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小手拉大手一起去净滩

2019-06-18 09:5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

小手拉大手一起去净滩

同护河湖水,共享河湖美,保护燕赵碧水清流,我们都是行动者。6月16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燕赵都市报“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进行了民间河长体验营活动。在石家庄滹沱河畔,30多位民间河长与小学生志愿者们一起行动起来,捡拾垃圾,还母亲河洁净容颜。

●河滩

游客随手丢垃圾污染环境

6月16日上午,天公作美,微风习习。来自河北环保联合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联盟石家庄二队和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的民间河长们早早地来到滹沱河叶子广场,同样早早赶来的还有石家庄谈固小学一年级13班的小学生志愿者们,以及来自天天共享汽车的志愿者们,大家集合在一起,开展净滩行动。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近些年,经过各方努力,滹沱河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和改善,出现了水清岸绿的美景,经常能见到游客在岸边观水、嬉戏。不过,美丽的景观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太和谐的音符。

据石家庄市水利局滹沱河建设管理处的崔京平处长介绍,滹沱河城区段全线16公里,为了有效保持水生态平衡,他们每年都要往河里投放2至3次鱼苗,但这些鱼苗恰恰成为一些人的目标,总有人到滹沱河钓鱼,甚至电鱼、网鱼。这些行为导致水中的水草、杂质和小虫子增多,对滹沱河的水质造成了破坏。还有一些游客,在滹沱河沿岸游玩时随手丢下垃圾,严重污染环境。崔京平说,欢迎民间河长们和他们一起保护滹沱河,让滹沱河拥有水清景美的怡人景观。

●净滩

“他们真不讲卫生,扔了这么多垃圾”

一年级的小学生对保护河流热情高涨。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联盟石家庄二队的负责人张英辉向大家讲解了净滩行动的注意事项之后,孩子们在民间河长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去滹沱河码头清理垃圾。

沿着岸边走了一会儿,眼前开始出现垃圾。“谁把冰糕袋扔到这里啦?”一个小女孩喊起来。在这一段河岸,垃圾相对较多,食品包装袋、包装盒、废纸,甚至还有竹签,各种各样的垃圾在草丛里若隐若现。戴上手套以后,民间河长和小朋友们便开始清理垃圾。

一个撑垃圾袋,一个捡垃圾,民间河长和小朋友们结成对子,配合默契,一丝不苟,连一个小纸片都不放过,一个小姑娘还细心地把游客随意插在草丛里的竹签逐个拔出来扔进垃圾袋。“他们真不讲卫生,扔了这么多垃圾。”一个小男孩边捡垃圾边自言自语。

大家手里的垃圾袋满了,要去扔垃圾了,可一个胖嘟嘟的小男孩发现自己眼前的垃圾还没有捡干净,他宁愿落在后面,也坚持把最后一个塑料袋捡起来塞进垃圾袋里。跟他结对子的民间河长对小男孩竖起了大拇指。

●倡议

签名作画愿同护碧水清流

净滩结束后,民间河长和孩子们拿起画笔,在写有“同护河湖水,共享河湖美,保护燕赵碧水清流,我们都是行动者”的横幅上签名作画。很多民间河长在签名的同时,还把“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写在横幅上。而小朋友们的表达方式更是可爱,他们展开奇思妙想,在横幅上画了一幅幅别出心裁的作品。

刘璐宇小朋友画了一条蓝色的河流,河里有各种各样的小鱼,她说希望滹沱河能一直清澈,适合小鱼们生活。她7岁的弟弟则画了两棵大树,中间有个人拿着一个大袋子。小家伙说,他画的是自己拿着袋子在树下清理垃圾。刘思彤的小朋友在横幅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有一个小朋友去捡垃圾,水里也有垃圾,她捡不了,就去找大人。”“知道保护环境,还能意识到危险并且求助大人,一年级的小朋友真棒!”一位民间河长感叹道。

天天共享汽车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车辆保障,工作人员表示非常愿意对这类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希望

希望更多热心人士 都来当“江河卫士”

对民间河长们来说,6月16日的活动只是他们巡河护河工作的一部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燕赵都市报“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会持续进行,未来,得到授权的各志愿团队都有很多计划,他们将行走在燕赵大地的各条河流沿岸,不定期开展各种巡河护河活动。

正如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总监王崇和所说,“公益的本质在于唤醒。保护水资源,不仅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更需要长年累月的坚持;不仅需要官方的倡导和推动,也需要民间的配合和助力。”未来,希望有更多热心人士能够关注和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一起来当“江河卫士”。(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