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栾城区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合同清理

2019-06-18 09:1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栾城区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合同清理

共清理不规范集体承包合同871份,涉及土地8341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岳金宏、刘欣)“重新签订合同后,我们村之前每年每亩30元租出去的50亩村集体耕地,租金涨到每年每亩500元,单这一块地的承包费就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大增加。”近日,笔者在石家庄市栾城区鲁家庄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贾朝强高兴地说。

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后,栾城区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开展了一次农村集体经济大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后,一些集体机动地被低价承包甚至无偿使用,有的集体承包合同一签订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有的承包费一亩地一年才30元钱,群众对此怨声载道。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栾城区决定从“清理农村集体承包合同”入手,打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枪”。

去年以来,栾城区集中开展了清理不合法、不公平、不规范“三不”合同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全面排查、集中清理, 共清理不规范集体承包合同871份,涉及土地8341亩,收缴承包费1400余万元。通过清理整顿和合同的盘活、开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低廉合同向优质合同“转身”,消除了没有集体经济的“白点村”。栾城区也成为石家庄市第一个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合同清理的县(市、区)。

“这次我们收缴承包费20多万元,把过去村里的欠账都还了。”北石碑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良说,以前村集体没有收入,很多事情都是干部垫钱,村民出工干活也都欠着工钱。如今,欠的账还了,合同规范了,发展集体经济也有了底气。村里开党员干部大会,大家统一了思想,觉得可以用收缴的承包费发展果蔬采摘经济,这样村集体就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以集中清理规范“三不”合同为契机,栾城区还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从严防范村级财务风险。创新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合同书签订流程图、制式合同文本等,严格程序风险把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