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87座公园点亮城市居民幸福生活

2019-06-17 10:28:0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7座公园点亮城市居民幸福生活

从一园独开到百园齐放 石家庄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的美景图

公园、游园、绿道构成省会一幅生机盎然的美景图,让市民乐在其中。

如果从高空俯瞰石家庄,滹沱河滨水公园、滹沱河人工湿地、太平河南高基公园、水上公园、儿少中心、长安公园、世纪公园……一座座公园犹如绿色的宝石点缀在现代化的城市中间;藤园、浩林园等小区周边的小游园随处可见;太平河绿道、太行大街绿道、滹沱河绿道则如串串绿色的廊道,串联起城市的美丽景色。然而你想不到的是:解放初期石家庄只有一座公园。70年间,石家庄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省会市民乐在其中,感受到城市的美好!

如果从高空俯瞰石家庄,你会看到这样的景象:滹沱河滨水公园、滹沱河人工湿地、太平河南高基公园、赵佗公园、水上公园、儿少中心、长安公园、世纪公园、体育公园……一座座公园犹如绿色的宝石点缀在现代化的城市中间;藤园、太行秋色园、浩林园等小区周边的小游园随处可见,如颗颗闪耀的星星点亮城市的眼;太平河绿道、太行大街绿道、滹沱河绿道则如串串绿色的廊道,串联起城市的美丽景色。然而你想不到的是:解放初期石家庄只有一座公园。70年间,石家庄建公园、修游园、铺绿道,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省会市民乐在其中,感受到城市的美好!

●解放初期:只有一座公园

解放初期,石家庄只有一座公园,是对日伪时期的西花园改建而成的。它就是现在的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以下简称“儿少中心”)。

“这个公园是在解放前建立的,是1940年日本侵略我国来石后建起来的。”曾任十多年儿少中心主任的马发水说,当时日本人选好公园地址后,就是强行侵占土地,占的都是当地肥沃的耕地,主要是东焦村和袁营村的土地。

马发水将一份1957年的公园资料照片找出来,指着上面说:“根据上面记载,当时园内的设备很简陋,只有一个小亭子、一个喷水池和两只猴子,还有一些花草和小树;园子里的东边有几间矮小的土坯房,用来做管理人员的宿舍。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国民党接收了这座公园,但没进行任何改造。”

石家庄解放后,1949年,石家庄人民政府开始对其进行改建,使之成为石家庄第一座游乐休闲和观赏动物的综合园林。1950年,公园定名为“人民公园”。

“面积增加到0.7公顷,园内花坛遍布,周边是禽兽笼舍。解放前只有几种草花,之后增加了桂花、月季、芍药、牡丹、碧桃、丁香等各种季节开放的花卉。”马发水说,并且从1949年到1956年,建设动物房25间,猴山一座,翻修喷水池等。到1956年就增加了金钱豹、云豹、黑熊、梅花鹿、孔雀、猴子、天鹅等近30种动物,达到一般城市动物园动物的水平。

在70多岁的石家庄市民张明友的记忆中,儿少中心是他儿时的乐园。“那时候,放学了,就会和小伙伴们来这儿玩滑梯和转盘,特别开心。”

1983年,石家庄建了新的动物园,人民公园也改名为“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到上世纪80年代:省会只有3座公园

解放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石家庄只有3座公园。

1958年,石家庄建了第二座公园,即“长安公园”,当时因为地处解放路(中山路)附近,所以叫“解放公园”。长安公园占地25万多平方米,直到20世纪80年代,这座公园一直是石家庄市面积最大的公园。

长安公园不仅面积大,景致也多,占园内面积四分之一的未名湖河道曲折,山水相依。南部为花坛绿地区,各种花坛大小相间,形态各异,鲜花盛开,绿树成荫;东部为娱乐区,设有大型观览车、碰碰车等游艺设施。

1978年,“平安公园”建成开放。公园面积不大,3.38公顷,但其采用苏州园林风格,总体布局以湖为中心各式亭轩楼阁临水而筑,一步一景,幽静雅致、别具意境。

改革开放后,省会公园建设的步伐才逐渐加快。尤其是1991年至1998年,先后建成开放了友谊公园、红旗公园(2002年改为石刻园)、石门公园、水上公园、植物园等。

2000年:公园进入免费时代

从1954年开始,儿少中心开始售票。“那时主要是为了以票养园。”马发水介绍说。之后“买票游园”一直被认为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但在2000年,这一观念被彻底颠覆。

现在的长安公园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在此休闲娱乐,但在过去,进园游览需要买门票。“为了到公园锻炼,以前我还办了一张月票。”陈立春老人说,“当知道公园免费的消息后,我们一家人特别高兴,免费当天扶老携幼七八口人就一起来逛公园了。”

“公园免费开放是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公园的免费开放满足了市民对生活环境提高质量的要求。”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0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布的《关于2000年重点办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20件实事的意见》要求,石家庄市向市民免费开放一批公园。当时全市公园25座,开放公园19座。其中市属公园9座,除动物园、植物园外的7座公园免费开放;1999年石市实施民心河工程建成的11座公园免费开放;民办公助公园1座免费开放;其他的郊区公园1座、烈士陵园、毗卢寺公园、纪念碑没有开放。

至此,石家庄公园进入免费时代。“当时为配合公园免费开放,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方便,公园将开放时间进行调整。”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园开放时间的延长,晨练、游园、夜场游人数量增加。“五一”期间,游人数量达到了以往的三倍。

2008年4月,石家庄又分批拆除了免费公园的围墙,使石家庄市的公园真正进入无墙时代。以后凡是新建公园一律实行免费开放。

现在:87座公园点亮城市居民生活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近些年,生态宜居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方向。一座座崭新的公园相继出现在城市中,出现在居民小区周边:赵佗公园、东环公园、体育公园、西环见义勇为公园……特别是随着民心河的通水、环城水系、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沿线增加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公园。

如今公园已成为省会居民休闲娱乐的日常场所。无论是历史较长的儿少中心、长安公园,还是近几年新建的东环公园、体育公园,园内每天都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散步赏景,跳舞唱歌、下棋听曲、舞剑打拳……好不热闹。

“到现在为止,石市已建成大型综合性公园、特色园、主题公园等87座,其中市属40座,区属47座(含正定),基本达到了‘500米见园’的标准,且公园景观更美,服务更优,功能更完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公园,省会市民还发现,小区附近的街旁游园和方便市民骑行散步的城市绿道多了起来!

在石家庄,公园、游园、绿道已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美景图,让省会市民乐在其中。近年来,石家庄市为适应城市绿化的建设与管理需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在增加公园面积、提升公园档次的同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利用有限的城市空间,不断增加新的公园、游园、绿道。从2004年开始,石市在主干道两侧、居民区附近建设街旁游园,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休闲、健身、观赏等需求,实现了由“公园找绿”到“出门见绿”的转变。依托滹沱河、太平河等城市水系,高标准实施绿道绿廊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有太平河绿道、太行大街绿道、滹沱河绿道、鹿泉区“十里花廊”绿道等多条绿道,总长度达到70余公里,为市民提供了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绿色出行的场所和空间。今年,石家庄市还将新建7座公园、13座游园、27公里景观绿道。

我们已切身体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记者范文龙、魏宪亮、冯月静 图/记者张海强)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