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小而美 庄里新添7座口袋园林

2019-06-26 10:3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钢筋水泥的城市少不了街旁游园,它们是城市干道旁供人们短时间休息散步的小块公共绿地,也称口袋公园。6月25日,记者跟随园林部门探访已经完工开放的民生路游园。今年石家庄着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口袋园林,计划在全市新建13块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让人欣喜的是,6月底前有7块建成并开放。

●探园

寸土寸金闹市区的复古风游园

民生路游园的月亮门

6月25日,记者一行来到休门街与民生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民生路游园。远远地就看到了仿古青红砖的景墙和圆圆的月亮门。在十字路口东南,对角线位置的一段景墙是青砖灰瓦的镂空浮雕,浮雕上刻着红色的“民生在勤”四个字。

从游园的西口那道圆圆的月亮门走进去,只见游园里别有洞天。面积虽然不大,但视野十分开阔。整个游园看起来呈四方形,南北西三面都有入口。四方形游园的东南和西南是两条成直角的廊架雨搭,分别有28延米长,构成了游园的南侧和部分东西边界。游园的东北和西北是两道直角的景墙,构成了北侧和部分东西边界。游园景墙是仿古的青砖、红砖、灰瓦垒砌的,简约古朴。景墙与对面的廊架雨搭南北对称相呼应,愈发显得该游园轮廓方方正正,十足中国风。

游园正中间很开阔,地面进行了硬铺装,游园正中间是一块方正的草坪,里面栽植了三棵油松,正对着西面的月亮门,很别致。

东北和西北的景墙根儿是草坪,沿着墙根栽植了秀丽挺拔的刚竹,绿色的竹把灰色调的景墙衬托得古朴雅致。廊架雨搭的外侧栽植的是紫藤,有多半人高,等长大了,它们将沿着雨搭的顶棚攀爬、开花。

细看廊架雨搭是方钢、防腐木和钢化玻璃的材质,廊架下有条石长凳,可供人们坐下休息,头顶的钢化玻璃的顶棚可以遮雨、遮阳。对面景墙草坪边也有长长的条石凳子。

“前些天这一块儿还围挡着施工,今天就这么漂亮了,这寸土寸金的地方有这么个园子不容易。”住在游园旁边新休门小区的赵先生说,以后新休门小区、汇翠花园的住户们都可以来这里歇歇脚了。

●设计

让游人走进来 体现参与性

佩雷公园

“往年,省会绿化中街旁的绿化以狭长的封闭的带状绿地居多,绿地远处是大乔木、中间是灌木,近处是地被和草坪,游人不能进入。今年街旁新建的主要是游园,像这个民生路游园,设计成方形,是为了让游人可以进来,在游园里散步、运动,坐下休息,活动空间很大。能走进来也体现了让游人对绿化的参与性。”石家庄市园林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杜伟这样介绍,这个设计理念贯穿在了今年的街旁游园建设中。

现场管护人员在忙着给游园里的树木浇水,工作人员介绍,围绕着民国复古历史风情,民生路游园栽植了楸树、复叶槭、黄栌、国槐、蜡梅等乡土植物。民生路游园是去年八九月份进场施工的,6月25日完工。

今年石家庄的街旁游园建设还着重突出文化主题和艺术特色,注重彩叶植物和乡土树种的应用,力争做到“一园一特色,园园出精品”。

比如,民生路游园使用青石、仿古青砖等建筑材料,建设历史浮雕墙,打造“民国历史文化游园”;振一街游园运用仿古建半亭与四方亭、景观廊架等,通过“对景、框景、漏景、夹景”等手法,打造新中式风格的槐安历史文化园;柳董庄游园运用音符坐凳、乐器雕塑突出“音乐花园”特色等。

石家庄城区今年计划新建13块街旁游园,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的民生路、振一街、柳董庄等7块、近8万平方米游园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拆除施工围挡等收尾工作,6月底前将全部对外开放。庄北二期等两块游园正在抓紧实施建设,另有4块游园正在办理初设和概算审批手续。

●7座口袋公园的小档案

>>保利游园:现代简约

保利游园

位于体育大街丰收路以北,华清街至体育大街之间共3处地块,占地面积1.958万平方米。该游园结合商业建筑时尚外立面风格,采用折线设计,营造现代简约的精品街旁游园。

>>高远森林城游园:有花有荫有果

高远森林城游园

位于石岗西路和石中路交口西北角和东南角,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游园以地形营造丰富的景观空间,打造以森林为主题的街旁游园。

>>柳董庄游园:滨河音乐主题

柳董庄游园

位于红星街与石津灌渠东北角,西起红星街,东至石家庄市第七中学,占地面积7898平方米。游园以音乐为主题,在节点中融入音乐元素和符号,让身在其中的人们感受音乐带来的无限乐趣。

>>瑶晨绿岛游园:时尚现代、自然绿色

瑶晨绿岛游园

位于西二环与工农路交口西北角,占地面积6630平方米。以时尚现代风格为主题,打造一处自然绿色的街边游园。

>>振一街游园:新中式风格

振一街游园

位于槐安路两侧,友谊大街以东,红旗大街以西,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游园整体风格采用新中式,运用仿古建半亭与四方亭、景观廊架等,通过“对景,框景,漏景,夹景”等手法,使人们漫步其中时所见景观不断变化,步移景异,增添趣味性。

>>民生路游园:复古风很民国

位于休门街与民生路交口东南,占地总面积3812平方米,游园节点空间使用体现年代感的青石,锈石及仿古青砖为主,体现民国主题特点。以历史建筑片段组合的方式,勾勒出生态,舒适,便民并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绿化空间。

>>南高营恒大游园:带状绿地

位于御城路以北,恒大御景半岛二期南侧带状绿地,东大街以东297.8米至规划路,占地面积8305平方米。(燕都融媒体记者蔡艳荣/文 田明/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