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石家庄开唱“九九艳阳天”

2019-06-21 10:53:3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陶玉玲石家庄开唱“九九艳阳天”

助阵红色电影海报展揭幕 85岁的她依然青春不老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叶琳摄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东风呀吹得那个风车儿转哪,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昨天上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电影海报展在石家庄大剧院揭幕,85岁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应邀从北京赶来助阵,现场带领大家合唱她的代表作电影《柳堡的故事》主题曲《九九艳阳天》,一时间整个活动现场歌声悠扬,气氛热烈。

●展览:上世纪50年代的电影海报很珍贵

《新儿女英雄传》《野火春风斗古城》《柳堡的故事》《英雄儿女》《烈火中永生》……昨天的石家庄大剧院一楼大厅,一幅幅老海报冲击观众视野的同时,也唤醒了大家悠远的记忆。

本次展览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裕华区委主办,河北敦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石家庄大剧院承办。共展出近100幅经典红色电影海报,这些海报大多发行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还有部分近几年的电影海报。旨在通过一张张经典影片的海报,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让爱国精神和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昨天主办方相关人士透露,这些海报很珍贵,“特别是两幅发行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新儿女英雄传》《中华女儿》海报,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本次展览展至7月4日,每天参观时间9时至17时,免费向公众开放。

直击:“二妹子”一首诗朗诵感动全场

昨天的陶玉玲一身中国水墨纹路的长裙,别看头发已花白,但从她熟悉的甜美微笑,依然能看到风靡几代人的“二妹子”“春妮”的影子。

现在的小年轻可能不知道陶玉玲,她可是父母长辈心中的“女神”。陶玉玲1934年生于江苏镇江,八一电影制片厂老艺术家,代表作有《霓虹灯下的哨兵》《柳堡的故事》等。1995年于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之际获表演艺术成就奖,2005年获得中国电影表演学会授予的“百位优秀演员”称号。

跟石家庄观众一见面,陶玉玲就笑眯眯地说:“到石家庄来感觉非常亲切,我们八一厂田华老师的爱人苏凡拍过电影《解放石家庄》,石家庄在我印象中是个英雄的城市,这次来一看发展得太快了,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啊!”6月19日晚赶到石家庄后,她向主办方提出带她出去转转,“看了看市容,晚上还有好多老年人和年轻人在跳广场舞,我感觉石家庄人民生活得很幸福。”

昨天,她特地将诗歌《观众,我心中的星》献给这个城市和这里的人们,“也许我叫不出您的姓名,也许我从未见过您的面貌,然而今天在石家庄相逢,陌生感顿时无影无踪/在我们演员队伍里,有的在银幕上度过了大半生,有的是刚刚展翅的雄鹰雏凤,然而站在你们面前,我们的心跳得是一样的猛/是悲伤是喜悦是羞愧还是激动?说不清/就像一个小学生见到久仰的师长,就像一个运动员站在最有权威的裁判面前,就像一个游子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故人之中/我的亲人我的观众,谁说我们是银幕上的明星?你们才是我们心中的星……”听出来没?陶玉玲特地将石家庄嵌入诗中,她说:“石家庄观众就是我心中的星。”听到全场热烈的掌声,陶玉玲号召大家跟她一起开唱《九九艳阳天》,将整个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幕后:保持青春心态很重要

“岁月过得太快了,那年我22岁,演的第一部电影。”昨天展览现场,《柳堡的故事》海报令陶玉玲分外感慨。

1957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投拍《柳堡的故事》,女导演王苹带着摄制组来到江苏柳堡,安排演员与老乡们生活在一起。陶玉玲等跟老乡学划船、割麦子,正因为有了生活体验,戏拍得十分顺利。在陶玉玲看来这也是影片成为经典的原因之一,令她感动的是影片公映后,当地成立了“二妹子民兵班”:“现在是‘二妹子民兵连’,一部电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反应了军民鱼水情这个永恒的主题。”14岁就参军的陶玉玲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党、部队和人民对我的抚育,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我还能动、还能说话,就要尽最大能力为观众服务,观众只要喜欢我,我就到哪儿去。”

熟悉的观众都知道,陶玉玲曾身患重症,前两年老伴也走了,这些都没有令她倒下。“人还是要有一点坚强的意志,活着别太软弱,不要总想着去依靠爱人、儿女,一定要自力更生,坚强地活下去,活一天赚一天。”昨天陶玉玲告诉记者,要想保持青春心态很重要,同时也要锻炼,生活得充实些,“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打四套太极拳、三套太极剑,下午练练八段锦。这次到石家庄来参加活动也不例外。”她目前还在老年大学学习书画,经常参加社会活动,这样人就有寄托:“我学书法交作业,当然我写得不好,老师说我有很大进步,我就觉得很好了。”(记者黄蓥)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