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赞皇县全力构筑精准防贫网格

2019-06-25 10:0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近日,记者从赞皇县政府获悉,该县通过做大做强林果产业、筑牢保障网络、实施商业补充保险等6项举措构筑精准防贫网格,杜绝了“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发生。

依托山场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林果产业推进绿色增收防贫。赞皇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围绕“山沟”做文章,打造了大河道大枣、岭根底苹果、鲍家滩樱桃、三六沟板栗、秦家庄雪梨等多个区域性优质林果基地。目前全县实现了农民人均4亩经济林,为贫困农民持续长效增收防贫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增绿扩量上,该县帮助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盘活自然资源,实现长期稳定受益。在调优提质上,对防贫对象的现有林果资源进行改接换优,引导种植鲜食枣品种,发展以特色果品为主的新型经济林。在科技入户方面,组织县林果专家和技术人员成立科技下乡服务队,开展科技指导、技术培训等帮扶工作。同时,针对防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弱的特点,支持防贫人口以资源入股的形式进行土地、山场流转。

落实扶贫政策措施,筑牢保障网络防贫。该县在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重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医疗特别救助。在教育救助上,严格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在住房安全救助上,对防贫对象的住房安全进行常态化监测,发现有降为C级以下(含C级)危房的,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标准进行维修或重建,对于无能力自筹资金改造住房的,由政府给予差补兜底解决。在饮水安全救助上,该县今明两年将对10个乡镇、60个行政村实施饮水提升改造。政策兜底保障方面,加强民政与扶贫、医保、残联等单位的信息互通和数据比对,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规定程序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探索市场新模式,实施商业补充保险防贫。赞皇探索市场新模式,实施商业补充保险,织密防贫网。由县政府为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缴纳每人每年50元的保险费,整体保费预算达116万元,主要针对住院医疗费用通过各类补偿后仍需个人支付的,因自然灾害导致房屋、基本生产物资等财产损失的,因交通意外事故导致的需要长期医治等情况,提高防贫对象的保险保障水平。

抓好产业就业工作,夯实基础巩固提升防贫。对存在较大致贫、返贫风险的防贫对象,大力发展柴鸡、蜜蜂等特色养殖产业,引导蕊源蜂业等龙头企业通过养殖托管形式,带动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精选讲诚信、收益好的扶贫龙头企业,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和政府专列防贫资金等各类资金,继续发展壮大扶贫资产收益项目。借助扶贫微工厂就近安置就业,全县在47个重点村建立了扶贫微工厂、微车间,并与蕊源蜂业、原村土布、利通商贸等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吸纳贫困劳动力和弱劳动力人员就近就业。

实行农产品保底收购,助力绿色产业发展防贫。赞皇加强与扶贫龙头企业合作,在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工项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拿出适当奖励资金,鼓励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以“保底价”“保护价”收购贫困人员的农产品,确保贫困人员的农产品不愁销售,解除贫困人员的后顾之忧。

加强扶智与扶志,激发贫困人员内生动力防贫。该县依托县委党校力量,建立了集政策培训、产业技能培训、就业培训、扶智与扶志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培训基地,并由组织部联系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就业局等相关单位,研究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开展专业培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