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变身国家节水型城市

2019-06-17 14:3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变身国家节水型城市”

雨水污水变身中水 浇灌小区绿植

编者按:

石家庄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是全国35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为258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8,比以缺水著称的以色列还少,按国际公认的评价贫水的定量标准,属绝对贫水区。网络上关于缺水城市的排名,石家庄缺水程度排名第三,仅次于陕西的延安和甘肃的武威市。

5月25日,国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正式联合发布公告,授予石家庄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的荣誉称号,标志着石家庄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一个严重缺水型的城市如何摇身变成了节水先锋?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石家庄变身国家节水型城市”,带您一步步探访了解石家庄为节水做出的努力。

6月11日,在石家庄市发源小区北区的草地上,滴灌式管道的管身上,水从细密的小小的喷水口喷射而出,虽然热辣辣的太阳当空照射,小草们依然保持着湿润和鲜活。如果没人告诉你,你肯定不会想到管道里的水来自于小区居民的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变身中水浇灌绿植

在阳光的照射下,滴灌式管道喷射出来的水晶莹剔透,用肉眼很难分辨出来这是来自于居民的生活污水。“夏天,从早晨七八点钟开始滴灌,直到下午四五点,中水都可以满足。但温度再高一些,有时候会不够用。”旅发世纪物业发源物业管理处经理许凤介绍,这些中水主要来源于小区居民的厨房用水,收集了厨房用水后通过中水管道直接输送到中水处理站,经过中水处理站多重工艺处理后,再输送出来。

在发源小区南区东侧有一个小型栅栏门,门口上有几个大字“内有中水池 禁止翻越”,打开栅栏门里面是一片草地,发源物业工程部的经理陈云飞说,草地下面是中水池,一个孤零零的小房子是地下中水处理站的门,打开门是一个狭窄的楼梯,顺着楼梯下去能够听到“呼呼”的风机的声音。

陈云飞介绍,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收集的雨水和厨房生活污水都集中起来过滤,然后进入生化池进行生化处理,生化处理主要是在水中加入大肠杆菌等生物球,这道工序的主要作用是祛除异味杀死有害菌滋生有益菌,然后利用曝气泵加压,即往水中不断吹入氧气,进一步滋生有益菌,经过这些工序处理后再加入消毒装置,处理完毕进入中水池储存备用。目前中水的主要作用是用来滴灌小区内绿植,冬天用得少夏天用得多,平均每天处理五六十吨。陈云飞说,原来小区的绿植采取的喷灌式,为了节约用水现在改为滴灌式。

中水曾经尝试着走入居民家中

发源小区的中水处理系统2011年即开始启动,最初两年,中水系统入户供居民冲厕所,但大多数家庭反应气味太大,而且对于高档的智能马桶不太适用,容易堵塞。由于居民反应强烈,最后不得不停止供应中水。当时供应中水的价格为每吨2元多,低于自来水价。

陈云飞介绍,可能现在中水处理的技术有限,居民家中受场地和空气流通限制,所以使用处理过的中水还是不太理想,所以物业最终停止往居民家中供应中水,后来中水的使用途径就仅限于小区绿植的滴灌。

节水型小区提高居民节水意识

家住2号楼的张阿姨表示,对中水冲厕所的事情已经不记得,但生活中节约用水的意识一直有。张阿姨说,家里有孩子,每天洗衣服洗澡,用水量很大,所以她非常注意节约用水,“我经常会把家里洗手、洗澡的水收集起来冲厕所,平时也注意把水龙头拧紧,不能浪费一滴水。”

家住3号楼的李阿姨也表示,当时节水型住宅是发源小区的一个亮点之一,不过刚入住时,使用中水冲厕所确实臭烘烘的,后来家里将中水管道改了,直接接了自来水管道的水冲厕所,但小区居民的节水意识是有的。李阿姨表示,家里卫生间有一个大桶,她经常将洗菜水和洗澡水都倒进大桶里,然后用来冲厕所。“我家的小外孙经常说,要节约用水。”水资源是有限的,李阿姨说,这个知识她早已经熟记于心,所以能节水的地方处处节水。

节水从节水设施建设开始

在发源小区的南区,小区里每一栋楼前面都有一个雨水收纳井,将在小区范围内收集到的雨水全部纳入中水处理站。

陈云飞介绍,中水的水源除了居民家里的厨房用水,还有雨水收集系统收集的雨水,都收集到中水处理站。

陈云飞表示,发源小区在建设之前就已经规划设计好了中水管道,中水管道铺设到了每一户居民家中,因此发源小区的居民家中管道会有四条,一条自来水取水管道,一条生活污水管道,一条中水管道,还有一条收取厨房污水的管道。因为中水站处理的污水主要是厨房污水,所以厨房污水和卫生间污水管道也是分开的。

石家庄市城管局城市供水用水处处长尚守军介绍,发源小区目前为省级节水型小区,发源小区在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就对节水型设施进行了设计、施工,并同时投入运行,按住建部门的相关术语叫“三同时”管理,“三同时”管理是考核一个小区是否为节水型小区的一个重要指标。像发源小区这样的省级节水型小区石家庄有22个,拥有节水型小区和单位也是节水型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据了解,建设节能节水型绿色住宅已经是一项新的住宅建筑标准。

考核标准

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中指标包括:1.生活节水指标,节水型小区和节水型单位覆盖率,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等;2.海绵城市建设;3.节水的“三同时”管理(即使用公共供水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均必须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和使用节水器具,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4.城市节水规划专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等。 (记者李会嫔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