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今起载客试运营

2019-06-26 09:3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今起载客试运营

坐着地铁去游园戏水

6月26日,石家庄轨道交通发展再迎里程碑——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至此,石家庄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40.7公里,阔步迈进“地铁+”时代!1号线二期工程的开通,将滹沱河生态景区、会展中心、园博园等纳入“半小时”出行圈,市民乘地铁去看花海将成为现实。

●点击

今起可乘坐地铁去看花海

“6月26日,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将实现载客试运营,这天从第一趟列车开始,市民就可以乘坐了!”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运营公司总经理付朝立表示,1号线二期工程为一期的北延线路,沿秦岭大街和新城大道敷设,线路全长13公里,其与1号线一期工程连接在一起,长度达到34.33公里,根据新的运行图,西王站到福泽站的运营时间是58分钟(西王站到洨河大道站43分钟)。

“大家可以坐着地铁去滹沱河、园博园游玩了!”付朝立笑着说。水波飞白鹭,夏木啭黄鹂,昔日的母亲河,如今凭借优美的人居环境焕发出新的神采,涵养着市民的文化休闲生活。现在,地铁飞驰而至,连接了主城区、高新区和正定县,线路串联了滹沱河生态景区、会展中心、园博园等大型客流点,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契合全市“一盘棋”布局,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势必绘就出全新发展画卷。

建设

一个个重要节点逐一突破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开通试运营,承载着市民的众多期盼,也承载着众多地铁人的辛勤汗水。

工程进场前,长安区政府和市轨道办(公司)50多名征迁人员冒着高温酷暑,白天逐户清量土地,清点苗木,夜晚,或在依据政策认真计算补偿费用,或深入居民家中耐心解释政策。50多天的日日夜夜,在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具备了施工进场条件。正定县(新区)政府同样“给力”,会同轨道办(公司)迅速完成了车站、变电站的临时用地和树木移植工作,解决了施工进场问题。

工程建设时,工程线路不算长,却投入了9台盾构机在地下掘进奋战;工程站点不算多,却成功完成了首次下穿滹沱河的盾构“长征”。一个个重要节点短时间内逐一突破。

地铁项目涉及供电、通信、信号、轨道、车辆、人防、消防等22个专业,38个子系统,地铁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着严丝合缝的配合协调,如期高标准完成了动车调试和综合调试等关键测试。

延伸

2号线一期年底实现“三通”

伴随着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顺利通车,其他地铁在建线路也正鼓足干劲,开足马力。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庆文表示,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车站、区间土建工程分别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9%和96%,12座车站实现封顶,12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两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铺轨已全面启动,将于年底前实现洞通、轨通、电通“三通”;3号线一期北段,已实现“洞通”,工程建设全面转入铺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按照工期计划,正全面加快施工,力争2021年上半年开通。与此同时,石家庄地铁正全力推动二期建设规划落地工作,以期尽快形成市区东西南北贯通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网。(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