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地铁1号线二期车站探访 彰显绿色地铁设计感 空间大气更便捷

2019-06-20 11:08: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铁1号线二期车站探访

彰显绿色地铁设计感 空间大气更便捷

图为装修风格别具特色的会展中心站,不仅充满时代科技感,功能设施更加完备。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10.4公里,即将于6月26日通车。6月19日,记者搭乘地铁,实地探访了沿线的6个车站。

●西庄站:

顶部抬高彰显大气

地铁一号线洨河大道站向北,第一个车站便是西庄站。在站台层,车辆的到达时间已经准确地显示在了屏幕上。在站厅层,记者看到,安检设备、闸机、自助购票机等设备均已安装到位。虽然装饰风格与洨河大道站看不出明显区别,但顶部空间感觉明显高了很多。

“区别于1号线一期工程,二期的站厅整体吊顶均抬高到3.5米,中跨高度则直接提高到建筑原顶面,二期在兼顾半裸装设计思路的同时,延续了一期的整体性做法,使二期的地下空间更简洁更大气。”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石家庄分院1号线二期设计总负责人孙斌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车站装修设计理念以“沿流述源、生态新城”贯穿全线,车站装修设计遵循管线高度集成、吊顶尽量抬高的原则。同时,延续一期线路基调色,标志性简约弧形钢结构出入口等在二期工程中均延续运用。

该车站位于秦岭大道与郜河大道的十字交叉路口,车站沿秦岭大道南北向布设。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双柱车站,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

东庄站:

采用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

在东庄站,工人师傅正在清理垃圾,张贴安全标识。记者乘坐了两部电梯才到达地面。“该车站位于地下25米深处,比其他车站都深。”孙斌介绍,由于靠近滹沱河,所以防洪也是本站的重中之重。

东庄站位于滹沱河南岸,为避免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出入口扶梯等设备受洪水浸泡,故出入口建筑装修设计时考虑了防洪要求,采用较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将出入口造型设计为方形几何体。出入口设计为防淹门,当洪水发生时,因防淹门采用轻量化拉闸门,有利于汛情紧急情况下工作人员最短时间内闭合,操作方便;门体2米以下采用轻钢结构外装不锈钢封板,背水面还设有反向支撑柱与地面限位槽相连接,洪峰来临时门框主体有足够强度和刚度抵挡洪水水压,确保了防淹门安全可靠。

该站位于滹沱河南岸秦岭北街,主体跨沙河大道沿秦岭北街南北向敷设,地下二层明挖岛式双柱车站,共设3个出入口。

据孙斌介绍,由于西庄站、东庄站、南岸风井位于规划超标准洪水通道内,因此,该段范围内的车站、区间准采用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进行设计,西庄站、东庄站车站顶板覆土埋深均大于6.5米,南岸风井风口也进行了加高。

会展中心站:

三色围合空间让人耳目一新

图为装修风格别具特色的会展中心站,不仅充满时代科技感,功能设施更加完备。

来到会展中心站,蓝白组合的顶灯灯带和柱体设计让人眼前一亮,红黄蓝三色围合空间也让人耳目一新。

“车站设计采用扩大出入口顶部开洞的手法,充分引进自然光,增加通透性,出入口设计和会展中心建筑相互呼应。”孙斌介绍,墙面采用米黄色微晶石,柱面采用彩印铝板,地面采用白麻石材,吊顶采用铝板与网板的组合造型,吊顶造型灯具采用定制成品灯具进行排列组合,同时优化曲线大小,采用LED灯带进行装饰照明。

车站主体位于新城大道西侧绿化带内,沿新城大道方向敷设,南北向跨恒阳路路口设置,共设4个出入口,一个安全出口。

商务中心站:

1、4号线换乘站

走进商务中心站,感觉非常明亮简洁,整体设计以白色为主,夹杂部分红色点缀。在进站口,记者看到了新式的售票机,这种售票机外观时尚,体型更小,为全触摸屏幕。“这种新型的售票机采取“三合一”型售票方式,支持地铁储值卡,以及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取票,同时具备地铁储值卡充值功能。”该站值班站长告诉记者,未来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将会支持网上订票。

该车站主体位于新城大道路下偏西侧,共设4个出入口,一个安全出口。车站为1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1号线部分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车站,远期4号线部分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园博园站:

以“生态新城”为设计主题

“这里设置的风亭形式都是低风亭,最大程度上减小了对地面景观的影响。”孙斌告诉记者,园博园站的装修方案以“生态新城”为设计主题。车站装饰以蓝色为主基调,通过白云、大树等绿茵生态景象,展示园博园的生态、阳光。使人走进车站就有一种清新自然的舒适感,营造出活力、文明的视觉效果。

该车站主体位于园博园东门广场前新城大道下方,呈南北走向,迎合了园博园主要客流来向,方便客流便捷的进出站。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双柱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

福泽站:

传递城市的活力和喜悦

走进车站,不由让人眼前一亮,不仅空间更加宽阔,设计更是别出心裁。展厅层的顶部设计为中国结,配合花纹顶灯,彰显着端庄和大气。

“装修方案以‘人文生活’为设计主题。”孙斌说,通过提取城市生活的光影为造型和装饰元素,用简约的形和意组合表达,着重在空间中跨以交错的艺术灯具表现造型、形态、颜色,以表现石家庄五彩缤纷的城市生活,传递给乘客一种“活力和喜悦”之情。

该站主体位于新城大道和正无路交叉口处,沿新城大道南北向敷设,为地下二层明挖岛式双柱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1个安全出口。

据设计人员介绍,6个车站建筑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满足客流要求、乘降安全、疏导迅速、环境舒适、布置紧凑、便于管理的基本功能基础上,结合地形条件,综合考虑了施工技术、建筑艺术、先进设备和运营管理等。在车站设计上,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进行综合开发,尽可能地考虑与地下过街道、物业开发建筑等结合或连接,整合城市资源,体现了“绿色地铁”的设计理念。(记者宋钧 见习记者刘赟、刘俊科)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