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专家支招中考备考诀窍​“从现在开始不再做难题”

2019-06-17 10:31:5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周五,初三学生将开启人生第一次大考——中考。中考倒计时了,中考考生该如何利用最后4天时间进行科学备考?考场上应试技巧有哪些?家长朋友能为孩子提供什么帮助呢?昨天,记者特邀请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初三班主任、市级优秀班主任李宁和新校区初中部教务副主任李志彦两位老师为大家提供中考备考策略,供大家参考。

【学生备考篇】

>>制定切实有效学习计划

首先对自己的现状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梳理,找出中考的七个学科中相对薄弱且又容易提分的学科进行强化。对于每个学科都要去寻找可以提分的地方,选择知识上或者方法上的漏点进行精确的弥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怎样去应对学校的作业,还要做什么样的题目,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去做学习计划。

>>巩固所学知识与方法

白天复习强度不宜过大,复习方式为通览,回忆再现。梳理复习时做过的试题,找出经典题型和因知识或者方法的漏洞而写错的题目,温习题目的审题技巧和解题方法,达到熟练掌握做过的题目中出现的解题方法与技巧,深刻理解和掌握重点知识。晚上复习的时间不宜过长。

>>重基础,抓小分

有些考生认为马上就要中考了,试题做不做意义不大了,看看知道会写就行了,这种心理和做法会导致考试时抓不住感觉,手生,影响考场上的正常发挥。基础薄弱的考生在这一段时间内,更要重视基础部分,如选择、填空、默写题。否则后面的大题做不出来,基础题又丢分过多,必然影响成绩。建议选择一些基础性的题目练手,目的是保持考试时的做题状态,强化已掌握的知识,增强信心。

>>整理错题,掌握采分点

对于错题,如果现在还不会做,最好请科任老师辅导,避免浪费复习时间。把近两年的中考题做一做,和参考答案进行认真对照,根据评分标准掌握采分点,规范做题,不要造成无谓的丢分。

>>不纠结难题,回归课本

对于较难的题目,一定要反馈到知识点上,回归课本,重新掌握基础知识。中考题中所有的题目,从知识上、解题方法和技巧上,其实在前面的复习中都已经储备好了,此时再做难题只会增加心理负担,建议从现在开始不再做难题,不再一味地、漫无目的地做新题。

>>积累素材,写好作文

如理想与信念类、真诚尊重宽容类、友爱互助类、快乐幸福类、成长励志类等素材,以便写作文时用,使自己在考场“腹有诗书气自华”。

【家长篇】

>>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

白天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放学回家后,学习和休息有规律,以中考作息时间为参考标准,做到以白天精力充沛为原则。建议早睡早起,中午要午休20到30分钟左右,晚上休息的时间不宜超过22:30。

晚上休息要防止孩子受凉,入睡前要引导孩子放松情绪,一旦出现失眠也不要紧张,可安静地卧床休息并进行头部脚底按摩,帮助孩子尽快入睡。

中考期间,早晨、中午家人要按时叫醒孩子,以防迟到。

>>合理科学饮食

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平衡营养,注意孩子饮食卫生,天热以清淡为好,不大鱼大肉,不要让孩子吃生冷、油腻、刺激性食物。暴饮暴食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不刻意改变饮食习惯,以免影响情绪安定,不利于考试。

>>帮助孩子调整应试心理

让孩子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考试期间不要急于询问考试情况,而要鼓励孩子迎接下一门考试;提醒孩子带全考试用品、防暑用品、眼镜、水杯等;对于家远中午不能回家的孩子,家长应安排好孩子的饮食和休息;中考考生年龄小,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较弱,家长要多理解、包容孩子,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首席记者安迪)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