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一座严重缺水城市的“节水经”

2019-06-25 10:0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人机拍摄的龙泉湖。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龙泉湖等七大园林工程被市政府列为海绵城市试点工程,为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提供新思路,为该市“海绵化”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近日,石家庄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作为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石家庄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29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年均缺水10亿立方米左右。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缺水问题日益严峻,节水,对石家庄而言已是水情所迫、现实所需、责任所系。

创建节水型城市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自2015年起,石家庄市以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为载体,积极推进城市生活节水管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时隔两年多,石家庄市又成功入列国家节水型城市。石家庄是如何做好节水工作,接连获得省级、国家级“节水名片”的呢?

成功创建的背后是石家庄市对节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探索,是瞄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目标的不懈努力,是加大节水投入,严格规范管理,广泛深入发动,全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

●完善法规,夯实节水基础

近日,在石家庄市城管局供水用水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石家庄市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全套资料,整整4卷,2000多页,摞起来近半米厚。“这可是咱石家庄节水用水的‘宝典’,汇集了一系列的节水法规、制度和相关文件。”石家庄市城管局供水用水处处长尚守军翻开厚厚的资料,如数家珍般介绍。

近年来,石家庄市先后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城市市区供水管理办法》《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石家庄市节约用水办法》和《石家庄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2001年、2015年、2016年,又分别出台了《石家庄市城市节制用水规划》《石家庄市中心城区给水工程规划(2014-2020年)》《石家庄市节约用水“十三五”规划》和《石家庄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等,从操作层面为节水用水、创建节水城市进行了规范。

该市出台了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先进社区的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制定了模拟检查办法和评分细则等,全面检查各责任单位的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了节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巡查、执法监督等一系列水政执法制度,强化日常监管。

“一系列法规制度和文件的出台,为节水用水和创建节水型城市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扫清了障碍。”尚守军坦言,较为完善的城市节约用水法规制度体系,使节水、用水、管水、治水有章可循。

为适应再生水发展需要,鼓励用水单位使用再生水,2007年,石家庄市制定了中水洗车的用水价格为每吨8元,这不仅降低了洗车成本,也节约了大量生活用水。再生水的暂行销售,暂不征收水资源费,进一步降低了再生水用户的运营成本。

该市规定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公用与民用建筑必须安装、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组织专项执法活动,对市区主要销售市场及其销售店进行集中检查,从源头上制止非节水型用水器具的流通。

●坚持创新,节水亮点纷呈

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发源小区看到,炎炎烈日下萋萋青草正尽情享受着喷头浇灌。“这是小区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产生的中水,我们把它利用到浇灌草木和日常保洁中。”发源小区物业工程部经理陈云飞说,作为节水型小区,该小区的中水处理系统每天可以处理中水200多吨,基本能满足小区草木浇灌、保洁冲洗的需求。

节水型小区、单位、企业建设是近年来石家庄市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过程中不断创新的一个缩影。在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理念的引领下,石家庄市的城市节水工作亮点纷呈。

目前,石家庄市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36.2%,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10.96%,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4%以上。该市在高校进行节水工作推广,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技改工作,更新改造内部供水管网,推广应用节水型用水器具,采用浴室卡式智能管理装置。探索非传统水资源的利用,回收的中水、收集的雨水用于校园的绿化、卫生冲洗和景观用水,节水成效明显。

在节水的基础上,为了“开源”,石家庄市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近年来共投资13亿元,已在城区44平方公里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石家庄市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武勃介绍,目前在城区体育公园、滨水生态公园等9个大型公园建设了植草沟、生物树池、下沉式绿地等海绵设施,使公园内的雨水就地消纳下渗,补充了地下水。维明街、仓盛路、中山路等多条道路采用了透水沥青、透水砖、蓄水模块等海绵体,加速了雨水下渗,减少了道路积水。谈固北大街、建设北大街等泵站建立了调蓄池,减轻了雨季桥下雨水压力,减少了城市内涝。

●全民动员,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说起节水宣传,石家庄市城管局局长任建忠至今对一件小事记忆犹新。去年11月,石家庄市接受国家节水型城市专家考核,有一天,专家组乘车路过北二环附近的一个洗车店,突然提议要看看洗车店的中水利用情况。专家的突击检查让任建忠心里直打鼓,“如果这个洗车店有问题,肯定会影响专家对石家庄的考核意见。”

“你这里洗车用的是中水吗?中水的价格是多少?中水存储设施是怎么维护的?”任建忠回忆,当时面对专家的一连串提问,洗车店的员工一一作答,专家颇为满意,直夸“石家庄节水工作很扎实!”事后,任建忠了解到,这位洗车工多次参与石家庄的节水宣传活动,对科学节水用水轻车熟路。

近年来,石家庄市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和科普、节能宣传周等进行集中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行专题宣传,组织“中水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等专题讲座和参观交流活动,向市民和用水单位推介先进的节水技术和工艺。几年来,累计组织大型集中节水宣传设摊咨询活动16次,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宣传活动上百次,发放节水宣传资料30余万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节水宣传活动,进一步浓厚了社会氛围,全民水患意识和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创建工作奠定了社会基础。

“节水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而是一种理念,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熟知认可节水理念,并将其转化为节水的具体实践。”任建忠表示,石家庄市将以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把节水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在完善节水制度、创新节水举措、广泛宣传发动等方面不断补足短板,努力使供水、节水、中水回用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让广大市民共享节水型城市的成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