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蜂群闹事秀林收费站请来捉蜂人

2019-06-18 10: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六月份,大批蜂农带着蜂箱到各地采蜜。因为运输蜜蜂的货车属于绿色通行范围,在收费站处停留时间较长,一些蜜蜂就会溜出蜂箱聚集在收费站。近日,大批蜜蜂在石太高速秀林收费站“寻衅滋事”,这不仅让收费站员工的工作受到干扰,过往的车主们也十分害怕。

为了请走这些蜜蜂,秀林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采取了多种方法,也未奏效。无奈,收费站请来了“法力无边”的“捉妖人”。

●大批蜜蜂 “霸占”秀林收费站

收费站员工的工作受到蜂群干扰

前几天,车主韩先生经过石太高速秀林收费站时发现,在收费站两条车道拦车杆的柱子上密密麻麻地落满了一层灰突突的东西,等车走近后才发现竟然是成群成群的蜜蜂。

一下子看到这么多蜜蜂,韩先生感觉十分害怕,赶紧把车窗关上。交费的时候,韩先生也是打开一个小小的窗缝,然后迅速关上车窗。他看到,收费站各个地方都聚集了蜜蜂,还有很多蜜蜂在收费站口飞来飞去。许多路过司机看见如此骇人的景象,同样非常害怕,战战兢兢降下一条小窗缝,快速递卡缴费。

14日,记者联系秀林收费站了解情况。据该站副站长李俊义介绍,这些天的确有大量蜜蜂聚集在秀林收费站。这些蜜蜂驻足停留在收费站岛头、隔离墩、起落杆、收费亭各个地方,其中收费站的柱子最受蜜蜂“青睐”。

李俊义坦言,这些不速之客不仅让过往司机感到害怕,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困扰,收费站的不少工作人员屡屡被蜇。“我们的收费员平时收费时都是快速开关窗,但还是防不胜防,前两天我们的两个收费员在收费的时候就被蜜蜂蜇伤了胳膊和手,好几天都又痛又痒。班长李念在疏导的时候,眼睛也曾经被叮得睁不开,“有时候几辆养蜂车同时驶入收费广场,蜜蜂就会蜂拥而出,想躲都来不及。”

●“掉队”蜜蜂越聚越多

溜出蜂箱聚集在收费站的蜂群

这些蜜蜂为什么会聚集到收费站?秀林收费站收费员张春联告诉记者,其实类似的情况每年都会出现,主要集中在每年五六月份的时候。这个时候,大量的蜂农会开着车,带着蜂箱外出采蜜。这些车辆属于绿色通道的范围,因此在收费站停留的时间较长,“这些免费的车辆,工作人员会进行拍照,还要检查,然后登记时间、车牌、货物、车重、免除费用等等信息,大概需要一两分钟,而其他车辆就算交费也不过耗时十几秒。”

张春联说,因为停留的时间过长,一些蜜蜂就会从蜂箱里溜出来,遗留在了收费站。他解释称,运输过程中蜂箱是不能关闭的,否则蜜蜂很有可能会死掉。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开动时,风大凉快,蜜蜂不会随意乱飞。可一旦车辆停下后,有些蜜蜂就会偷偷溜出来透气。尤其最近几天天气炎热,这样也会导致更多的蜜蜂跑出来。端午过后,秀林收费站每天都要经过十多辆养蜂车,就这样,掉队的蜜蜂在收费站越聚越多。

其实不仅仅是秀林站,很多收费站都会有类似情况。记者联系井陉西收费站了解到,该站最近也有不少蜜蜂聚集。因为该站面积较大,蜜蜂比较分散,因此显得并不那么密集。该站的工作人员、清洁工人最近也都戴了防护帽、穿了厚衣服等进行防范,避免被蜇。张春联说,每年9月底的样子,也会有类似情况,但时间十分短暂。

●养蜂人用蜂桶收走蜜蜂

养蜂人正在收蜂

密密麻麻的蜜蜂聚集在收费站的确可算是泛滥成灾了,为了避免对工作人员及司乘人员造成干扰和伤害,秀林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尝试了多种办法对这些蜜蜂进行驱赶。

收费站的人员、清洁工人除了穿上防护衣服外,还有的涂抹了风油精等异味大的东西在身上。如何驱赶走蜜蜂,收费站采取了水冲、火烧及喷洒杀虫剂等多种办法。李俊义说,蜜蜂聚集比较少的时候,他们采取这些简单的办法效果还可以,一旦蜜蜂聚集多了,这样的方法就收效甚微。之前,他们曾经联系过119消防人员,消防人员通过专用喷火枪放火和高压水枪对蜂群进行冲散处理。

对付最近几天聚集的大量蜜蜂,14日上午,秀林收费站请来了一名在井陉采蜜的养蜂人。对付这些蜜蜂,养蜂人会带着秘密武器蜂桶来进行“收服”。因为蜂桶里面藏有蜂王和蜂巢,只要蜜蜂感应到蜂桶,就会自觉地快速飞进桶内。在昨日,大概两个小时的样子,养蜂人就将滞留在收费站的蜜蜂轻轻松松收集到了蜂桶中。等到天黑后,当蜜蜂不会再乱跑时,养蜂人再将蜂桶从收费站带走。

李俊义说,该站与这位养蜂人建立了联络机制,这段时间,这位养蜂人会随时来处理这些滞留在收费站的蜜蜂。

●提醒

被蜂蜇后不能用手挤压

李俊义提醒:车主们过往收费站发现有蜜蜂聚集时,一定不要将车窗开得太大,因为蜜蜂极易飞入驾驶室。如果一旦进入,要先降低车速、放下玻璃,再采取相应的驱赶措施。如果不慎被蜂蜇了,要第一时间将刺拔出来,千万不能用手挤压,以免毒液进入身体,造成皮肤感染。

同时,他也提醒运蜂车辆:驶入收费站区,务必要减速慢行,避免急刹车导致车上的蜜蜂猛地飞出,对周边人员造成恐慌或困扰。(燕都融媒体记者任利 通讯员侯彦翠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