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开通在即 记者提前探访

2019-06-19 13: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8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现场,建设者们在实施轨道精调作业。 记者田瑞夫 通讯员刘均摄

河北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任学光)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将于6月26日通车,今天,记者试乘、探访了这段“跨过母亲河”开往一路繁花的地铁新线路。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为一期工程的北延线路,沿秦岭大街和新城大道敷设,本次开通范围为洨河大道站(不含)—福泽站站后折返线,线路全长10.4公里,包含6座车站,西庄站、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商务中心站、园博园站、福泽站。

上午9时,记者从地铁1号线火炬广场站乘上地铁列车,沿1号线二期工程一路向北试乘体验。1号线二期工程使用的电客车仍然是国家标准A型车,车辆外观与1号线正在运营的车辆保持一致,线路色为太阳橙,主体颜色为银灰色,门、窗及前挡风玻璃区域为黑色,列车采用6辆编组形式,其设计载客1860人,总长约140米。一路驶来,记者感觉列车行驶非常平稳,偶遇拐弯线路也没有影响乘坐舒适感。

会展中心站为地下二层,共设4个出入口,一个安全出口。  记者田瑞夫 通讯员田张梦摄

在会展中心站,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装修收尾工作,车站内墙体和顶部装饰有绿茵生态画面,使整个车站形成生动、清新与自然的韵律感,营造出活力、舒适的视觉效果。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石家庄分院1号线二期设计总负责人孙斌介绍,地铁1号线二期车站建筑设计以人为本,在满足客流要求、乘降安全、疏导迅速、环境舒适、布置紧凑的基本功能基础上,结合地形条件,综合考虑了施工技术、建筑艺术、先进设备和运营管理的现代设计理念。在车站设计上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进行综合开发,尽可能地考虑与地下过街道、物业开发建筑等结合或连接,整合城市资源,体现“绿色地铁”设计理念。

1号线二期线路途经滹沱生态风景区、园博园自然景观区,串联起石家庄的古城新貌。为了更好地提升1号线二期整体装修水平,赋予其更浓厚的时代气息,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结合“双问计”工作,联合北城院、装修设计单位多次调研问计国内其他城市的优秀案例, 确定了“沿流述源、生态新城”的设计理念。1号线二期的站厅整体吊顶均抬高到3.5米,中跨高度则直接提高到建筑原顶面,1号线二期在兼顾半裸装设计思路的同时延续了1号线一期的整体性做法,使二期的地下空间更简洁更大气。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站的特殊设计方面,由于西庄站、东庄站、南岸风井位于规划超标准洪水通道内,因此,该段范围内的车站、区间采用200年一遇设计防洪标准,与石家庄市主城区防洪标准相协调。车站主体顶板要求埋深在200年一遇的洪水冲刷线以下,故西庄站、东庄站车站顶板覆土埋深均大于6.5米;另一方面,为保证风井风口标高处不进水,南岸风井风口高程按200年一遇洪水位加2.1米安全超高进行设计,以能够满足防淹要求。

与此同时,1号线二期车站建筑设计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全线车站针对客流较为密集的区域设置母婴室3处,体现了地铁车站对特殊人群的暖心关怀,提升车站的服务质量,成为地铁车站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

特色车站探访

●西庄站

西庄站为1号线二期起点站,位于秦岭大道与郜河大道的十字交叉路口,车站沿秦岭大道南北向布设。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双柱车站,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两组风亭。

车站站厅层高5.7米,站台层高4.55米,车站结构覆土厚度为6.9米。装修墙面采用白色微晶石、地面采用白麻石材;柱面石材采用白色铝板;吊顶侧跨采用白色圆通和标准灯具的组合,灯具两侧用线路色点缀,中跨采用原顶喷涂,将管线配合优化到侧跨两侧。

●东庄站

东庄站为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第2座车站,位于滹沱河南岸秦岭北街,主体跨沙河大道沿秦岭北街南北向敷设。东庄站靠近滹沱河景观带,便于吸引和方便各个方向客流。

东庄站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双柱车站,共设3个出入口,一个安全出口,两组风亭。车站站厅层高5.7米,站台层高4.55米,车站结构覆土厚度为6.9米。

东庄站,相比其他车站最大不同在于其地面附属建筑,包含出入口、无障碍电梯口、安全出入口及风道。

第一、出入口造型:东庄站位于滹沱河南岸,为避免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出入口扶梯等设备受洪水浸泡,故出入口建筑装修设计时考虑了百年防洪要求,采用较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将出入口造型设计为方形几何体。

第二、出入口防淹门:东庄站场地百年洪水位含壅水高度超过规划地面约2.68米,即高出出入口平台顶以上约2米。东庄站另一个装修设计亮点是出入口防淹门设计,与其他站也有所不同,具有外表美观、操作方便、安全可靠等特点。平时正常运营状态下,防淹门折叠后隐藏在出入口结构预留的“凹”墙内,外部设有一块铝板,铝板面与其他墙面平齐,这体现出外表美观;当洪水发生时,因防淹门采用轻量化拉闸门有利于汛情紧急情况下工作人员最短时间内闭合,这体现出操作方便;门体2米以下采用轻钢结构外装不锈钢封板,背水面还设有反向支撑柱与地面限位槽相连接,保证洪峰来临时门框主体有足够强度和刚度抵挡洪水水压,可保证防淹门安全可靠。

第三、高风亭:本站配套有两个高风亭,原本建筑较为分散,为了弥补原有建筑缺陷,装修设计巧妙地利用不规则的几何体将几个零散构筑物连接成了一个整体,同时与周边出入口既有联系又体现出自身特点。

●会展中心站

会展中心站为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第3座车站。车站主体位于新城大街西侧绿化带内,沿新城大道方向敷设,南北向跨恒阳路路口设置。

会展中心站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双柱车站,C、D出入口为顶出出入口,站后设单渡线,共设4个出入口,一个安全出口,2组风亭。

站位西南侧为会展中心,该中心是石家庄市正定新区举办各种国际、国内会议展览的重要场所,是石家庄的地标性建筑和新区的门户。

车站主体位于路侧,为有效引进自然光,设计采用扩大出入口顶部开洞的手法,充分引进自然光,增加通透性,顶出出入口形式的二次设计达到和会展中心建筑的相互呼应,在经济造价上、后期运营上也有较大的优势。体现了“低碳、智慧”的新区规划理念, 结合地面附属周边市政绿地,打造成为街角公共绿地,提升乘车环境。

墙面采用米黄色微晶石,柱面采用彩印铝板,地面采用白麻石材,吊顶采用铝板与网板的组合造型,吊顶造型灯具采用定制成品灯具进行排列组合,同时优化曲线大小,采用LED灯带进行装饰照明。

●商务中心站

商务中心站为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第4座车站。车站主体位于新城大街路下偏西侧,近期车站呈南北向,跨东西向隆兴路路口布置。

本站为1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1号线部分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车站,远期4号线部分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1号线部分本站共设4个出入口,一个安全出口,两组风亭。四个出入口位于规划路交叉口四个象限,形成完整、便捷的过街系统。

●园博园站

园博园站为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第5座车站。车站主体位于园博园东门广场前新城大道下方,呈南北走向,迎合了园博园主要客流来向,方便客流便捷的进出站。

本站为地下两层岛式双柱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两组风亭。风亭形式均为低风亭,最大程度上减小了对景观的影响。

装修方案以“生态新城”为设计主题。车站装饰上为展示园博园的绿茵生态景象,以“生态、阳光”为设计意向,使整个车站形成生动、清新与自然的韵律感,营造出活力、舒适的视觉效果,寓意着地区发展延绵不断、欣欣向荣的景象。

●福泽站

福泽站为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第6座车站。车站主体位于新城大街和正无路交叉口跨路口,沿新城大街南北向敷设。

福泽站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双柱车站,站后设单渡线;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1个安全出口,两组风亭;四个出入口位于规划路交叉口四个象限,形成完整、便捷的过街系统。风亭形式为低矮敞口风亭,尽量减小对城市景观的影响。

装修方案以“人文生活”为设计主题。通过提取城市生活的光影为造型和装饰元素,用简约的形和意组合表达,着重在空间中跨以交错的艺术灯具表现造型、形态、颜色,以表现石家庄五彩缤纷的城市生活,传递给乘客一种“活力和喜悦”之情。墙面采用米黄色微晶石,地面采白麻石材;柱面采用白色铝板;吊顶侧跨采用白色圆通和标准灯具的组合,灯具两侧用线路色点缀,吊顶中跨采用红色方通交错造型装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