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夜经济10年激活了什么——省会挖掘夜间消费潜力的启示

2019-06-23 06:0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入夜,省会市民在勒泰庄里街游玩。经过几年的培育,勒泰庄里街已经成为省会市民夜休闲、夜消费的好去处。 记者史晟全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从写字楼里走出的年轻人、饭后休闲娱乐的市民,扎进省会各大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吃饭、购物、健身、泡吧、看电影……

曾经,有人笑话石家庄是“早睡”的城市,如今,走出家门享受夜生活,已成为省会市民的一种消费习惯。

10年夜经济,让省会的夜晚不再静寂,变得繁华和灵动起来。

让“早睡”的城市热闹起来

6月1日21时,石家庄勒泰中心庄里街灯火璀璨、人声鼎沸。食客们在大大小小的餐馆里,边吃边聊,时不时抬头欣赏一下窗外的夜景,好不惬意。

庄里街“一碗兰”兰州牛肉面餐馆经理韩静,忙着招呼客人。这家店2014年3月底营业,4月底就推出了夜宵,营业时间也延至23时甚至24时。现在,晚上的营业额占全天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

“刚开业那几天,没什么人气。2014年4月底勒泰中心举办‘全城盛宴’,连着几天每天晚上都有促销打折活动,人气一下子旺起来。那几天我们每天都营业到次日凌晨1时多,这让我第一次领略到了石家庄夜生活所蕴含的巨大消费潜力。”韩静说。

2010年,石家庄市开始发展夜经济,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如今,这座城市21时之后仍是各种商业活动的高潮,在夏季,绝大多数商家闭店时间延长到22时30分左右,24小时营业的商家更是一年比一年多。

“当初发展夜经济的时候,无论是市民还是商家,抵触情绪都很大。”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感触颇多,“有一位市民直接给市长热线打电话:发展夜经济不仅会打破市民的生活规律,还会造成资源浪费,得不偿失。商家则直接摆出问题:延长营业时间,没有人来怎么办?增加的电费谁出?人员工资谁承担?”

“不是商家不愿意延长营业时间,而是成本确实有些高。”勒泰中心商管事业部市场营销总经理凌志诚介绍,原来商企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最高时1.2元/千瓦时左右。不仅是电费高,还有些难以计算的成本,比如商场主要是女职工,如果关门太晚,她们回家的安全就让人担心。“每次搞大型夜场活动,都得到半夜时分,公交车也没有了。”凌志诚说。

为此,石家庄市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30多个单位组成的夜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合力为夜经济“护航”。

商务、发改等部门为延时营业企业申请电费补助资金,商家电费支出降低0.2元/千瓦时左右,勒泰中心一年仅电费就节省五六百万元,北国先天下一年也能节省电费四五百万元,商企电费总体节省近30%。

市民夜晚出得来还要回得去。为此,石家庄市陆续延长公交车运营时间。2011年以前,省会运营最晚的公交车仅到23时。现在,主干道上的公交车运营至次日凌晨。据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统计,现在每晚乘客数量平均在近40万人次。

体育馆晚上很晚才关门,公园、广场照明时间比以前长了,夜市也比以前规范多了……这座习惯“早睡”的城市开始热闹起来。

“夜经济激活了潜在的消费欲望,成为石家庄特有的商业现象,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主动延长营业时间。”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夜经济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现在每到晚上,只要一有时间,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璐总喜欢到街上走走,看看休闲的人群,欣赏璀璨的夜景,感受下省会夜晚的变化。

但在2011年10月他接到《石家庄市夜经济发展“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任务时,这个城市的夜晚可不是这样。

“到处是漆黑一片,过了20时,市区很难找到开门营业的饭店,也就KTV还亮着灯。跟周边省会城市相比,石家庄的夜经济处于下游水平。”陈璐认为,石家庄迫切需要通过发展夜经济,来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陈璐和他的同事利用三个多月时间,到沈阳、天津、太原、郑州、济南、武汉、上海等多个城市进行实地调查、体验,力图通过解析这些城市发展夜经济的成功模式,为石家庄发展夜经济寻找思路。

陈璐发现,与夜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相比,石家庄除了气候条件不具备先天优势外,综合性、现代化的消费载体相对较少,缺乏代表性的城市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夜经济的业态有待丰富,城市夜景亮化单调,服务配套跟不上……

“城市原有的规划并未为夜经济保留足够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从源头规划入手,保障其发展空间和良性发展。”陈璐说。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找特色,石家庄市2012年初出台了《石家庄市夜经济发展“十二五”发展规划》。此后,石家庄市根据规划,每年制定具体建设方案,定目标、定重点、定责任、定时限,扎实稳步推进。

以前外地人来石家庄,晚上只能去唱唱歌。如今可以随时找个小酒吧聊聊天,也可以去洪顺曲艺社听听相声,还可以到滹沱河边上欣赏夜景。石家庄的夜生活已不只是吃和购,还有文化、体育、休闲……

“2011年刚创立的时候,我们一度还送票,即使这样,上座率也不高。随着夜经济的发展,现在一年四季的上座率都比较高。”洪顺曲艺社副总经理高丽香说。

10年间,石家庄亮化了600多座楼宇,增加了4800公顷的绿化面积,110个110警务站也在维护着良好的治安环境……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夜经济越来越成气候,北国先天下、万达广场、万象城……15家高端大气、业态齐全、环境舒适、以体验式消费为主的商业综合体,已成为市民夜间休闲消费的首选,也带动周边形成了区域聚集性的一站式综合休闲消费商圈。勒泰中心庄里街、民生路步行街、民族路步行街等13条经营相对规范,风格不同的商业街区,也成为市民夜间遛弯、淘货、品尝美食的重要目的地。

在夜经济的带动下,整座城市变得活力迸发。数据显示,石家庄商业企业夜间营业收入占全天的20%左右,平均每年增长15%以上。

培育地标性、代表性的夜经济品牌,打造城市新名片

4月15日晚,2019年石家庄市夜经济启动仪式在民族路步行街举行。

今年,石家庄市以“繁荣夜经济、丰富夜生活、打造活力石家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打造夜经济盛宴,力争形成对京津和周边城市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区域性休闲消费中心。

调查显示,近年来,石家庄夜间消费的主力多为80后、90后,消费领域涉及特色美食、潮范购物、文化娱乐等方面。

消费需求的变化,就是城市夜经济功能提档升级的风向标。

“当初发展夜经济,大力度发动大小商户延长营业时间,主要是想先把夜经济的氛围烘托起来。而如今,石家庄的夜经济迫切需要提升品质、形成品牌,成为代表城市的新名片。”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北京的三里屯是首都夜生活的名片,还有成都的宽窄巷、南京的夫子庙、杭州的河坊街等。这些既是商业街区,又是文化名片,还是不错的景点。

而盘点省会乃至我省其他城市夜经济的发展现状,缺少的正是这种展示城市文化与活力,带有地标性、代表性的夜经济品牌。

“让夜经济实现常态化、品牌化,石家庄一直在努力探索。”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商业综合体及特色街区,全年都在不断推出丰富多彩的促销及文化娱乐活动,满足市民的多样选择。现在,即使是寒冷的冬夜,市民也有诸多休闲场所可以尽情游玩。

今年,勒泰中心对负一层进行了升级改造,推出一个新的主题街区——石门老街。“这个街区以民国风为视觉元素,搭配网红小吃、非遗特色美食等,最主要的是不受气候条件的影响,打造四季不落幕的夜经济。”凌志诚说。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两江夜游、西双版纳“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等夜间体验项目火爆;今年元宵节期间,故宫首次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门票一开售便“秒光”……

反观石家庄,还有不少差距。“目前,石家庄夜经济面临优质供给不足的问题,夜间消费‘菜单’有待丰富。”陈璐说,像石家庄的滹沱河两岸、山前大道等,都可以进行很好的开发,打造夜间休闲娱乐项目,赋予这座城市更多的动感、时尚与活力。此外,引进大型主题公园、体育赛事、品牌化的节庆活动,也会更有利于夜经济繁荣。

夜经济离不开夜文化。传统认知上的夜经济,更多是吃饭经济、购物经济,文化娱乐方面也多限于影城、KTV。事实上,夜经济街区不单要有24小时书店,还要让体育馆、大剧院等文体场所活跃起来。当图书馆、博物馆启动夜间模式,戏曲、曲艺唱响夜空时,经过文化这支色彩瑰丽的画笔点染,城市的夜经济名片才会更有意蕴。

“从长远看,政府部门在夜经济的孵化和支持上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另外,支撑夜经济的诸多新业态、新模式等,也需要快速发展。要真正变身‘不夜城’,还需要让城市的夜晚‘亮’有品位、‘游’有内容。”陈璐说。(记者贾楠、王峻峰)

短评

让夜经济成为城市“软实力”

过去,夜经济通常被看作衡量城市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如今,它更反映着城市的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精神追求。某种意义上,它是城市活力与吸引力的晴雨表。

目前,我省各地夜经济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夜间消费“菜单”有待丰富。要想让夜经济再添一把火,需要在供给侧上下功夫,通过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的发展格局,推动第三产业升级,让夜经济成为城市“软实力”。

一方面,要做好增量,持续增加优质供给。夜经济绝不只是吃吃喝喝,应打通演艺、文旅、体育、餐饮、商贸、休闲等诸多领域,不断丰富夜间消费“菜单”,吸引有条件的景区、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体育馆等参与进来。同时,鼓励商家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推出个性化定制产品。

另一方面,要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做好相关配套服务。比如,公共交通的运营时刻与便利程度直接影响人们的夜间出行,有关部门不妨适当增加一些区域夜间公交线路和既有夜间公交的发车频率,延长部分地铁的末班车时间。

如此,这夜晚璀璨的灯光,才真正能够映射出城市的经济活力。(李巍)


特别推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