功课。

大学校园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聊起交男朋友的话题时,张雪梅表情格外甜蜜。她的男朋友是同班同学,特别有缘的是这次同时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旁边的张同打趣说:“她这下放心了,可以守着男朋友,不用担心男朋友跑了。”张雪梅称,有一部分同学结成了“对子”,坦率地说,也算是既完成了学业,又收获了爱情吧!大家在一起更多的还是相互照顾,一起成长,她觉得挺好的。

将有更好的舞台供她们施展才华

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军明介绍,他们学院2019届毕业生有163人,有98人报考了硕士研究生,其中有59人被录取了。同一个宿舍有8名同学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作为学校的老师来说,心里感到莫大的欣慰。这几个同学平时从各个方面来说都表现得非常优秀,她们当中有的同学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有的担任学生会副主席,有学校交谊舞社团负责人,有学院科协主席、副主席,基本上人人都是多才多艺,个个都是重要“角色”。

潘军明说,这个宿舍的同学,以自身的行动,给下一届学弟学妹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对于她们本人来说,辛苦不会白白付出,将来会有更好的舞台供她们施展才华。

402宿舍9名同学,8名同学在今年的考研中,全部考中理想的学府,1名报考了军队文职:

王盟楠 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甘 霖 考取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雪梅 考取中国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

王 颖 考取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

叶欣玲 考取中国地质大学硕士研究生

张玉莲 考取中国科学院硕士研究生

梁丹丹 考取中国地质大学硕士研究生

刘佳田 考取河北大学硕士研究生

平 鑫 正在等待军队文职的录取结果(文/图记者柳安臣)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