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喜迎恢复高考:兄妹三人共赴考场

2019-06-21 09:3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国70年·大国小家②

喜迎恢复高考:兄妹三人共赴考场

王慧军与袁隆平院士在一起。王慧军供图

王慧军(左二)在考察杂交谷子。王慧军供图

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消息,宣布恢复高考!

从1966年开始,中国高考中断了十年。恢复高考的1977年冬天,570万年龄悬殊、身份迥异的人走进考场。20岁的王慧军就在这千军万马之列。

王慧军说,如果没有恢复高考,或许他的人生一眼可以看到头。当年的考试对他的人生来说就是“一声惊雷”,他由此演绎了从插队知青生产队长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的传奇故事。

●变革

上山下乡插队,喜迎恢复高考

1957年3月,王慧军出生在河北省怀来县一个书香门第。受家庭环境影响,他从小就爱读书,小学中学的成绩优秀。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度过了自己的小学、中学时光。”王慧军回忆,他中学时代就读于怀来县新保安中学,曾是班干部、课代表。他从未耽误过一节课,是老师眼中勤奋好学的学生。

1975年1月,王慧军中学毕业。响应国家号召,他和其他青年学生一样,怀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梦想,报名上山下乡,成了怀来县西八里公社小营村的插队知青。当时,他17岁。

从学校到农村,小营村的落后,王慧军最初有些难以接受。

“当时有轰轰烈烈的科学种田活动,可是到了农村才发现,乡亲们缺乏基本的科学素养,甚至发生过将生产队发的化肥倒掉的荒唐事儿。”王慧军说,因为中学参加过农业劳动,他很快和乡亲们打成一片,努力传播科学种田知识,很快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全县农业现场会中,他的精彩汇报发言赢得县里和公社领导的好评和关注,他被选为知识青年的先进典型,参加了当时的张家口地区、怀来县知青代表大会。一年后,他被选为生产队长。

如果没有“恢复高考”的一声惊雷,王慧军或许早已习惯了生产队长的生活。1977年,高考大门重启。王慧军清楚地记得,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他正带领社员在地里干农活,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当即扔下锄头,飞奔到公社,那里已经排起了长队——消息是真的!

●美谈

兄妹三人参考,全部“金榜题名”

恢复高考点燃了王慧军心中求知的热望。

“但复习并非易事,手中没有任何复习资料。如果谁找到一本中学课本,简直就是‘如获至宝’。”王慧军笑着回忆,那时都学“疯”了,知青们常常互相借用复习资料,白天务农,晚上挑灯复习,谁也不想失去靠个人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

1977年冬天,中国迎来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次考试”,考生队伍中不乏父子、兄弟、师生,那场考试承载了中国人对那个特殊时代的集体记忆与情感。

王慧军如期参加了高考,但那一年,录取率只有5%左右。

“考试前我连中学的知识都没补过来,成绩自然不理想。但考试给了我信心:再补习一段时间,下一次我一定能考好。”王慧军说,半年过后,他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早晨六点起床,匆匆吃过饭,从家里赶往考点。同时和他一起奔赴考场的,还有他的哥哥和妹妹。

“我妹妹是应届生,赶上了好时候。我哥哥是工厂里的老三届,和我一样也很期待这个命运的拐点。”王慧军说,幸运的是,他们兄妹三人全部“高中”,至今还是怀来人的美谈。

其实,在那个年代,人们对大学的概念并不清晰。有人问王慧军,“为什么去上本科不上专科呢?”在王慧军的印象里,他所考取的河北农业大学究竟是干什么的,他当时也不清楚。“那个年代也没觉得落榜有什么,毕竟考上大学的是少数人。很多年以后,我们才知道,正是因为当年的高考,我们生产队的人从此走上各自不同的人生。”

●奋斗

深耕农业科研,奋斗从未停止

1982年,王慧军大学本科毕业,由于学习成绩优秀,留校成为河北农业大学农学系作物育种教研组教师。

“在农大任教的日子里,我深刻体会到,那些年的知青岁月似乎就是在让我实践,我的心里始终有‘科技种田’的愿望。”

在大学工作期间,王慧军参与和组织了河北农业大学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工作。在将科学技术送进太行山区的过程中,他体会到,科学技术需要研究,更需要转化。科学技术只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才能真正体现出其价值。其间,他写出了《农业推广技能》等多本学术专著。

在多年研究农业科技推广规律与实践的基础上,王慧军与国内一些学者共创了中国的农业推广学学科,成为我国农业推广学科的创始人之一。

2001年3月,王慧军调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2003年4月,接任院长。其间,他作为访问学者先后赴世界五大洲十几个国家考察学习农业科研管理和推广工作。因在农业推广领域研究成绩突出,他被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农牧大学授予荣誉博士称号,成为该校建校150年来授予该称号的第一个中国人。(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