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公安破获河北​省首起万克海洛因大案

2019-06-21 10: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查获的部分毒品

6月20日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发布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情况。2018年石市连破三起涉毒大案,其中“5·4”专案一举抓获云南、河北、山西、吉林籍毒贩11名,现场缴获海洛因34.47千克、毒资现金408万元,查扣涉案车辆5台。此案是目前我省乃至北方省份一案缴获海洛因数量最大、案值最大的跨国走私毒品案件。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8年石家庄市查获吸毒人员、新发现、强戒(吸毒成瘾人员)、涉毒案件、抓获嫌疑人数量分别下降了51%、63.3%、38.5%、48%、45%。

●一条模糊线索 牵出贩毒团伙

缴获赃款

去年4月上旬,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通过工作摸排到一条涉毒线索:保定唐县籍男子“刘某”有贩卖毒品重大嫌疑。禁毒支队民警通过大量的前期侦查工作,发现“刘某”是贩毒人员为躲避警方追查使用的虚假身份,真实身份为保定唐县籍男子胡某,并且查出胡某有多次涉毒前科。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胡某4月份多次从保定经山西—陕西—四川到达云南,后经贵州—四川—陕西—山西返回保定,民警发现同行人员多名,且部分人员有涉毒前科。

办案民警介绍,凭借多年禁毒侦查工作经验,警方意识到,胡某背后极有可能牵扯一个组织非常庞大隐秘的贩毒团伙。民警通过进一步侦查,证实民警预判是正确的,胡某是一个涉及冀、晋、吉、云四省及境外的贩毒团伙组织策划者。此案涉及人员众多、贩毒网络甚广、涉及毒品数量巨大。

鉴于案情重大,办案民警将该案逐级上报市公安局党委、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按照市局党委指令,由市局禁毒支队牵头,组织市局相关部门、元氏县局、新华分局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辗转上千里 掌握贩毒全网络

抓捕现场

警方发现,贩毒团伙内部组织纪律相当严格,胡某负责手下的衣食住行,手下对他要绝对服从。

胡某具有相当强的反侦查意识,他与手下每次去一个地方都要做一系列“甩哨”动作,人不离车,车不熄火,时刻观察周围情况。以倒卖二手车作掩护,胡某及重要团伙成员名下经常有七、八辆豪车进行改装倒卖,在胡某认为安全的情况下,他将毒品藏匿于改装车内迅速卖给买家。

警方调查得知,胡某资产殷实,胡某及其妻子、情人仅在唐县就有房产5处、公司3处。胡某每天起居地点不定,时常更换住处与公司防盗门门锁,并在住处与公司安装了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系统。根据胡某一系列反常规行为,专案组更加确定胡某的贩毒嫌疑。

民警告诉记者,针对胡某贩毒团伙特点,专案组决定在不惊动贩毒团伙的前提下,进行侦查,全面掌握贩毒团伙人员结构、团伙分工、涉案车辆、公司住宅等。专案组民警多次秘密追踪胡某等团伙成员,前往吉林、山西、云南等地,辗转几千里,后发先至提前布控,时刻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人员交往情况。

随着专案民警的辛勤付出,犯罪团伙人员的网络日渐清晰。该团伙是一个涉及云、晋、冀、吉四省及境外5个层级的贩毒网络,贩毒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别是:组织策划者胡某(河北保定人)、境外供毒者韩某(云南临沧人)、毒品出资者宋某(山西忻州人)、吉林省贩毒者田某夫妇(吉林长春人)。

●贩毒分子上演“狼来了” 诱探公安反应

嫌疑人交待犯罪经过

案情调查清楚,专案组民警根据预定抓捕方案,先后抽调100余名警力,在山西、云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北保定、山西、云南等地分成多个抓捕小组,在团伙成员窝点附近进行布控适时抓捕。专案组研究决定,在一线侦查民警没发现犯罪团伙成员贩毒证据之前,不得擅自行动,以免破坏整个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警方通过长时间地侦查发现:胡某生性多疑,往往对自己身边的人都不相信,时常通过社会关系打听公安动向,为消除自己的疑虑多次组织手下上演贩毒假象,上演“狼来了”,试探公安反应。

针对胡某贩毒团伙的狡猾行径,专案组负责同志指令所有参战民警不得松懈,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无论贩毒团伙贩毒活动虚实,一次都不能放过,时刻掌握贩毒团伙的动态,抓住战机,一击毙命。

●连战五昼夜 一举捣毁贩毒团伙

查获的部分毒品

专案组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发现,2018年11月21日胡某带领手下张某秘密驾车前往云南,向境外贩毒人员商议购买毒品海洛因。同时,专案组得知贩毒团伙近期有一笔大宗毒品交易。

2018年12月17日,胡某伙同手下赵某、韩某等人驾车前往山西境内。专案组民警分成5个工作小组沿路追踪,同时专案组民警在山西境内对犯罪嫌疑人宋某所有窝点进行布控,在所有进山西境内的交通要道上进行布控。

经过一昼夜的蹲守,2018年12月18日17时许,在繁河高速上,专案组民警发现一辆云南牌照的白色哈弗越野车。通过大量的侦查工作印证,该车为境外贩毒人员运送毒品的嫌疑车辆。

18日22时许,贩毒团伙几经改变毒品交易地点后,在犯罪嫌疑人宋某老家某村,云南籍贩毒嫌疑人与宋某进行毒品交易。在山西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一举将云南籍贩毒嫌疑人杨某、周某夫妇、宋某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70余克。

同时,专案组民警在荣乌高速灵丘收费站将送毒资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李某抓获,缴获两个行李箱的毒资。为确保打掉整个贩毒团伙,专案组民警继续奋战,在河北唐县抓获贩毒嫌疑人赵某、李某、韩某、张某,在吉林警方的配合下抓获吉林籍贩毒嫌疑人田某夫妇。

至此,经过专案组民警连续五天五夜的艰苦奋战,胡某贩毒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11人全部抓捕归案,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4.47千克,毒资408.73万元,扣押运输毒品毒资车辆5台。(燕都融媒体记者刘涛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