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9-06-26 10:41: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富旅游产品 完善产业链条 提升服务质量

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石家庄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将旅游业列为“4+4”产业格局中着力培育壮大的4大产业之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催生“旅游+”等新业态发展,石家庄市先后在正定、鹿泉、平山举办了首届、第二届和第三届旅发大会。旅发大会不仅为石家庄旅游聚集了人气,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在发展新业态、旅游富民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变革。

●便利的交通,吸引来更多的游客

“一‘鹿’走来,‘泉’是风景”,进入鹿泉区,随处可见第二届市旅发大会的宣传口号,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给鹿泉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夏至时节,记者驱车沿着山前大道进入西部长青景区,山上郁郁葱葱,山下游人接踵而至。游客刘素英正站在一座凉亭前,拿着手机拍照。“原来的荒山岗,经过这几年的绿化,真是大变样啊。”刘素英说,她感觉鹿泉变化最大的就是山前大道,道路两侧绿化非常好,还增设了骑行道、步行道等设施,并且将封龙山、龙泉湖湿地、西部长青、动物园、抱犊寨等十多个沿途景点串连起来,简直就是一条旅游景观长廊。

山前大道的变化,得益于第二届市旅发大会的举办。当时,为推进旅发大会观摩路线改造提升及两侧环境绿化美化工作,鹿泉区对全域内13条主干道、43条公交运行路线以及9条国省干道、9个高速口都进行了提升改造。全长约50公里的山前大道,作为旅游产业带的主轴线,也进行了改造提升。

推进旅游发展,交通是前提和基础,交通便利化十分关键。据了解,通过举办旅发大会,石家庄市对很多景区的道路及附近的公共服务设施都进行了改造提升,启动了平山县10条旅游路网建设及鹿泉区山前大道拓宽改造提升等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也吸引来更多的游客到景区旅行,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丰富的产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旅发大会是活旅游、聚产业、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路径。这两年,石家庄市一直把“迎旅发、办旅发”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抓手,每办一届旅发大会都会带动一片区域旅游的发展。2017年,以“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为主题,以“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为宣传口号的首届市旅发大会在正定举办,通过旅发大会这个平台,全面展示了正定县千年古郡的历史风貌、产业新城的现代风采和美丽田园的乡村风光。

正定县借势承办旅发大会,不断丰富全县旅游业态,旅游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8年,正定县接待旅游总人数1295.6万人次,同比增长145.8%;门票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28.7%;旅游收入61.07亿元,同比增长174.7%。2019年一季度,旅游总人数380.4万人次,同比增长10.98%;旅游收入15.41亿元,同比增长113.43%,“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成为现实。

据介绍,2017年、2018年,石家庄市以举办旅发大会为契机,又精心打造了一大批新项目、新业态和新片区,深度挖掘了一批历史文化资源,推出山水游、工业游、美丽乡村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适应各类群体的需求,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蓬勃发展。

完善产业链,满足不同层次人群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在举办旅发大会过程中,石家庄市逐渐形成了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形成了“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局面,探索出了打造全域旅游、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发展的新路径。

平山县梁家沟村,离西柏坡核心景区仅一公里,和西柏坡村是老邻居。凭借家门口的资源,西柏坡村许多村民销售纪念品、开办“农家院”,还住上了二层小楼。要知道,梁家沟人过去只能“喝稀的”。

去年,借助旅发大会的东风,梁家沟村招商引进一家公司,联手打造了西柏坡红旅小镇,建起20多个别致的小木屋作为固定摊位,还开发了美食一条街,引入全国各地特色小吃。眼下,红旅小镇的固定摊位已有10多个,先后有50多家餐饮开业,游客进入小镇,吃住行游购娱全齐,美食街上人流穿梭,欢声笑语不断,旅游旺季、周末尤其火爆。吃上“旅游饭”,梁家沟人收入“噌噌”往上涨。

“平山别样红”“金山银山、看看平山”,除了西柏坡红旅小镇,平山县还以第三届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绿色产业,重点打造了西柏坡红色文化、温塘温泉康养、岗南滨水休闲三大旅游板块,并把这三个核心片区的一批旅游新业态和公共服务项目串珠成链、串链成片,进而辐射带动以王坡黄金寨、大吾生态谷、三汲中山国、北冶天桂山等为代表的重点片区,实现了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新跨越,从而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出游需求。

智能化提升,让旅游变得更轻松

近两年,石家庄市连续举办了三届旅发大会,不仅把道路通达性提升了,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了,更重要的是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手机APP、电子地图、交通标识等服务。目前,作为前三届旅发大会的举办地,正定、鹿泉和平山都实现了一部手机畅游景区。下一步,石家庄市将通过举办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全力提升石家庄的旅游服务水平,特别是西部山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一部手机游遍石家庄。

在现代旅游业中,旅游者正从直观感受旅游向深度体验、文化旅游转变,旅游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旅游就是生活”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通过前三届市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石家庄市已经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片区、热点旅游线路,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

今年,对石家庄旅游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河北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将在石家庄举办,同时还要举办第四届、第五届市旅发大会。市文广旅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新资源、拓展新领域、探索新融合、整合新科技、带动新产业,继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片区和新业态、新产品,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和数字化技术,让文化和旅游活起来。”(记者祁鹏娜)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